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全市民营经济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政企同心 携手共进 为高质量赶超发展团结奋斗 朱重烈讲话 邢志宏主持 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出席

发布时间: 2023-01-29 16:46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市民营经济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市文化中心举行。市委书记朱重烈强调,节后召开千人规模的全市性大会,就是要释放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一以贯之推进工业强市的坚定决心,提振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激昂典型引领、激发敢闯敢干、激励突围发展,汇聚创新创业创造创富的磅礴力量,共同为高质量赶超发展团结奋斗。

邢志宏主持,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出席。会前,市领导集体在市文化中心东门迎接参加大会的企业家代表,为他们佩戴红围巾。为了给企业更多的展示机会,会场外专门设立了企业家通道。会上,600名企业代表坐在会场正中,收看了专题片。会议表彰通报了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领域先进单位,交办了2023年工业和人才科技工作目标任务书,举行了重大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5家企业和有关部门代表作交流发言。

朱重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金华走出了一条以贸带工、以工促贸、工贸联动的独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民营经济和制造业在推动富民强市和提升区域综合实力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是富民之源、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各地各部门必须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快民营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是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支撑,是抢抓战略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也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务实举措,以实干实效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快一步、更进一步。

朱重烈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广大企业家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同时,他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体量块头不够大、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层次不够高、质量效益不够好等问题和短板,要求各级各部门扭住重点、攻坚突破,加快民营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创新能力再造,赓续发扬金华人骨子里的创新精神、首创精神,持续打通科技、产业、金融、人才链接通道,在强化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引育一流科创人才上求突破,坚决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要推进产业平台再造,提速建设十大“万亩千亿”制造业平台,强化规划引领优布局,开展低效整治拓空间,推动产业集聚促发展,以大平台建设招引大项目、集聚大产业。要推进产业结构再造,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锚定“2+4+X”主导产业做强产业链,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破茧蝶变。要推进产业主体再造,坚持引育“龙头骨干”,持续抓好“专精特新”,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优质企业中流砥柱、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梯次发展格局。

朱重烈强调,政府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衰俱衰。市委、市政府将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成亲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家事。希望广大企业家保持定力,以产业报国、以实业强国,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各地各部门要扛起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的使命担当,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督查考核,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公平有序、精准有效、高效便捷、保障有力的法治、政策、政务和要素环境,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最大支持、最强保障。

邢志宏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压实责任、对标对表,细化目标任务抓落实。“一把手”带头,政银企协同、市县乡联动、销号式管理,周通报、月晾晒、季赛拼,力争经济增幅走在全省前列、总量实现赶超进位。要尊商亲商、优化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切实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大力推广对企政策“智配直享”,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要政企联手、靠前发力,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深入开展“强制造稳增长”专项行动,常态化组织企业出国抢订单活动,加快惠企政策奖励兑现,全力抓好省“8+4”政策包落实落地,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开好局、起好步。(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倪晗)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