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年报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市外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13 16:2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根据金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金华市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任务交办清单的通知》(金委法发[2021]1号)要求,我办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机制,推进职能转变,依法行政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外办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总体外事工作方针、政策和涉外法规以及省、市有关外事工作的指示和决定,加强依法行政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制定和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等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二、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强化责任担当。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我市本年度依法行政的工作要点,办党组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整个年度工作中,明确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并把具体工作细化到各个处室和业务环节,定期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一方面,强化领导班子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法,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加入依法行政、廉政等方面的内容。认真学习依法行政有关文件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加快职能转变中来,并通过“金华市公务员网络学院”和“金华普法”等平台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公务员法及有关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等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2.提高决策水平。针对规范性文件等与基层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建立了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依法行政问责制度等。为防范日常工作中涉法律问题,聘请浙江如初律师事务所罗娟香律师作为我办法律顾问。

(二)聚焦涉外领域,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涉外领域管理体系,齐抓共管。全市妥善处置涉外案(事)件402批417人次。成立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等7个首批金华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妥善处置海外领事保护10批44人次。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2021年金华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共话九市建设”中秋恳谈会,邀请14个国家25名科学家和企业家为“九市建设”献计献策,推出“i金华”人才服务管家,为在金外籍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化“三为”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横店集团、红狮集团等40多家涉外企业开展外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10余件涉外难题。畅通“绿色通道”和“快捷通道”,全年共邀请外国人来华177人次。

(三)着眼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切实发挥市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牵头作用,按照“严肃要求、严格规范、严谨操作,不麻痹、不懈怠、不松劲”的工作要求,聚焦聚力防范境外直接输入、境外转境内输入“两个输入”,严防疫情在我市输入和扩散,全力打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持久战,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严格落实集中隔离人员闭环转运各项管控举措,全市累计点对点转运接回入境人员6423人次,全年没有发生一例境外转境内扩散问题。联合卫健委,依托iJinhua(爱金华)双语微信公众号,开展外籍人士线上预约疫苗接种服务,提供疫苗接种超1万针剂,接种率达60%以上。健全完善“浙外防”应用系统金华门户,累计录入156家金华境外企业,妥善处置5起企业应急诉求。积极开展国际抗疫物资援助和友城交流合作,举办多场线上活动,分享“金华做法”。

(四)加强诚信建设,落实普法工作责任

1.推进党务政务全面公开。坚持把依法行政与诚信建设、政务信息公开结合起来,依法依规将公务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息纳入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深入开展公务人员诚信教育,增强公务员诚信意识。全面贯彻实施《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全面深化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通过浙政钉工作群、公示栏等平台公开相关信息,促进权力运行更加民主公正、公开透明、规范有序。通过市外办官网、“金华外事”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和信访、电话等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2.举办涉外普法系列活动。进一步细化涉外普法内容,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法律普及。4月23日,为外国专家普及外专就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外专的各项优惠政策。12月2日,在第八个“宪法宣传日”来临之际,赴东阳横店为在金外籍文艺工作者介绍营业性演出审批、出入境等方面知识并进行现场答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伟强批示:“市外办以‘涉外普法’为载体,加强对在金外籍人士的管理、教育、引导,并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对他们的服务,取得了很好成效。望不断总结提升,取得更好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站位、更加自觉的责任担当、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

1.突出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全市外事领域治理各方面、各环节。

2.突出法制宣传。围绕工作任务重心,加强法治法规的学习和培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及国因公出国(境)管理,对外交往等外事、港澳工作相关法规政策的普法宣传教育。强化涉外普法工作平台建设,精准对接需求,发挥骨干力量,拓展宣传范围,更好地帮助在金外籍人士了解中国的法律法规。

3.突出党务政务公开。加大我办政务公开建设力度,及时更新党务政务公开信息,使依法行政工作更加透明,实现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职能,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