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参与疫情防控,我们不是外人” 在义外籍友人争当防疫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22-08-23 09:12 来源: 义乌商报   浏览次数:   

连日来,北苑街道防疫志愿者队伍中,辖区外国人忙碌的身影成为亮点。

8月18日晚,北苑街道建设二村,来自黎巴嫩的麦克熟练地戴上护目镜和橡胶手套,准备为小区内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上门采核酸扫码工作。本轮疫情发生后,本打算去广州的他选择留在义乌。“我喜欢义乌,义乌是我家,我要留在这里出点力。”麦克说。

听闻建设社区招募志愿者,麦克立即报名。起初,工作人员建议他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岂料,麦克“嫌弃”这个岗位轻松,毛遂自荐要协助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采样。于是,麦克穿上了严严实实的防护服,与上门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配合默契,高效合作。“我不辛苦,‘大白’才辛苦。”工作中经常要来回爬楼梯,几趟下来,麦克早已汗流浃背。尽管如此,他笑呵呵地表示自己成为志愿者了,必须坚持到底。

麦克还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小助理”,会讲中文的他帮助培训新来的志愿者。没多久,一支温暖、有爱的志愿者队伍成了居民的“贴心人”。麦克说:“小区居民曾多次在我遇到困难时提供帮助。我虽然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我们一起克服困难,共渡难关。”成为志愿者后,麦克的家门总会被热心邻居塞满各类食物以及手写的感谢卡片,让他倍感惊喜和温馨。

“你好,我是来自墨西哥的Veronica(薇妮),如果需要志愿者,请私信我!”不久前,北苑街道复兴社区收到了一位外籍友人的报名信息。

今年是薇妮在义乌的第五年。她曾经是一名护士,平时便十分关注疫情相关情况。在看到社区线上发布的志愿者招募需求后,薇妮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联系,并成为志愿者。每天,薇妮准时出现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手里拿着示意图引导居民扫码,不时还用简单的中文提醒正在排队的居民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当有外籍居民前来采样时,他们会随时“切换”语言,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防疫队伍中又多了国际力量!”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忍不住称赞。

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