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浙江金华广福肿瘤医院 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助力人才展翅翱翔

发布时间: 2022-05-30 20:31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人才是医院的立足之本和核心竞争力,也是医院立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医院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求贤若渴。然而,如何吸纳人才、留住人才一直是困扰众多医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一大难题。近年来,为破解这一难题,金华广福肿瘤医院紧紧围绕弘和仁爱医疗集团提出的“人才立院”发展战略,注重人才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逐步建立和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体系,以人才优势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长足发展。

怀揣职业理想

他们不约而同选择广福

胡军军是金华广福肿瘤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主任助理。他2011年从南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广福工作。2018年11月,在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举办的围术期气道管理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胡军军以高精准度和用时36.083秒的优异成绩击败众多高手,勇夺全国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比赛过程中,胡军军一路从金华市第一,到浙江省第一,过关斩将,力挫群雄,最后杀入全国总决赛,实现“三连冠”。一战成名后,曾有不少医院向他伸出橄榄枝,但胡军军不为所动。他说,一直以来,广福都很注重对年轻医生的培养。他很感谢广福提供的平台,让像他这样的青年医生不断学习和成长。如今,胡军军正在着手培养两名新人,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胡军军告诉记者,这次他入选为该院首批后备管理干部,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有助于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对年轻医生来说,能不能留得住,关键在于能不能看到自己的未来。”

老年医学二科主任、心脏介入中心副主任范晓涛曾是一家县级市公立医院的医生。2014年、2015年,他到省级医院参加心脏介入进修,提升技术水平,并取得冠脉介入证书。为了让自己拥有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开阔的视野,他于2017年加入广福团队。他说,广福医院积极鼓励年轻医生外出学习、进修,并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他很喜欢这里的氛围。

陈华春同样有公立医院的从业背景。五年前,当他打算放弃市级三甲公立医院的编制加入广福医院时,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陈华春当时从事院前急救,工作节奏快,服务领域广,但他更渴望有机会从事临床岗位。然而,转岗的愿望在公立医院很难实现。眼看就要评职称了,以后调整岗位的难度只会越来越大。这促使他下决心打破了“铁饭碗”。

在医院的着力培养和本人的不懈努力下,陈华春已经成长为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技术骨干,并担任科室副主任。他告诉记者,此前,该科室患者的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等操作基本由麻醉科医师帮助完成。现在经过培训,科室人人都可以上手操作。此举将原来至少需要5分钟左右的抢救时间缩短到只需2~3分钟,大大提高了抢救效率。虽然平时科室工作很忙,轮到重症监护室值班时经常通宵达旦,但他很有成就感,乐此不疲。

搭建事业平台,让人才各尽其能

一直以来,金华广福肿瘤医院注重为各类人才提供不断成长的空间,努力营造“识才、爱才、聚才”的用人环境,让人才认识到民营医院同样有良好的事业平台,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潜能和才干。

范晓涛是入选今年医院“雄鹰”人才计划的业务骨干之一。他告诉记者,5月2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脏中心朱军慧教授工作站在金华广福肿瘤医院正式签约成立。该工作站的成立,有助于提升广福医院的科研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快心脏介入中心的创新发展。而搭建心脏介入的更高一级平台,正是院方和他签订的三年人才培养计划书中的主要内容之一。此外还包括开展相对复杂的冠状动脉介入新技术、新项目等相关专业技术方面的内容。范晓涛说,朱军慧教授正是当年他在邵逸夫医院进修期间的导师,现在自己有机会和导师同台手术,特别开心。

陈华春入选“雄鹰”人才计划后,近期将在专业方面实现两个目标:一是推进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规范建设。二是在合理安排科室繁忙的日常工作的同时,组织团队参加人工肺(ECMO)实践操作学习,提升整体抢救水平。陈华春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人工肺也被称为“救命神器”,这项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生命支持技术之一。目前团队已完成理论阶段的学习,一旦掌握实际操作,将给更多危重症患者带来福音。

范晓涛、陈华春、胡军军正是广福医院“三鹰人才”及后备管理干部的代表,也是该院实施人才战略过程中的一个个缩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院长吴晓虞介绍,近年来,广福医院紧紧围绕集团提出的“人才立院”发展战略,先后制定出台了《123人才规划》《“三鹰”人才计划选拔办法(试行)》《后备管理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文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体系,构建了完善的人才长效管理机制,打开了人才引进通道和技术上升通道、事业上升通道,保障了各类人才在广福落地生根。

据了解,“123”人才规划中,“1”指一个人才战略。“2”指两个保障,即人才在职期间享受激励性的薪酬体系,退休后享受完善的保障体系。为此,广福医院积极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3”指人才多渠道引进,包括直接引进,如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就业;柔性引进,如积极建设专家工作站。后备管理干部是既懂临床实践,又懂医务管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三鹰”人才为依托,构建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医院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金华广福肿瘤医院人事部王桂英主任告诉记者,该院“三鹰”人才计划具体指“金鹰”“雄鹰”和“雏鹰”人才计划,符合条件的人才均可报名。最近,经过个人申报、科室推荐、资格联审、专家评审、面试答辩、院长办公会审定、公示等多个环节后,最终确定了2022年度“三鹰”人才及后备管理干部培养对象,共计19人。医院为每位入选人才配备了导师,既有前辈楷模,也有行业翘楚,积极开展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激励和促进人才不断成长。同时院方还根据每位入选人才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一份为期三年的培养计划书,加强管理考核,鼓励创新创业,按照要求落实配套经费,确保人才项目的顺利实施,最终取得预期成果。

厚植人才沃土,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众所周知,编制问题是长期以来困扰民营医院引进人才的主要瓶颈。为了破除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障碍,金华广福肿瘤医院经过深入调研论证,计划实施“两民政策”和“企业人才集合年金”两项职工补充养老制度,形成职工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以便缩小自身在养老体系上与公立医院的差距,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积极筹备、各方协调,5月30日,金华广福医院将隆重举行首届人才大会。会上,该院将为首批“三鹰”人才、后备管理干部培养对象举行授牌仪式,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还将举行企业人才集合年金受托签约仪式,第一年缴费规模达千万级。前期对人才在职称、学历、工作年限、奖项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经公平、公正、公开选拔,首批100名骨干人才进入补充养老体系,今后拟每年增加20名优秀人才陆续进入补充养老体系。当天的会议还将邀请市人社局专家对人才相关政策进行专业解读。所有这些举措无不紧紧围绕“人才”这一核心,千方百计稳定人才队伍,让全院员工看到事业发展的希望,让医院和员工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吴晓虞院长表示,一直以来,金华广福肿瘤医院坚持“以人为本”的关爱文化,全面实施“人才立院”的发展战略。以人为本,既是以患者为本,以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中心;也是以人才为本,持续培养造就一支品德高尚、服务优良、技术精湛的人才队伍。

弘和仁爱医疗集团副总经理吴远志认为,只有关爱好员工,让员工幸福,员工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广福医院始终将“让患者信赖”“让员工依赖”作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两大抓手,把关爱员工作为医院文化的核心,推动医院持续、健康、稳步发展,薪火相传,基业长青。

(本报记者 戴伟文 制图 王娅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