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年报 > 外事年鉴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鉴

发布时间: 2022-04-11 18:3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金 华 市

综  述

【概况】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金华市外办坚持按照“两手抓、两手硬”的总要求,扎实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由于疫情的原因,未安排人员出访。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110张。市本级接待重要外宾团组8批36人次,接待外国记者14批32人次,接待外国使(领)馆官员9批58人次。

抗疫实录

【金华率先组建涉外志愿者服务队】为满足我市涉外疫情防控服务需求,市外办充分发挥优势,组织在金外籍人员和广大外语爱好者成立涉外志愿者服务队。3月1日,分别在“金华外事”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发布招募令,总共招募了英语、法语、日语、韩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15个语种18个国家的112名志愿者,其中外籍志愿者57名。在此次抗“疫”活动中,志愿者充分利用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制作了中、日、韩、英、法、意、德、俄、阿拉伯、西语10国语言的致外国人告知书,录制了疫情期间回金指南视频等,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涉外志愿服务队制作8国语言的视频《抗疫10条倡议》,点击量超过600万次。4月17日,召开了金华市涉外志愿者服务队首次研讨会,30多名来自商贸、校园、专家等各领域的在金海外友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为志愿者服务队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赴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调研】3月12日,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带队先后赴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在金外籍教师及留学生。钟世杰一行分别听取了解了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全校防疫整体工作、学校外籍教师及留学生规模和在金人数情况,以及学校在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实施精准摸排、加强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具体举措。调研期间,钟世杰一行还前往实地了解了居家自我观察留学生的具体情况,并和结束观察的留学生进行了交流。

【金华市外办及时援助国际友城共同抗疫】3月30日,金华市政府援助国际友城及友好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活动正式启动。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带领全办党员干部参加此次活动。自海外疫情不断蔓延,金华市密切关注有关国际友城的疫情发展情况,得知法国夏斗湖市、意大利切尔韦泰里市、罗马尼亚苗韦尼市、德国迪恩市、日本栃木市等友城存在疫情扩散较快、抗疫物资短缺等问题,金华市政府第一时间向友城发去慰问信,表示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传递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信心,并组织捐赠医疗防疫物资,帮助抗击疫情,共渡难关。金华市先后向意大利、法国、德国、罗马尼亚、日本、塞浦路斯等7个国家的8个国际友城和2个友好组织捐赠了近百万防疫物资,并先后收到了各国的感谢信和感谢视频。

【金华市外办积极投身国际航班接机衔接工作】在浙江省、金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金华市外办接机安置组的工作人员自2月27日开始便积极投身于国际航班接机衔接工作。3月8日,金华市外办党组成员琚胜民、友协秘书处主任陈高分别赴嘉兴大云转运点和杭州萧山机场,进驻省接机转运专班,参与一线工作。领事处处长吴自成负责金华市外办24小时外国人服务热线咨询服务工作,第一时间介入国际航班萧山机场服务协调工作。金华市外办全体接机工作人员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不怕苦、不怕累,常常通宵等候机场消息,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金华市外办召开接机服务驻点外语志愿者行前培训】3月19日下午,接机服务驻点外语志愿者行前培训会在金华市外办召开,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斯海滨,党组成员、副主任金烨参加了培训。钟世杰首先感谢各位志愿者热情踊跃的报名,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认识到位,以一位外事工作者的标准要求自己;二是要服从组织安排,协调接机专办的各项工作;三是要认真热情工作,提供暖心服务;四是要发挥专业水平,有效解决各种问题;五是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和同事;六是要做好政策宣讲,争取更多层面的理解。各位外语志愿者也纷纷表示,希望为疫情境外输入的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华市外办协调安排金华医疗专家连线罗马尼亚苗韦尼市分享抗疫经验】作为金华市的友好交流城市,苗韦尼市通过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与金华市外办联系,希望金华市能安排专家交流沟通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治疗经验。4月14日,来自金华市中心医院医务处、护理部、呼吸内科、感染科等部门14名医护专家与罗马尼亚苗韦尼市的医学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面对面传授抗疫经验。此次视频会议,金华毫无保留地同国际友城分享疫情防控、治疗等“金华做法”,希望为对方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

【抗疫期间金华市外办获得的荣誉】

1.金华市外办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专班荣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金华市外办成立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专班、数据专班、接机工作专班,严格把控疫情“输入关”,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授予“省接机专班优秀单位”;

3.金华市外办“金华市‘五机制’入境人员接机转运”特色做法获得省防控指挥部高度肯定;

4.央视新闻联播以“中国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为题就金华市外办协调安排金华医疗专家连线罗马尼亚苗韦尼市分享抗疫经验一事作专题报道;

5.金华市外办《三级联动、六方协作,做好金华市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被外交部在全国推广,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批示:“金华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6.省委改革办《竞跑者》刊发推广金华市多措并举完善涉外疫情防控各环节做法;

7.金华市外办党组成员、市委外办秘书处处长沈利群,友协秘书处主任陈高获得金华市疫情防控“战疫先锋”个人。

重要活动

【金华市在“2020浙江省情介绍会暨迎春招待会”上开展市情专题推介】1月6日,金华作为地级市代表,在上海“2020浙江省情介绍会暨迎春招待会”首次开展金华市情专题推介,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金烨出席活动。推介会之前,邵国强与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等五大洲二十多位总领事进行了会晤。推介会上,邵国强从金华民营经济、制造业体系、数字经济产业等方面向各国来宾介绍了金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诚挚邀请各国驻沪领馆及机构代表更多关注金华、走进金华、了解金华。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置了宣传展示金华市发展成就和传统文化、非遗项目金华浦江剪纸的展区现场。

【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来金华考察】1月6日至9日,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来金考察访问并出席“金华市新时代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李肇星做了主旨演讲,他用“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故事,告诉新时代金华青年们要懂得感恩祖国、感恩老师、感恩亲人;要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行动上,多做对人民、对祖国有益的事;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同时要练好身体,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参访期间,李肇星还参观了陈望道和艾青故居。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副书记陈玲玲、副市长邵国强等市领导分别会见李肇星。

【金华市外办助力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国际化发展】1月9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2020年新春座谈会在金华举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粱克东,金华市外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斯海滨参加座谈会,并为获奖的留学生颁发获奖证书。2015年10月,金华市外办为助力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国际化发展,争创国际一流高职院校,经向金华市政府争取并经市政府同意,设立金华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随着金华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实施,市外办积极协助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金学习。2016年至2018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累计培养留学生809人次(其中学历生285人次)。2019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招生人数再创新高,来自卢旺达、尼泊尔、埃塞俄比亚等36个国家322名学生来金就读。

【金华市外办助推“一带一路”系列站点建设】2月20日,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与金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会上,钟世杰认真听取了该公司进一步深化落实“义新欧”法国站建设项目有关情况介绍,“义新欧”班列、“中亚”班列运行情况,以及“法国站”建设可行性报告。2019年5月,金华市外办、金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组成了“义新欧”班列项目调研组专程赴法国、捷克开展调研,在金华市友城法国夏斗湖市布局海外仓,建设法国站项目可行性开展了专题实地调研。目前已经完成调研,并形成了可行性的考察报告,与双向贸易企业、电商广泛接触,为下一步法国站项目落地作积极准备。就进一步推进“义新欧”班列境外系列站点建设相关问题,钟世杰表示,“推动义新欧班列扩容增效”是金华市外办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金华市外办将充分发挥友城等资源优势,做好上下、内外沟通,积极助推“义新欧”班列境外系列站点建设,共同培育壮大“义新欧”班列,确保2020年金华市实现1000列目标任务。

【金华市外办开通金华市首个官方中英文双语微信公众号】为更好地让世界了解金华,更好地服务在金外籍人士,4月27日,金华市外办开通了首个全方位介绍金华官方中英文微信公众号“ijinhua”(爱金华)。该微信公众号旨在打造多层次涵盖文化、旅游、生活和教育、商务活动等中英文资讯窗口,一站式服务在金、来金外籍人士的线上平台和全方位了解金华、爱上金华、共话金华的“云家园”。8月11日,金华市外办联合金华市委宣传部召开了“ijinhua”(爱金华)中英文微信公众号运营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日报、金华日报和“海外名校走进金华古村落”项目外籍顾问娜塔莉共同参与研讨,进一步提升“ijinhua”(爱金华)运营水平。

【金华市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5月14日下午,金华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龙主持召开金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作讲话。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尹学群,金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郑余良、王振勇、吕伟强、董旭斌、楼东江、黄胜可、钟世杰、金文胜、邵国龙、陆勇等同志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浙江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了金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钟世杰关于《2019年外事工作总结和2020年外事工作重点》《关于做好2020年因公出国(境)工作若干意见(送审稿)》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陈龙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外事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外事工作的部署要求,奋力开创新时代金华外事工作新局面;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对标习近平外交思想,对标中央和省委对做好外事工作取得新定位新要求,努力推动外事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扩大对外交流成果,自觉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重点做好金华市与重点国家交流工作,做好“一带一路”共建文章,做好利用外资外智工作;要全力助推打赢“两战”,继续落实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对外援助等相关举措,积极营造安全良好的发展环境。

【金华市外办召开第一次妇女大会】5月28日上午,经金华市外办妇联筹备工作组的共同努力,金华市外办第一次妇女大会召开。金华市外事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乐主持会议,并作妇联筹备工作报告。本次妇女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金华市外办妇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和主席、副主席。新当选的妇联主席沈利群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在今后的金华市外办妇联工作中,将和执委会全体同志一起,认真履职、努力工作,从妇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出发,推动解决全办妇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对金华市外办妇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新成立的妇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围绕外办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建新功;二是围绕服务外办妇女发展,共促和谐作贡献;三是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携手共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金华市外办全体妇女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中国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马振寰一行来金调研】5月28日下午,中国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马振寰一行来金调研地方国际传播情况。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赞,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等接待了马振寰一行,双方就推动地方国际传播、搭建国际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等事宜开展座谈交流,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与合作进行探讨。座谈会上,马振寰介绍了中国日报传媒集团的整体情况,表示希望了解地方在国际传播方面的需求,探讨在对外传播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方面的合作意向,积极提供有关服务。徐赞向马振寰一行表示了欢迎,钟世杰详细介绍了金华市地方国际传播情况,重点介绍了金华市外办的“海外名校”品牌项目和疫情期间对外宣传工作。钟世杰表示,希望与中国日报在双方的品牌活动上有更多的合作,同时借助中国日报传媒集团的融媒体平台,将金华之声、中国故事传播海内外。座谈会后,马振寰一行还赴中国婺剧博物馆调研,深入了解被首批列入“浙江文化印记”名单的金华婺剧,希望深化对婺剧文化的传播,以婺剧为载体,持续向国际宣传金华城市形象。

【金华市外办积极开展“爱上金华”系列宣传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金华市外办策划推出“爱上金华”系列活动,计划征集50位各行各业在金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用他们的视角,讲述在金华的经历、体验和感悟,见证中国的成就、金华的成就,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金华。“爱上金华”系列活动,在金华晚报上开辟“爱上金华”专栏,“一期一人一故事”,自2020年6月开始每周更新1期。同时,中英文双语版通过金华市政府英文网站、金华日报APP、iJinhua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立体化呈现。拟2021年6月份之前编印《爱上金华》中英文画报和电子书,形成金华有史以来第一部汇集外国友人讲述“金华故事”的作品,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金华市外办召开全市外办主任会议】6月4日,金华市全市外办主任会议在义乌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外办和外交部等有关部委会议、浙江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浙江省外办主任会议和金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以来金华市外事工作情况和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省外办美大处处长刘晓慰受邀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地区交流工作作了专题分享,各县(市、区)外办主任就各地外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金华市外办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外办主任和市外办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金华市外办举办2020年首场“外事进党校”活动】6月11日,金华市外办举办2020年首场“外事进党校”活动。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赴金华市委党校,宣讲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地方外事工作知识。钟世杰的授课以《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为题,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直面热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和面临的挑战;深刻阐述了在抗击疫情的中国战场和开展国际合作中,中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现出负责任大国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此次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案例,使广大学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了信心。此次活动是金华市外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利用党校阵地宣传习近平外交思想,把外事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的创新举措。

【金华市召开对重点国家交流合作联席会议】6月12日上午,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主持召开金华市对重点国家交流合作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金华市外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贸促会和义乌市政府、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关于对重点国家交流合作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商务局宋满红关于近年来金华与非洲(南非)经贸交流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关于进一步深化金华与南非合作交流的工作建议;听取了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关于义乌与捷克的交流合作情况以及下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就进一步做好2020年的重点国家交流合作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把准方向,明确思路。重点做到省级主导与金华市优势相结合、高层人脉与民意基础相结合、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相结合、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相结合、互利共赢与援助扶持相结合。二是建立专班,形成合力。按照交流合作领域成立经贸、文化、教育、农业、卫生健康等5个专项工作组,实行年度清单管理制度。三是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加强与对象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努力扩大金华市与对象国共同利益的交汇点,推动实现合作共赢,为金华市全局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强化保障,打通阻塞。加强智力保障、政策保障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金华市外办赴温州、丽水学习调研】6月18日至19日,为深入开展“对标比拼勇赶超”活动,学习借鉴省内兄弟外办先进外事工作经验和特色亮点工作做法,切实提升外事工作能力和水平,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钟世杰率队赴温州、丽水学习调研,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马金厅及综合处、秘书处负责人,兰溪、东阳外办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学习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与温州市外办、丽水市外办的主要负责人、相关县(市、区)分管外事领导和外办负责同志及在金从事贸易的部分青田侨商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先后到温州进口商品贸易港、青田进口商品城等进行考察交流。通过现场考察和座谈,详细了解两地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重点国家交流、常态化境外疫情防控和外事助推“两个服务”方面的做法经验、思路举措,并就今后开展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这次调研学习时间紧凑、内容充实,调研组一致认为,两地外办站位高、格局大,工作富有激情,作风严谨务实,外事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充分,外事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紧密,对外交流成果显著,使大家耳目一新,精神振奋。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此次学习调研为契机,认真总结借鉴两地外事部门的成功经验,对标对表,取长补短,将学习成果转化成谋划外事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创新举措,为推动金华市现代化都市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外事力量。

【省外办副主任陈江风一行来金调研工作】7月14日,省外办副主任陈江风一行来金调研,就对南非合作交流、因公出国(境)管理、邀请外国人来华返浙工作等情况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向调研组一行详细汇报了金华市对南非交流合作、因公出国(境)管理等工作。陈江风副主任充分肯定金华对南非合作交流、出国(境)管理等工作,认为金华对非工作效果好、层次高、范围广,并就金华进一步做好对非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二要积极推动项目化运营;三要积极推动资源优势转化;四是加大对非项目扶持力度。在金调研期间,陈江风一行还赴浙江师范大学、金义综合保税区、执御跨境电商公司、天鸽互动集团等地调研,实地走访考察金华对非合作项目。

【金华市建立全省首个涉外普法工作站】7月16日,金华市外办联合金华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金华分社和金华市律师协会联合成立金华市涉外普法工作站。12月17日,金华市涉外普法工作站首次线下普法沙龙在金华金义新区琐园村举行,金华市涉外普法工作站律师志愿者和30多名在金华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面对面交流。涉外普法工作站的建立,有利于更好地帮助在金外籍人士了解中国的法律法规,构建“线上普法、线下咨询”的涉外普法工作机制,引导外籍人士“知中国法、守中国法”,营造和谐的法治氛围,工作站的志愿者主要由外籍人士普法志愿者和律师志愿者组成。目前已有来自美国、意大利、罗马尼亚、乌克兰等18个国家的24位外籍志愿者加入了工作站。

【嘉兴市外办调研组来金华市外办考察交流】7月22日,嘉兴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沈文平一行8人来我市考察交流,就外事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与金华市外办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向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金华市外办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发展、助推金华国际化进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思路举措,分享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经验做法。双方还就友协和友城工作、外事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金期间,嘉兴市外办调研组一行还赴婺城区勤俭社区、义乌市鸡鸣山社区等地实地调研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

【金华市外办举办金华与南非视频连线交流会议】7月30日下午,金华市外办与在南侨领和专家学者开展视频连线交流会。双方就南非疫情发展现状、在南华侨华人和专家学者工作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沟通,并针对疫情下如何进一步加强金华与南非在人文、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市外办党组成员琚胜民,市外办党组成员、秘书处处长沈利群,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院长曾立人,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开普敦中国国际学校校长武长虹(Iris Wu),南非洲广东总商会会长黄宝烮,南部非洲金华侨商联合总会会长方跃良,南部非洲浙江商会荣誉会长李家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院长戴欣平等参加视频连线会议。

【金华市外办赴杭州、湖州学习考察】8月6日至7日,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率队赴杭州、湖州学习考察省内地市外办先进工作理念和做法,加强互动交流。学习考察期间,郭忠明分别与杭州、湖州两地外办领导举行了座谈会,就内设机构管理、涉外疫情防控、“大外事”平台建设、因公出国(境)管理、领事保护、对外(港澳)交流、对重点国家交流、友城合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考察期间,郭忠明一行还实地走访了杭州市国博(G20)中心、湖州市外事交流基地,深入了解“外事为民”理念及基层外事工作情况。金华市外办组成员、副主任金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举办第九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9月3日至6日,第九季“海外名校走进金华古村落”在东阳李宅村开幕。第九季“海外名校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与中国国际工商学院的MBA课程结合,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40名世界优秀青年开启了为期4天的“金华故事”体验之旅。金华市外办副书记、副主任斯海滨出席开班仪式,斯海滨表示:“‘海外名校’项目旨在搭建一个促进国际青年交流合作的平台,提供一个感知真实中国生活方式的机会和打造一个保护古村落和传统文化的项目”。活动期间,参与者们体验了各种展现当地民俗的活动,并通过这种方式来融入古村、感知中国文化,为金华市古村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举办国际青年民营经济创新论坛】9月4日,国际青年民营经济创新论坛在东阳举行。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通过深入挖掘“海外名校”项目的资源,让金华的广大民营企业家拥有与世界优秀创新人才交流、借鉴的平台,让人才聚焦金华,从全球视角分析金华民营企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为金华民营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金华市政府副市长张新宇,金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程长生,金华市团市委、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外办、东阳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出席本次论坛。张新宇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金华民营经济的基本情况和招才政策。金华市友好城市——法国夏斗湖市的化妆品企业负责人查理·杜邦先生作为当地民营企业代表,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法国中小企业面对疫情是如何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渡过难关的。随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Lab导师王伟光先生,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代表,金华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现场座谈交流,共议金华民营经济发展大计,共话民营经济聚能招才。“国际青年与民营企业家交流云平台”也在当天的论坛上正式上线。

【金华市外办召开南非籍教师代表座谈会】9月10日下午,在金南非籍教师代表座谈会在金华市外办召开。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对来自金华市国际学校的南非籍教育工作者代表表示欢迎和慰问,并送上了教师节祝福。会上,金华市外办为南非籍外教介绍了海外名校走进金华古村落南非专场活动,市教育局对举办中非教育论坛的需求与想法做了介绍,与会的南非籍外教积极为即将到来的中非教育论坛建言献策。本次座谈会既为加强中非教育交流与合作,优化对南非籍教师的管理和服务,同时与南非籍在金华外教就海外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中非教育论坛活动进行深入交流。金华市外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斯海滨,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马金厅,市外办相关处室负责人,金华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举办海外名校·中南专场暨中南教育论坛活动】2020年是浙江省和南非东开普省布法罗市结好20周年,为促进浙江与南非的教育合作与共同发展,金华市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举办海外名校·中南专场活动暨中南教育论坛。10月30日,以“后疫情时代如何加强金华与南非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为主题,举行了中南教育论坛,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与南非西北省西娅莫拉菲小学,金华市君华国际学校与南非西弗尔顿高中分别连线签订建立姐妹学校关系协议。活动期间,来自省内的30名南非籍教师代表、11名中方参与者会前参观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博物馆、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和横店影视城等,并走进金华古村落东阳李宅村开展为期2天的住家活动,体验花灯游园、木雕制作,讲述了他们的“金华故事”。

【金华市外办积极开展“中非合作 金华样本”系列宣传活动】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为集中展示金华在中非交流合作领域的亮点举措,营造开放合作、互信共赢的国际交流氛围,联合金华日报、市贸促会、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共同推出“中非合作 金华样本”系列报道9月18日正式上线,该系列宣传活动聚焦金华与非洲民间交流、商贸往来、友好城市等各领域深化合作的真实故事,全面解读“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非携手共进、休戚与共的“金华样本”。自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在《金华日报》、金华新闻客户端、iJinhua、金华外事等平台上推出10期,该系列报道得到了外交部非洲司吴鹏司长的批示肯定。

【丽水市外办来金开展外事工作考察交流】9月21日至22日,丽水市外办主任刘崇民一行8人来金开展外事工作考察交流。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访了琐园国际研学村、东阳木雕博物馆、红军长征博览城等地。在考察琐园国际研学村时,丽水市外办刘主任了解了之前在琐园举行的“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项目,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考察期间,双方还就外事资源转化利用、外事人才培养、境外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市外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斯海滨等陪同考察。

【金华市外办举办“领保进校园”“领保进机关”安全宣传活动】10月16日,由金华市外办、市教育局主办的2020“领保进校园”安全宣传活动走进金华一中。活动邀请了省外办二级调研员吴鸿炜给300多名学生和家长,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领事保护公开课”。此次活动通过宣传展板、现场讲座、交流互动、发放《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宣传介绍了出境安全注意事项、文明出行常识以及如何使用外交部全球领保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等内容。同时,引导中小学生提升境外风险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影响其父母及长辈,扩大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面。10月19日至25日,金华市外办在金华市政府机关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领保知识进机关”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和发放领保宣传册向机关干部进行领保知识普及,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2020浙江(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在金举行】11月9日,以“民心相通,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20浙江(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在金华开幕。本次活动在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下,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贸促会、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师范大学和中非民间商会共同主办。二十多国及非盟驻华外交领事机构官员、商协会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国内非洲研究专家和文化学者、金华企业代表等近千人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大会发布了中非产能合作报告(2019—2020),来自中国和非洲的贸促机构和企业举行签约仪式,同时各国企业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云会议、云签约、云展销、云对接等新模式进行了充分交流。此次中非文化经贸论坛为期一周,同时也是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省交易团的配套活动之一,主要包含文化交流、经贸对接、论坛研讨、展览展示和产业推介等五类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副主任巩连全一行来金考察交流】11月17日至18日,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副主任兼华东区投资推广总监巩连全、副主任兼首席入境事务主任翁荣桢等一行4人来金考察交流。11月18日上午,金华市外办(港澳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会同市商务局、市金融办等单位负责人与考察团举行座谈。座谈会上,郭忠明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加强多领域交流、合作举办活动、利用各自优势平台深化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双方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搭建更多平台载体,进一步拓展金华与香港之间在经贸、金融、科技、人才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地位作用,共同推动金华高质量发展。在金期间,考察团分两组进行考察交流活动。巩连全一行赴金华市百和饰品有限公司、浙江派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对接企业赴港投资贸易事宜。翁荣桢一行先后赴浙江师范大学、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交流对接高校学生交流、青年教师互访项目及内地赴港出入境合作事宜。在金期间,考察团还参观了黄大仙祖宫、万佛塔、金华市城市展示馆、金字火腿博物馆等地。

【省外办副主任顾建新一行来金调研】11月25日至26日,省外办副主任顾建新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来金调研,实地走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巴奥米特医药产品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等地,并分别与金华市外办、义乌市外办就全省外事“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外事队伍建设、“一带一路”人力资源培训等情况开展座谈交流。顾建新充分肯定了金华市外办一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尤其在涉外疫情防控方面,金华市外办作风扎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相关工作得到了外交部认可。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顾建新指出,金华市外办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两个服务”,提升“两个转化”的能力,进一步做好2021年外事工作的谋划。

【举办“扩大开放·融合发展”在浙港澳机构、企业家金华行活动】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金华市外办(港澳办)因时因势调整港澳工作着力点,充分利用在浙港澳资源,为自贸区建设升级献智聚力。11月27日至29日,在浙江省港澳办的大力支持下,“扩大开放·融合发展”在浙港澳机构、企业家金华行活动顺利举行。金华市委书记陈龙亲自会见代表团,介绍了金华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向参加此次活动的港澳嘉宾发出诚挚邀请,积极为金华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多谋改革之策、多献发展良策、多建务实诤言,当好文化交流合作的表率和使者,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性、创新性发展。在自贸区金义片区(金东)推介会上,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出席并致辞,推介会现场促成了盛章(香港)有限公司华东地区进口冻肉冷链项目在自贸区金义片区(金东)落地。活动期间,浙港澳机构、企业家代表团还赴黄大仙祖宫考察,深入了解黄大仙文化历史渊源,亲身体验祈福法会;考察了武义投资环境,全方位了解武义产业特色,体验我市“港澳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品牌项目等,进一步密切了我市与港澳地区的联系,有效助推了自贸区金义片区开放建设,同时提升了金华在港澳地区影响力。

主要来访

【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一行来金项目考察】1月7日,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蒋平代表团一行来金深入考察郭力垄水库项目,并与金华广播电视大学(浙江商贸学院)进行座谈交流,就金华广播电视大学与德国有关院校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考察期间,代表团还赴金华市开发区调研参观了汤溪上镜、寺平古村落、九峰万亩茶场、九峰温泉等地,对金华开发区周边环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金华的文化、旅游魅力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金华市外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斯海滨,婺城区副区长张璞等陪同考察。

【肯尼亚驻华大使萨拉·塞雷姆大使来金考察访问】8月18至19日,肯尼亚驻华大使萨拉·塞雷姆一行来金华市开展为期两天的考察访问,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会见大使一行。会见中,邵国强代表金华市人民政府和金华人民,对萨拉·塞雷姆大使来金访问考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众多金华企业和肯尼亚开展的贸易投资对接。借此机会,邵国强邀请萨拉·塞雷姆大使参加2020年金华市将举办第三届中非经贸论坛。萨拉·塞雷姆大使对金华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希望通过此次考察交流,加深对金华的了解,加强与金华的合作,推动肯尼亚与金华构建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两地在影视文化和经贸方面的合作共赢,让肯尼亚成为金华的影视文化和经贸产业进入非洲市场的桥头堡。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金华市贸促会会长金正锋,金华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金烨等参加会见活动。在金期间,大使一行还考察了横店影视城、义乌小商品市场等地,详细了解金华在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疫往情深·浙非同行”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来金访问】2020年9月15日至17日,由23个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和非盟驻华大使组成的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一行36人来金华访问。9月15日下午,金华市委书记陈龙会见了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参加会见。在会见交流会上,陈龙对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来金考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金华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享了金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做法。吉布提驻华大使米吉勒(Abdallah Abdillahi Miguil)代表使节团对金华的热情接待和长期以来给予非洲的帮助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此次考察,进一步加深对金华的了解,不断加强非洲与金华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在金华访问的3天时间里,使节团一行观看了婺剧表演,参观考察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金华城市展示馆、琐园古村落和义乌国际商贸城,亲身感受传统与现代共存、开放和兼容并蓄的金华城。浙江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江风,金华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等陪同考察。

撰    稿:姚欢  

审核校稿:王红英(市外办党组成员、综合处处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