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新年首日义乌发运7列“义新欧”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56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1月1日,满载着100标箱各式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铁路口岸鸣笛启航前往中亚,2023年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

当天义乌平台共开行7列,总计发运730标箱,同比增长53.4%。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5列、500标箱,同比增长66.7%;回程班列共发运2列、230标箱,同比增长30.7%。

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已开通至中亚五国、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拉脱维亚、比利时、立陶宛、越南、乌克兰、老挝、土耳其等18个方向的点对点国际货运直达班列线路,到达境外站点101个,辐射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160多个城市。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不断丰富线路、扩量提质。2022年义乌平台共开行1569列,日均开行4列以上、月均开行密度超130列以上,开行密度、发运总量、回程班列增长率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班列运输的集装箱从最初浙江省内货源占比20%上升到2022年的64%,其中义乌市场货源占比近45%,运输的商品品类多达上万种。从2014年的进出口货物总值5.86亿元到2022年的突破300亿元,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贸易额连续增长,年均增长62%。

此外,“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业务模式不断创新、开行质量大幅提高。开行浙江省首趟铁路进出境双向“快速通关”专列,铁路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客户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与中国人保浙江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金融体系对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启动多式联运“一单制”和物权化改革;谋划“义新欧”中欧班列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与众多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外贸进出口公司、物流企业达成合作,目前已成功为吉利、大众等众多品牌汽车生产企业提供稳定高效的新能源汽车物流运输服务,已成功将上千辆汽车运输至中亚五国及白俄罗斯、波兰、法国、德国、瑞典、西班牙等国家。(金华日报  记者 钱旭升 通讯员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