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稳链强链 换挡提速 永康支柱产业竞逐新赛道

发布时间: 2023-03-17 17:29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在永康市佳风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志鹏正与浙江永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交流着,双方计划将角磨机从有刷电机升级为无刷电机,此前佳风已将开槽机成功转型升级,曾经4公斤重的开槽机如今不到2公斤重,女性也可以轻松使用。

“这是一个颠覆性改造,可以说专业电动工具进入一个全新赛道。”孔志鹏说,随着专业电动工具使用者年轻化,选择适手性强的工具是趋势。具有高附加值的开槽机一投放市场,便收到良好反馈,目前月销量已超4500台,加快了企业对全品类电动工具的升级步伐。

在深耕电动工具行业10余年的孔志鹏看来,佳风能以最快速度制造出新产品,得益于永芯物联的“智力”赋能。近年来,众多企业都在筹划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可高昂的研发费用、难以留住的技术人才以及不确定的研发周期,常使企业望而却步,这是永康电动工具行业转型难的症结。

数据显示,2022年永康市规上工业总产值950亿元,其中电动(园林)工具行业规上企业134家,行业产值125亿元,产值占比达13%,该市已形成以整机制造为龙头,配件、制造设备、检测仪器等产品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链条完整,是永康五金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柱产业。如何将这一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擦亮电动工具之都的招牌?永康市招商中心副主任胡震洲表示,永康市以打造电动工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样板为依托,围绕核心零部件和产业链缺链环节推进强链补链、稳链延链工作,瞄准智能电机研发、新材料应用、智能网联等细分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永芯物联就是2022年永康市强链补链招引项目之一。自去年2月落户永康后,该企业根据永康电动工具企业需求,合作开发多款具有智能算法的电动工具核心零配件,为永康电动工具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助力电动工具行业提档升级。

该企业可将技术转化为实在可得的核心零配件,企业通过购买零部件重新构建电动工具,再经过一系列测试达标后,便投放市场抢占先机。

“高压无刷电机控制技术的应用,在专业电动工具行业是一项创新。”永芯物联总经理施炜韬说,使用交流电可以保证电动工具有持久动能,去掉有刷电机,减少了核心零配件的损耗,再通过内置智能芯片控制电流电压以及温度转速,从而达到电动工具性能的稳定。

据了解,2023年永康市计划招引强链补链项目10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以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为多个支柱产业换挡提速、竞逐新赛道提供支撑。(金华日报  记者 巩长青)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