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非洲专家参观我市新农村 从乡村美景中感悟振兴密码

发布时间: 2023-05-23 17:27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上午,天空下起大雨,一朵朵伞花开在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村道上,一群来自万里之外的客人边走边看,边看边赞:“中国村子太美了,我真想在这里住几天。”

当天,来自加纳、摩洛哥、马达加斯加、马拉维等近30个国家的国际友人考察了岩头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非遗文化传承、基层民主自治等情况。“这是我第五次来中国,每次都能给我不一样的惊喜。”莱索托外交部一秘恩卡卡·约瑟夫·拉莫尼克说:“村子里到处都是花草,村边有清澈的河流,还有那些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这些都是我在非洲所向往的村庄元素。”在他看来,岩头村的发展已经实现了由内到外的突破,是中国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他希望将岩头村的发展经验带回非洲,让更多国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有一点非常值得借鉴,那就是形成了特色的支柱产业。”马拉维新闻调查中心主任柯林斯·姆蒂卡在参观岩头村婺州染坊、希桐琴箫馆等特色非遗产业后有感而发。他认为,中国政府提出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很有参考价值。

考察过程中,国际友人听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秋平详细介绍村子发展历程。2014年,岩头村拆除砖瓦结构和猪圈面积1652平方米,之后借助梅溪流域综合治理、安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仙源湖旅游度假区扩容等重点工作,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如今的岩头村,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村民搭上了致富“快班车”。

“中国政府一心一意为基层百姓谋幸福的态度和做法值得敬佩。”来自贝宁的帕拉库大学法学与政治科学院院长莫克塔尔·阿达穆说,单从一个村庄的发展就能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他说,希望能在中国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将更多有关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中国智慧带回去,给当地政府以参考。(金华日报  记者 季俊磊)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