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春日相聚 万事可期——浙江义乌经贸团赴日交流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2-22 16:41 来源: 中新网   浏览次数:   

钟玉龙经营的工艺品在日本参展。钟玉龙 摄

   通过这次赴日交流,我们观察了解了日本市场的采购需求、企业发展情况。实际上,日企也期盼通过我们此行,了解义乌发展的新趋势和中国市场的新变化。”20日回到浙江义乌的当地某工艺品企业负责人钟玉龙对中新网记者说。

  215日至19日,包括60余位商人在内的义乌经贸团在日本东京、静冈、大阪等地开展推介洽谈、交流会见、参观考察和市场调研等活动,共有100多家日企参与。中新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义乌商人并不急于通过此行带回大订单,而是更倾向于以互鉴的态度与日企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


  义乌商户重学日语:盼多一份亲近

  为了这次赴日经贸交流,义乌一化妆品公司负责人龚璐璐重新学起日语。大学的时候我选修过日语专业。现场,我全程用日语给日企负责人介绍公司相关情况。少一层语言的隔阂,一定能多一份亲近。龚璐璐告诉记者,接下来,她计划和几家日企开展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

  这次我们一共带了120种样品参展,不少都是含有日本元素的创新产品。钟玉龙说,参展的效果超过他的预期——企业获得七、八家日企的合作意向,已有日企预约了来中国实地选购的时间。

  钟玉龙介绍,按照自己多年深耕海外市场的经验,采购商首笔订单一般数额较少,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

  日企可能更谨慎,下单也许会更少。不过,我也倾向于慢慢来。钟玉龙说,他计划和日企共同开发新款产品,以自身的生产能力、技术叠加日企本土化的设计理念,共同拓展市场、吸引订单。今年秋季,他将再次前往日本参展。

  参与此行的义乌一医疗科技公司负责人吕炜涵则与有合作意向的日企人士约好下次见面的时间。我们会深入谈谈母婴护肤品的开发,希望通过几年时间孵化出自营品牌。她说。

 

  赴日交流企业携新产品展新气象

  “90商人潘向前在义乌经营一家服饰企业。为期5天的日本经贸交流带给他一些思考。

  很多日企对中国服装行业的印象还停留在几年前。这次交流中,我们带了生产车间、设备以及发货仓库的图片和视频,还有无痕衬衫、免熨烫衬衫等体现创新技术的二十多件样衣,希望刷新印象潘向前说,此行参展所有的样衣都被日企参会人员带回公司。

  在日期间,一家主营校服类产品的日企负责人主动与潘向前约晚餐。交流中,该负责人表示,达成合作后希望其在日本采购制衣面料,后运至义乌进行生产。这样虽然会增加运输时间、成本,但我们也没有拒绝。如果能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缩短交货周期、降低订单成本。潘向前说。

  这次同行的义乌商人有50多岁的初代义商,还有创二代’‘创三代等新生力量,带的样品也多以创新为主,这些都是新变化、新趋势。参与此次赴日交流的义乌外事办党组成员朱静波告诉记者。(中新网  记者董易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