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克罗地亚省市长政府治理研讨班盛赞金华:新农村真美,共同富裕的路子真棒

发布时间: 2023-05-15 16:15 来源: 金彩云客户端   浏览次数:   

为通过“外嘴”讲好金华故事,深入展示金华践行“八八战略”的生动局面,5月14日,市外办邀请近期在浙师大学习的首批克罗地亚省市长政府治理研讨班15名学员,赴武义考察新农村建设和共同富裕发展情况。据悉,这批学员是克罗地亚共和国的官员,其中有不少是省议会主席、市长等。

当天上午,浙师大教授徐丽华通过武义下山脱贫故事、浙江东西部对口帮扶故事、浙师大教育扶贫故事,生动讲解了浙江、金华省市两级共同富裕路上的生动实践。“虽然我们国家和中国的国情不同,但是中国在共同富裕路上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克罗地亚伊斯特拉省议会主席助理Melita Ferenčić说,她对浙江东西部对口帮扶的做法特别感兴趣,希望这次中国之行能将经验带回国,帮助一些贫困的地区发展起来。

参观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外宾们更是赞叹中国乡村之美。“金华的新农村真美,有很漂亮的建筑,基础设施很完善,还有环境也非常整洁。”克罗地亚奥罗斯拉维市市长Viktor Šimunić说,中国的乡村很热闹,发展得很好,就像他们的城市一样。

在随后的参观中,克罗地亚议会议员Boška Ban Vlahek拿着手机不停地在拍照,她不仅拍风景,还邀请当地村民与她合影。“我想把这里的风土人情装进手机里带回国去,让身边的好朋友都看看中国的美丽。”她说,她在坛头村看到了中国画、中国剪纸、中国饮食文化还有村级基层治理模式等,都让她受益匪浅。

在参观婺州窑时,Boška Ban Vlahek不自觉便停下了脚步,弯下腰仔细欣赏匠人手下的传统技艺。“Amazing!中国瓷器太漂亮了。”她说,虽然克罗地亚也能用泥土烧制杯子,但远没有婺州窑的色彩丰富。采访中,Boška Ban Vlahek还不止一次提及热情好客的金华人民,“中国是一个非常友善的国度,让我时刻都充满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当天下午,外宾们又参观了武义首批农民下山脱贫示范村——思源小区(村)。原武义县扶贫办主任董春法介绍思源小区(村)时说:“这里居住了武义南部山区13个乡镇83个村的部分农户,现在家家户户住新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这让本次带队前来的克罗地亚省市长政府治理研讨班团长Ranko Ostojić颇为震撼。

Ranko Ostojić是克罗地亚斯普利特-达尔马提亚省议会议员,曾任克罗地亚副总理和内政部长。“这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但每次来中国都能给我很大的惊喜。”他认为,武义下山脱贫是非常明智的决定,中国政府能考虑到偏远山区的人民,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这是非常人道的一种作为,也从侧面说明中国共同富裕的路子真棒。

之后,外宾们还参观了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中国的中医药文化。“我曾经做过一次针灸,便觉得中国的医术特别神奇。”克罗地亚克萨格勒布大学教授Mario Njavro说,虽然他对中国的中草药不太了解,但他特别感兴趣,希望今后可以来中国学习更深更广的中医药文化。(金彩云客户端   记者 季俊磊 文/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