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东阳籍海外海归人士齐聚一堂 贡献发展金点子

发布时间: 2023-01-31 16:13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春节是在外游子返乡高峰期,也是联络感情、招才引智的黄金时机。东阳市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提早谋划,合力推进,以乡情为媒,以发展为要,通过开展新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挖掘东阳籍人才资源优势,助推东阳高质量发展。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东阳的大街小巷年味正浓,在“智汇东阳 回报家乡”2023东阳籍海外海归人士新春座谈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院校、金融投资、青年海归及市侨联、留联会、市内企业家代表等100余人欢聚一堂,就如何推动第四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开出更大成效、推动更多科研成果(项目)落地东阳、人才引育发展平台搭建、做大做强东阳籍侨商经济等内容建言献策,为东阳加快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更多力量。

持续打响“世界东阳人 发展大会”品牌

自2017年举办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以来,东阳不断汇聚内外东阳人合力共推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今年,东阳将举办第四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

“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更多在外东阳人聚在一起交流学习,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聪明才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程光磊建议,第四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要最大限度增进现场互动和交流,让嘉宾更有参与感,论坛主题更鲜明,把更多人才引回东阳,把更好的项目带回东阳,助力家乡发展。

“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已举办三届,反响都很好。”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信息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徐丰建议,第四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可以组织分组讨论,让每位参会人员都有充足的发言机会,让每个话题讨论都更加深入,让大会讨论成果都能更好地落地东阳。

【新闻背景】

东阳是人才大市,在外乡贤力量大。作为“教育之乡”,东阳人才荟萃,英才辈出,呈现“十百千万”盛况,现有东阳籍院士14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负责人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和教授级高工1万多人。

为更好地发挥在外乡贤力量,进一步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东阳在持续打响“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品牌的同时,通过建设乡贤数据库,实现联系乡贤常态化、服务乡贤精准化、激励乡贤制度化。截至目前,数据库已录入乡贤7000余人。

此外,东阳还建立乡贤馆、乡贤文化长廊、乡贤文化礼堂等,开展丰富的乡贤文化活动,营造学乡贤、重乡贤、敬乡贤的良好氛围;建立联系走访机制,明确“传统节日时走访、家庭(企业)有要事时走访、听取征求意见时走访、乡贤有需求时走访”的要求,不断深化乡贤服务内容。

搭建人才引育发展平台

“家乡的事情必须放在第一位,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内,一定会不遗余力提供帮助。”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导黄正说。

黄正主要从事新型高分子材料和金属催化剂研究,在烯烃聚合、能源化学、绿色化学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他在发言时,重点提到人才引育发展平台建设的话题。

“想要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平台很重要,要让年轻人来了之后能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黄正说,未来几年是东阳发展机遇叠加、发展动能集聚、实现奋进赶超的重要时期,需要创造平台、做大平台,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搭建平台吸引外地人才的同时,徐丰就如何培养本土人才也提出了建议。“可以利用在外东阳籍人才资源,实现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和国内外知名大学联合办学,通过联合培养学生,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学生质量,实现培育本土人才的目标。”徐丰说。

【新闻背景】

人才是抢占发展机遇、赢得竞争主动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目前,东阳正在大力推进以“一校四中心”为核心内容的东阳科技城建设,加快产业创新研究总院、上海大学东阳产业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东阳建筑科技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东阳家具研究院等平台打造,与44所高校建立人才智力项目合作关系,拥有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13家、金华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26家。

同时,东阳聚焦打造新时代人才科创高地,大力实施“才聚东阳、智汇赋能”行动,超常规迭代升级人才新政3.0版,高水平建设东阳科技城、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等高能级平台,2022年国家人才工程入选数超过历年总和,省人才工程入选数是上年的4倍,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零的突破,14项人才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居金华前列,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不断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更多科研成果(项目) 落地东阳

“东阳籍海外人才众多,可以通过人才引进培育和科技创新,持续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导吴华意说。

吴华意建议东阳参考海南省“银发精英”计划,探索尝试吸引国内外大学知名退休教授到东阳服务,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知名度,同时营造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家乡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密歇根州立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教授严宏高非常赞同吴华意的建议。“许多东阳籍的海外人才退休后,都有很强的意愿回到国内甚至家乡发展。”严宏高说,东阳的高校和企业可以聘用退休海外人才,助力东阳发展。

严宏高本人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严宏高具有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与药物研发有关的研究经验,在密歇根州立大学退休后,他被中国药科大学聘为教授,帮助学校解决了很多科研难题,“退休人才有知识有经验,还有较多的时间,到大学、企业发挥余热,对双方都非常有利。”严宏高说,海外海归科研人才也可以和东阳本土企业合作,建设科技孵化中心,实现科技成果就地孵化,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新闻背景】

近年来,为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增强市场创新主体的创新发展活力,助力更多科研成果(项目)落地,东阳市先后出台《关于高质量推动科技创新高水平建设科创高地的政策意见》《政府科技创新奖评审管理办法》《东阳市科技型企业政策性信贷担保服务的实施意见》等多项科技政策,构建起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

比如对引进海外工程师的企业,按支付工资薪金的50%给予最高60万元补助;对新建金华市外国专家工作站,给予20万元建站资助;升格为浙江省外国专家工作站,再给予30万元奖励。

此外,东阳充分发挥“揭榜挂帅”引才机制的作用,既为企业与科研人才搭建技术沟通与合作的桥梁、破解企业“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又推动重要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做大做强东阳籍侨商经济

东阳人历来有走南闯北、敢为人先的气概和胆略,改革开放以来,许多优秀东阳儿女走向全国、闯荡世界,在更广阔的领域展现作为,为东阳在海内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极佳的声誉。

“东阳是建筑之乡,建筑产业链完善,相关企业可以通过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把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市场。”非洲加纳ADI钢铁厂董事长、义乌市锦华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锦军说。

经过多年打拼,王锦军公司生产的彩钢瓦、金属瓦等系列产品多年来远销刚果、安哥拉、几内亚、马里、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阿尔及利亚等10多个国家。“下一步,我们打算把生意拓展到非洲其他国家,东阳企业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合作,一起开拓市场。”王锦军说。

“泰国是RCEP的主要成员国之一,且中国和泰国是友好邻邦,人员相亲,文化相近,金华正在探索建设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争取RCEP自由贸易协定的相关成果和试点项目落地金华,这给金华企业和东盟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机会。”泰国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浙江汉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马仕集团董事长马坚强说,东阳企业可以从中寻找商机,追求更好的发展。

【新闻背景】

为积极用好东阳侨界资源,近年来东阳连续举办“智汇东阳讲座”15场,吸引多家企业落户东阳,共引进外资4.1亿元。

其中,通过多位侨界代表人士的牵线搭桥,促成了世界500强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与横店集团、花园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东阳城投与华铁应急、蚂蚁链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上海交通大学程浩忠教授与东阳供电公司、横店集团英洛华电气有限公司等东阳本地企业结对发展,为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贡献侨商力量。(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