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义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22 18:1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8月21日上午,义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本轮疫情的最新情况。

截至8月21日9时,此次疫情义乌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710例,其中9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9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8月20日,义乌市组织开展第15轮全域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市已经连续6天无社会面新增,8月20日起全域已无风险区;除个别疫点外,全市范围已全部解除静默管理,“8·2”疫情歼灭战取得胜利。

此次疫情处置过程中,义乌市坚持“生产不停供应不断”,边抗疫边抓经济。在周边金义新区、浦江及本地义乌港等地设立工业企业重要物资中转站,通过实行“白名单+通行证+中转站”模式,确保了静默期重点企业重要物资的顺畅进出。截至8月20日,全市已有805家规上企业完成复工复产,复工率超过98%。工业用电量连续6天环比增长,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国际商贸城自8月18日恢复常态化运行以来,开门率和人流量正逐步回升。浙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等7家专业市场、23家集贸市场均已恢复常态化运营。“义新欧”中欧班列稳定开行,疫情以来日均发运4.2列、356个标箱,较7月份日均分别增长7%和11%。电商物流已恢复运行,各大快递品牌分拨中心恢复试运转。

目前,全市已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但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非必要不离义,确有必要外出的来义返义后及时通过“义乌防疫”微信小程序主动申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等防疫守则,自觉服从社区、单位、公共场所等防疫管理规定,积极配合定期核酸检测,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义乌市从严从紧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一方面加强疫情研判,建立信息自动搜索、分析、处理、审核全流程闭环研判体系,争取第一时间落实相应管控;另一方面要强化机场、高铁站、长途客运站、高速路口等交通卡口核查,严格高速口预警车辆查验,落实“一扫一问三查”;其次要守好小门,积极开展社区排摸。落实落细多点监测预警工作,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强化重点人群监测,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从严从紧做好社会面管控,继续实行重点场所分类分级管理,严格落实测温、“一扫三查”(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内部管控,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和自我健康监测,推进重点场所包联包干制度、“红黄牌”管理制度,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经营主体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逢进必扫”。

为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义乌市在前期47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基础上,8月19日出台《义乌市抗疫情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共13条。此次出台的政策举措主要分三类:稳生产、稳外贸方面,对工业、贸易、房地产、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等企业提出了营收奖补、报关补助、延期交房、金融贷款等共6条政策。如对工业企业根据三季度营收增长情况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奖励20万元。

稳物流、保畅通方面,对物流、电商、货运、巡游出租车等企业提出了融资担保、保险延期、运输防疫等共5条政策。如对2022年7-12月日均业务量40万票(含)以上的快递加盟企业,最高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给予按指令停运的巡游出租车最高3000元的补助。

稳岗位、保就业方面,围绕复工复产和员工培训提出了社保缴纳和培训补贴等两条政策。如从本政策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期间,对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按首次参保缴费实际人数,给予1个月的全额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培训给予600元/人的补助。

下一步义乌市将抓紧出台实施细则,通过精准推送、快享直达、无感兑付等措施,以最大力度和最快速度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助推企业渡难关、增信心、促发展。同时,还将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补充和迭代政策。(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