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从原料生产到废弃物处理全生产过程碳排放量为零 金华开发区建成首家“零碳工厂”

发布时间: 2022-07-04 19:1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雪糕作为消暑饮品,如今也与“零碳”搭边。30日,记者从金华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伊利集团浙江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已获得全球权威国际检验认证机构——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颁发的碳中和核查声明,成为金华开发区首家“零碳工厂”。

走进该公司,透过玻璃长廊可以看见一套套自动化的生产线正不断运转,工作人员身穿白色工作服,在明亮的金属管道之间实施监测与维护。据了解,该公司共配置了10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其中有6条长缸线,以生产常规类的雪糕和冰棒为主,另外4条隧道线以生产异形产品为主,如冰淇淋等。

“零碳工厂”是指在一定范围时间内,从事生产、经营过程中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零”的生产工厂,和普通工厂的区别在于从事经营活动的过程中“零碳工厂”不会因温室气体影响环境。

“自动化程度更高是‘零碳工厂’的一大特点,这意味着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更好。同时,我们的生产用能基本为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生产工艺更加低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零碳工厂’建设方面,我们计划一方面进一步提升设备运转效率及能源利用率,削减能源消耗量,另一方面计划增大绿色清洁能源利用占比。预计在2022底年建设完成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电力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零碳工厂”从原料生产到废弃物处理的全生命周期生产过程中,碳排放量为零,以浙江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为例,每年能减少直接温室气体排放559.93吨,减少间接温室气体排放5115.36吨,全年共减少5675.29吨碳排放量。

近年来,金华开发区积极培育工业企业绿色低碳项目,推动减污与降碳并举。“一方面,我们定期邀请技术专家上门帮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污染排放总量控制、环境要素保障等各类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减污降碳协同治理项目试点,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金华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低碳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零碳”的应用场景也更为广阔,“零碳社区”“零碳乡村”“零碳学校”等都有待开发和建设,开发区首个“零碳工厂”的打造,为全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技术创新提供了范例。(记者 俞夏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