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国外人才交流
 

一掌通办 数字赋能 产才融合 “三位一体”人才生态链助企引才留才

发布时间: 2023-03-02 09:14 来源: 义乌商报    浏览次数:   

“能不能在页面上增加银行金融产品服务,让我们有创业资金需求的人可以直接在一个平台上选择办理?”近日,在市人社局数字化改革周例会上,一条“义乌i人才”后台上的服务评价留言成为讨论事项之一。

“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围绕‘创业一件事’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模块,整合信用贷、电商贷等银行优质金融产品,让人才在义乌创业更便利,更有获得感。”会上,人社局负责人一锤定音。

人才政策怎么办?人才服务哪里找?人才资源怎么用?近年来,义乌市聚焦人才成长全周期需求,打造了集人才服务、人才治理、人才发展“三位一体”的数字应用平台——“义乌i人才”,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助力企业把人才招进来、留下来。2022年,我市新引进大学生4.5万人,居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二,成为青年友好型“向往城市”。

在人才服务方面,通过多跨协同实现“一掌通办”。我市围绕打通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梳理人才来义就业创业全流程服务需求,通过制度重塑、流程再造,“一站式”整合全市15个部门54项人才服务事项,横向打通社保、学历、户籍等16个数源系统,纵向贯通市、镇、村三级联动联审体系,人才基础信息“自动获取、自动审核、全网通用”。人才关心的就业创业、教育、住房等“关键小事”,基本实现“一次不用跑,掌上全办好”。

在数字赋能方面,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依托“i人才”平台,义乌市已建立全市涵盖学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等40万人的人才数据库。依托数据底座,系统对来义就业创业人才进行“主动感知”,通过开发“靶向推送”政策功能,实现人才画像与政策库智能“云匹配”。在政策调整或各类申报项目启动时,系统将主动提醒适配人才,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毕业三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可自动收到短信提醒,登录平台即可一键享受每月400—2000元的大学生生活补贴。

在人才供需方面,政府牵线搭桥助力校企合作。以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为例,去年以来,在市人社局的牵头组织下该企业先后与40所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及时补充了企业的人才之需。随着光电光伏这一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义乌市就业与人才管理服务中心依托人才数据库开发人才结构分析模型,绘制“人才资源流动热力地图”,打造了光电人力资源产业协同应用场景,实现产业需求和人才资源的全息展示。

据统计,依托人才招引地图的精准导航,去年我市分高校、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各类引才活动206场,有效促进“产业链”与“人才链”有机衔接。2023年春节期间,义乌市与23所职业院校开展合作,推动520名实习生在企业工作,有效缓解缺工企业“求人之渴”。(义乌商报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