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获评优秀 金华再夺“大禹鼎”金鼎

发布时间: 2022-07-11 20:18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7月8日上午召开的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传来喜讯,金华市、义乌市、东阳市、永康市、浦江县2021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获评优秀;金华市、浦江县被授予“五水共治”工作最高奖项“大禹鼎”金鼎;婺城区、义乌市、武义县、磐安县被授予“大禹鼎”银鼎。

2021年,我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质量推进美丽金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浙中大花园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据了解,去年市区PM2.5浓度27ug/立方米,AQI优良率95.1%,均为历年最好;工业固废“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入选全省“无废城市”建设十佳实践案例、全省数字政府系统2021年度最佳应用名单;浙中生态廊道主廊道基本实现贯通目标,织就城市“绿围脖”。与此同时,双碳战略全面发力,绿色低碳理念贯穿生产生活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更澎湃。

这是继2021年后我市第二次夺得“大禹鼎”金鼎。去年,我市抓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污水处置基础设施改造、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城乡节水供水质量提升等项目,高位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完善湖长制组织体系,强化河长履职监管,助力及时发现、整改涉水问题;启动第三轮流域水质生态补偿,细化水质考核因子,加大县(市、区)间奖补资金占比,进一步激发县(市、区)治水积极性……一揽子治水措施让金华水质再提升。去年,全市地表水断面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城市水质指数改善幅度、位次提升均居全省第一。今年1—5月,10个出市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真正实现“一江清水送下游”。

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金华,不断现身的野生动物,增强市民生态幸福感。全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十年十提升,去年得到87.75分,进位至全省第三。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改善,力争“五水共治”再创佳绩、美丽浙江建设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大会还表彰了2021年度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综合评估优秀设区市、县(市、区),金华市、义乌市榜上有名,捧回“清源杯”;通报2021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市,金华市在列;通报2021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婺城区雅畈镇、金东区孝顺镇、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东阳市六石街道等共11个乡镇(街道)入选。 (记者 刘小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