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在义乌的土叙商人坐立难安:家人只敢睡在车上或空地上 想尽办法给予援助

发布时间: 2023-02-09 10: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浏览次数:   

2月6日,发生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强烈地震,已经导致两国超过4000人死亡,近20000人受伤。

  2月7日下午,当记者见到义乌本地知名土耳其餐厅——苏坦餐厅的总经理卡迪时,他显得坐立难安,时不时就会打开手机查看,是否有最新消息更新,以及家人的处境状况。

  作为国际化城市的义乌,疫情前每年有超50万境外客商往返于此,节后义乌市场开市后,外商数量也超过1万人,其中就包括不少土耳其人和叙利亚人。

 

视频截图,由受访者李骏马提供,为叙利亚阿勒颇市

  苏坦餐厅的老板奥兹坎就是土耳其人,不过当记者来到店内时他并不在,只有卡迪在忙碌着。

  已经三年多没回国的卡迪来自土耳其阿达纳省,该省离震区比较近,震感非常强烈。卡迪的妈妈、姐姐、妹妹都在阿达纳省生活,6日上午10点,看到当地地震的消息后,他就拨打了电话,可一直都打不通。

 

视频截图,由受访者李骏马提供,为叙利亚阿勒颇市

  “心里非常慌,非常紧张,只能祈祷大家没事。”直到当天下午3点,电话终于打通,得知一家人都平安,卡迪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姐姐告诉他,地震后房子晃得比较严重,但没有出现倒塌的情况,之所以联系不上是因为当时电力中断了,导致没有网络信号。“姐姐让我放心,大家现在都得到妥善的安排,物资暂时也不缺乏。”卡迪说。

 

视频截图,由受访者李骏马提供,为叙利亚阿勒颇市

  记者了解到,该餐厅15名土耳其员工中有8个人的老家都在震区的附近,幸运的是经过确认,大家的家人都没有受伤。

  “老板奥兹坎虽然住在首都远离震区,但他已经以私人的名义向灾区捐款了。”卡迪说,现在在义乌的土耳其人大概有30多个,大家得知震区很多人流离失所,没有住处,再加上下大雪,气温迅速下降,就想着能不能给当地捐一些衣服、帐篷或者集装箱临时住所,尽一份力。

 

视频截图,由受访者李骏马提供,为叙利亚阿勒颇市

  据报道,此次地震已经造成叙利亚境内政府控制的阿勒颇、拉塔基亚、哈马、塔尔图斯等省造成711人死亡,1431人受伤,在义乌的叙利亚商人李骏马(JAMAL)的老婆家人就住在阿勒颇市。

  李骏马在义乌经商已经10个年头了,疫情暴发后他和儿子、女儿就一直待在义乌没离开过,前几天义乌国际商贸开业时一家人专门到市场给合作伙伴直播开门情况,邀请大家来义乌。

  “好多家人都在阿勒颇,地震消息出来大概半小时,我们就和家里人联系上了,万幸的是大家都平安。”李骏马说,当地有数不清的房子倒塌了,还有很多严重开裂,家人中情况最严重的是妹妹家,现在已经无法居住了,只能暂时住在车上。另外,即便是房子受损不太严重的人,也不敢继续待了,“都住在空地上”。

  地震发生后,李骏马也是一刻不敢停歇,他说,认识的在义乌的叙利亚商人大概25个左右,不过很多人这次疫情放开后都回去了。于是,他便联系了当地的合作伙伴,把钱打过去,让对方去采购一些必要的物资送往灾区,接下来也会和在中国的叙利亚人商量,看看还能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帮助。中国义乌网  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