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外办主任顾建新赴金华参加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并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8-02 18:18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7月21日,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顾建新赴金华参加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第一分论坛,并开展涉外服务管理数字化改革工作调研。

21日下午,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第一分论坛在金华市举行。顾建新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中非智库首届论坛于2011年由浙江师范大学在杭州发起创建,距今已成功举办10届。十余年来,中非智库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深入探索,为中非发展合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强调,一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非合作交流,浙江省全面对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四点主张”和“九项工程”,坚持开放强省工作导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非洲各国在高层往来、经贸投资、教育文化、地方和民间、医疗抗疫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顾建新指出,金华市在经贸往来、产业投资、医疗教育、民间交流等多个领域与非洲国家开展了形式多样且富有成效的合作。相继举办中非文化合作周暨中非经贸论坛、中南青年创业论坛、国情教育第二课堂和国际友人品金华等系列品牌活动,努力打造“中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进一步增进中非友谊,促进民心相通,已经成为我省对非合作交流的高地。

顾建新强调,当前,浙江省正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为下阶段浙非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广阔空间,也为浙非交流指明了方向。浙江省外办愿携手非洲各国驻华使领馆、智库、企业和相关机构,充分利用我省自贸试验区、义甬舟大通道等平台建设,主动参与、服务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努力创建新时代中非地方合作的样板典范,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发展融资合作”为主题,来自中国、南非、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几内亚比绍等国家300余名政界、学界、媒体和企业界代表汇聚云端,为中非未来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案。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马里前总理穆萨·马拉、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驻华大使安东尼奥·塞里弗·恩巴洛、金华市委书记凌志峰等先后致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省社科联和金华市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论坛结束后,顾建新来到金华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调研金华市涉外服务管理数字化改革工作。顾建新指出,数字化变革是新征程上实现“两个先行”的鲜明标识和内在要求。下一步,要从四个方面扎实做好金华市涉外服务管理数字化改革。一要聚焦迭代升级。从需求清单、场景清单、改革清单“三张清单”入手,体现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推进外事管理现代化和服务精准化。二要聚焦实用管用。涉外服务管理链条长、环节多,涉及多个部门,要找准切入口,让参与部门更好地使用数据。三要聚焦数据安全。强化一体建设,突出大数据开发与归集,提高智能化水平,确保网络与数据安全。四要聚焦学习借鉴。横向多交流、多学习、多借鉴,开阔视野,吸纳好的做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