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涌金楼 | 重建“义乌之门”

发布时间: 2023-03-06 09:45 来源: 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这几日,有英媒惊奇发现伦敦竟有一趟直达义乌的火车。伦敦东郊巴金联合运输火车站竖起的路牌显示,该站最远的运输线路是去12000公里外的义乌。

其实这趟火车已开通6年多了,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开行众多中欧班列中的一条而已。义乌作为中欧班列的重要发源地,每年要开行上千趟这样的火车,最远可到西班牙马德里,比去伦敦还要远上千公里。

近200年前,开出世界第一趟火车的英国人可能不会想到,在12000公里外的义乌,一场轰轰烈烈的铁路大建设正在铺开——

一是在苏溪扩建新的货运场站,衔接甬金铁路和我国铁路主干线沪昆铁路,直通世界第一海港宁波舟山港,以接纳更多的海铁联运火车;二是把才用了16年、1.5万平方米的义乌火车站拆了,出资18亿元原址重建7.5万平方米的新站,以容纳世界各地纷至沓来的客商。

按当地人的说法,这是要开启世界迎客之门。

路路路

在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的宣传册上,涌金君看到了以诗化格式描绘的未来义乌站。

开世界之门迎八方嘉客

义乌站以“义乌之门”为设计理念

整体呈倒U字型布局

站房两侧实,中间虚

形似敞开的义乌城市之门

欢迎天下来客

……

以小商品闻名全球的义乌人这么热衷于修铁路是有理由的。义乌和铁路的渊源是从浙赣线开始的。浙赣线,这条大动脉将义乌这个山间小城和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1929年底,浙赣线前身杭州至江山铁路修到义乌。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小县义乌正酝酿着一场变革。1984年,义乌投资60万元,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县城稠城镇新马路北端,建立了第一个专业小商品市场,有摊位1800多个。经营的品种很多,工艺品、小五金、鞋子、小塑料、头花等小商品应有尽有,3000多个品种。

而那些远道而来的单帮客背着大包小包,乘上火车,沿着铁路网,像进入毛细血管一样,把小商品带往全国各地,义乌小商品渐渐声名远播。

显然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铁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虽然在整个托运市场中,铁路所占的市场份额不算高,但是,那些路途遥远的大宗货物,走铁路运输还是很有优势的。

从义乌到乌鲁木齐,汽车夜以继日开行,也需要5天多,而铁路行包专列4天就能运到。这也许就是现在每年上千趟义乌开出的中欧中亚班列的源头。

改革开放发轫的1978年,总设计师邓小平坐在世界第一条高铁“日本新干线”上感慨:“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需要跑。”

义乌这个市场大潮的集散地,就一直在奔跑中。特别是2006年浙赣线电气化改造和2014年杭长(沪昆)高铁开通后,搭上动车、高铁的义乌客流如潮。

有火车的地方,在火车站最能体会与地方经济一起脉动发展,与地方共成长的进程。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办市场的义乌,火车站客流渐渐增多,甚至出现了许多来自中东和欧美的面孔。

那时,过义乌的每列客车都基本满员,过道上人挤人,甚至行李架上也坐着人,在如今的义乌经商的首批出来闯市场的能人中,不少都曾有躺在座位底下乘车的经历。听义乌站老员工讲,最夸张的是,他见过一个火车厕所里挤进了18人。

那时,只有一条普速的浙赣线(沪昆铁路)运能有限,停靠义乌的火车少所以车票紧俏。1985年,义乌站客运收入只有1400万元,2005年达到2.42亿元,是20年前的17倍多。

动车、高铁开通后,车多了,义乌站客流再激增,到疫情前,高峰日发客流超过6万人,年营收15亿元,跻身全省火车站前三,仅次于杭州东和宁波站,是国内最繁忙的县级铁路客运站。


扩扩扩

不过,2006年新建的义乌火车站开通之初就趋饱和,特别是高铁开通后,义乌站开始了不停步的扩建改造。

有网友调侃:记忆当中,自义乌火车站从城里搬到后宅现址之后,义乌的火车站改造和建设,就一直没停下来了,反正就是敲敲打打,确实符合了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发展思路。

有人替用了16年就拆了重建的义乌火车站惋惜,这个站即使放在现在,也要超过浙江大多数县城的火车站。

也有网友质疑当初的规划咋搞的,为啥不一次就建大一点,建到位。

这里确实有规划问题,也有铁路和地方配合、博弈的问题。火车站建设其实是铁路和地方妥协的产物,2006年前,义乌站结合浙赣电气化改造易址新建,据说当时义乌就投了上亿元。

但刚有电气化铁路的义乌不会想到,高铁也将呼啸而至。毕竟那时,国内高铁走现在的轮轨道路还是更高大上的磁悬浮都没有争论明白,京沪高铁都没确定。当时铁道部主导的轮轨高铁建设,还是以“客运专线的名义”,全国性的高铁网还无法想象。

所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正处在一个铁路大发展的时代。

事实上,在杭长(沪昆)高铁建设时,义乌就感到了当时才建不久的火车站的不足,提出了在既有1.5万平方米基础上,在原址再扩建2万平方米新站房等诸多方案。

同时着眼于大交通建设,提出以铁路义乌客运站为中心,通过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义乌新型城市化进程,打造国际门户形象,争取与杭长高铁同步设计、同步实施。

高铁开通后不久,义乌火车站前广场上对着候车大厅,当地就按照自己的规划开始兴建枢纽大楼,并陆续送给铁路,以分流越来越多的客流。因为和火车站紧挨着,又为火车站服务,更加加深了义乌一直在修火车站的印象。

如今这个枢纽大楼替代了拆掉的义乌站候车大厅,充当临时候车室。据说,未来,新的义乌火车站建好后,这个枢纽大楼仍将保留,作为进入新站的门厅和通道。

客客客

“客人是条龙,不来就要穷”是一句被许多义乌人作为口头禅。但义乌火车站的重建也不止是为了容纳更多的客流。

在义乌近百年的铁路史中,不管是浙赣线还是沪昆高铁的兴建,义乌都只是千里铁道线上一个过路站,而如今随着杭温高铁、甬金铁路、金义三四线、金义东市域铁路的建设,义乌正转身成为汇聚六条铁路的浙中铁路新枢纽。

其中杭温高铁一、二期在义乌衔接,杭温一期是国内首批民营控股的高铁之一,杭温二期则是浙江首条省方控股的高铁,它从义乌、经浦江、到桐庐连接杭黄铁路,不但让浦江通上了高铁,还是杭温高铁进入杭州西站的必经之路,是浙江实现陆上一小时交通圈的最后一环,开通后温州到杭州,大约一小时。

甬金铁路是客货两用铁路,一头连着义乌、金华,一头连宁波舟山港,重点应该在货,可以跑双层集装箱班列,通车后是义乌小商品出海的主通道,也是建设中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主干。

金义三四线是越来越拥挤的沪昆高铁的重要补充,增强沪昆高铁金义段的通过能力,以便更好地接纳杭温高铁、金丽温铁路等,是金义交通枢纽的重要联络线。金义东市域铁路直通义乌火车站,则更进一步加快推进义乌火车站变身综合交通枢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甬金铁路地方是参股的外,上述其他各路,都是由浙江地方资金为主投入建设的。如义乌火车站重建,据说18亿元的投入基本是义乌承担的,这也体现了义乌建设铁路枢纽,重塑“义乌之门”,迎天下客的决心。

当然,重商的义乌大气中依然透着精明。新建的义乌站形似货郎担上跨沪昆高铁、沪昆铁路和建设中的杭温高铁、金义三四线,南、北站房恰似货郎担的两个箩筐——

南站房就建在原先候车大厅的位置,正对着义乌城区;铁路对面的北站房,现在还是几座小山,10多台挖机正日夜作业“愚公移山”;未来的候车大厅则将像杭州东站一样在铁路的上方,连接着南北站房。

据说,单单挖机开挖的这几座小山的石头,义乌就卖了6亿元,因为一直在建设的义乌,石料供不应求。

当然新建的北站房不光光卖石料赚钱,未来这里将是义乌站的新入口,方便铁路北面区域百姓进站候车。

同时连同周边区域的开发,一个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在5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谋划火车站南北片区整体开发的“义乌之门”新火车站的综合交通枢纽呼之欲出。

按照规划,重建的义乌站将成为一座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站城融合”综合交通枢纽,杭长(沪昆)高铁、沪昆铁路、金甬铁路、杭温高铁、金义三四线、金义东市域轨道等六条铁路,将在义乌火车站实现互联互通,义乌站规模将达11台27线,成为浙江省内仅次于杭州东站的第二大站。

重建中的义乌站,还面临着一些困难,按施工方中铁建工联合体的相关人员表示,技术上重建义乌站并没有太大难度,但作为全国首个获批在运行高铁上建设的高架站房,特别是沪昆高铁和沪昆铁路是营运中的国家铁路网主干线,施工安全管控压力山大,也影响施工的速度。因此,开山只能用挖机小心慢慢挖,既有线内打桩也不行,只能人工慢慢开挖。

因此,未来三、四年,坐火车去义乌会受到影响,现在普速火车已经因建设不停靠义乌站了。按照计划,等普速铁路部门改造完毕,轮到高铁部分施工,义乌将有约一年的时间不通高铁。当然,这些只是阵痛。

站在义乌枢纽大楼顶上看改建中的义乌站正慢慢生长,10公里外义乌主城区繁华一片。

分管义乌站建设管理的90后小张对涌金君说,筹建义乌站改造时来义乌调查,无意中发现,过去16年间,义乌站附近方圆两公里内,居然已聚集起世界前十的各大品牌豪华车的4S店,义乌百姓的购买力真是惊人,义乌市场的创富能力值得期待。

相信随着新义乌火车站的重建,崭新的义乌之门畅迎天下客的同时,将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