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三心”助推侨务工作提质增效 扩大统战朋友圈 共绘侨务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3-01-09 17:39 来源: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上个月,东阳市侨联常委、侨联界政协委员张剑锋所在公司与湖溪镇南塘村签订村企联建《共富工坊合作帮扶协议》,并向该村捐助公益资金20万元。这是东阳市侨联助力乡村共富的一个缩影。

2022年,东阳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积极探索侨务工作新模式,通过三心工作法做实工作,最大限度把全市侨界群众团结起来,把侨界资源汇聚起来,把独特优势发挥出来,为助推两个先行积极贡献东阳侨界力量。

夯实工作基础

争当侨务工作“有心人”

为进一步发挥东阳市侨界基层组织力量,全面掌握重点侨情,东阳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积极用好镇乡街道统战干部和统战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2个抓手,鼓励镇乡街道统战干部和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争当有心人,不断挖掘发现侨界代表人士,常态化组织镇乡街道对侨务对象再摸排、再核实、再规范,建立侨务工作基础一本账

 

我们不断完善侨情数据库,去年已经更新数据245人,排摸163名留学归国人员。东阳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1月底,50名学员参加了侨界代表人士与留学归国青年培训班,在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为东阳海归精英创业创新注入活力。

此外,为扎实了解和掌握全市侨情资源,东阳市建立节日+平时慰问走访机制,持续开展侨干代您看家人节假日慰问和每周一访上门服务活动,密切同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详细了解侨情民意信息,及时掌握侨情动态变化情况,提高侨务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团结侨界群众

争当群众满意“贴心人”

2022年,东阳市委统战部(市侨联)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举办各类活动的形式,及时与侨界群众交流,主动靠前服务,凝聚侨胞向心力。

去年以来,东阳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动员海外华人华侨和侨胞侨眷参与疫情防控,多次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捐款约107万元。疫情高峰时期,东阳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又不遗余力地做好侨眷侨属的就医服务工作。

千侨帮千村行动是东阳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的又一工作亮点。除了给予南塘村真金白银的支持,张剑锋所在公司特别开辟了传统手工草编墙纸车间,并将其打造成共富工坊,带动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目前,东阳市已有9家侨企精准结对9个村。该活动作为同心系列十大品牌工程之一,凝聚了统一战线向心力,引领海内外乡贤回归反哺,促进共同富裕。

发挥独特优势

争当服务发展“用心人”

为积极用好东阳侨界资源,近年来,东阳市接连举办智汇东阳讲座”15场,促成多起智企结对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多位侨界代表人士的牵线搭桥,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与横店集团、花园集团先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市人民医院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智慧医疗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程浩忠教授与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横店集团英洛华电气有限公司等东阳本地企业结对发展,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顺利聘请省政府重点招引海归人才、浙江大学和良渚实验室双聘教授徐浩新为顾问。同时,海外侨领积极为广厦大学招引国际学生,该校目前已招收两批非洲留学生,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也在筹备招录中。

东阳市委统战部(市侨联)还成立连心侨公益组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参与道路与社区共建、开展城市配电房美化等活动。海外海归教授博士家乡行、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海外专场、春节海外海归人士座谈会等活动的举行,也进一步搭建起合作桥梁,为东阳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来源:东阳日报 记者 胡媛 通讯员 金珊 郑扬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