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受理商务类护照申请较去年同期增长359%——金华公安“绿色快车道”助力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22-12-20 17:37 来源: 金华市公安局宣传处   浏览次数:   

“感谢公安出入境的加急办理,我将全力以赴达成此行目标。”本月23日,即将经北京飞往乌兹别克斯坦参展,继而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工厂的天迈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先生充满信心地说。

天迈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的工厂,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浙江省商务厅对外投资批文的企业。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已经3年没有派员前往视察,之前派过去的员工也已经3年未曾回国。下半年,国外工厂即将进入生产销售高峰。对此,唐先生一直牵挂于心。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查睿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二天就为其加急办理了护照换发申请,两天后唐先生拿到了护照。

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等方面的影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持续引导申请人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境的同时,积极发挥助企纾困、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职能优势,推出服务外贸行业“九项便利举措”,进一步优化涉外企业、外派员工和外籍人才服务措施,全力稳外贸护发展。在今年七八两个月的助企“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中,积极开启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绿色快车道”,多策并举畅通跨境商务交流渠道,助力金华企业“走出去,抢市场”。全市6月份以来,共受理商务类护照申请487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59%。

活动中,出入境管理局实施出入境证件办理便利化“白名单”制度,会同商务部门梳理全市第一批1856家企业纳入“白名单”,由各地分头逐个对接联系后建立10个企业微信服务群,确定民警24小时在线提供出入境咨询解答和预约服务。对于赴境外参加会展、谈判等紧急商务活动的,开通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制度,由专人跟踪受理、审批、制证环节,确保4个工作日内审批签发并完成制证。

“我营业执照没带怎么办?”7月11日,浙江绿洲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的林先生到武义县公安局出入境接待窗口办理护照。绿洲公司为“白名单”企业,林先生受合作公司邀请,计划前往美国亚特兰大洽谈业务。在办理过程中,林先生懊恼地发现资料未带全。窗口民警贴心地告诉他可以先受理,所缺的材料后续通过武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上面的“材料补充平台”上传即可。林先生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同日,永康市公安局民警来到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为该企业即将派遣泰国分公司的16名工作人员送证上门。其间,还听取了企业在移民中心建设方面的相关需求。目前这16名员工已陆续前往泰国,开展产品销售、维修,市场考察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除“白名单”企业外,对参加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投资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拓展国际市场、参加商务谈判或重要会议等紧急商务活动需要派员出境的“非白名单”企业、小微企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也积极为其提供出入境便利。

7月26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在走访时了解到,浙江申轮水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需派遣员工出境。该企业虽为“非白名单”企业,但为兰溪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白名单企业)配套企业。红狮水泥在境外的机械设备损坏,急需申轮公司派人前往维修。民警立即承诺加急办理,为人员紧急出境提供便利。

在为期两个月的“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中,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座谈交流51场、政策宣讲81次、走访外资外贸企业158家、走访外籍人才44名,收集意见建议276条,提供出入境便利化服务115次、容缺办理出入境证件75件、开通绿色通道63次,为企业经济复苏和增长起到积极推进作用。(来源:金华市公安局宣传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