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王江研究员受邀参加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的涉疆问题线上新闻发布会 王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9-14 13:2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9月9日,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涉疆问题线上新闻发布会。英国广播公司(BBC)、天空新闻台、路透社、《金融时报》、今日俄罗斯、德国之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法新社、彭博社、《南华早报》、凤凰卫视资讯台、《欧洲时报》、《华闻周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21家中外媒体参加。浙师大边疆研究院“双龙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王江受邀出席会议。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914132335078484.pn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致开场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发表讲话,英国学者格雷厄姆·佩里等作了发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以及群众代表介绍新疆相关方面情况,针对“大规模拘押”、“压制宗教自由”、“强迫劳动”、“性侵虐待”、“种族灭绝”等反华分子抛出的28个“伪证”进行批驳。郑泽光和徐贵相分别就新疆反恐、人权状况、中英关系以及阿富汗局势对新疆的影响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914132335253770.png

会上,王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相关情况。

问题一:境外诬称新疆 “集中营关押一百多万维吾尔人”。

王江:我认为一些人所谓的新疆教培中心“关押一百多万维吾尔人”,这种描述与指控,不仅无法在法律层面达到相应的证据标准,而且实际是完全没有依据的谬论。今天的发布会有很多国外的媒体朋友参加,相信通过过去一系列的新闻发布会或者实地走访,各位都对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说明以及新疆的真实情况已经有所了解。

即便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也能发现对新疆的污蔑与指控是站不住脚的。例如,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 曾刊发文章揭露,上述所谓指控或者说耸人听闻的谣言,实际是由美国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组织和反华分子捏造和传播的。一是“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仅凭对8名境外维吾尔人的采访和粗略估算,就得出了“新疆地区 2000万人口中,10%的人被拘押在 ‘再教育营,”的荒渗结论。二是阿德里安• 曾兹根据一家媒体的报道,也编造了这样的谣言,就连阿德里安• 曾兹本人也承认自己的估算“没有确定性”。

2021年7月25日,“灰色地带”网站编辑、 美国获奖记者和畅销书作家麦克斯•布鲁克特尔在 “拒绝新冷战” 国际研讨会上称,很多媒体报道的关于新疆关押数百万维吾尔人的惊人数据,“消息来源极其经不起检验”。事实上,类似于这样的质疑与揭露还有很多。希望国际社会擦亮眼睛,不要被谎言所蒙蔽。

问题二:境外反华势力诬称新疆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

王江:大量事实都表明新疆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针对相关指控与污蔑我想回应四个方面:第一,从定义上来说,新疆是否存在 “强迫劳动” 不是凭着某些国家、某些机构的主观臆想认定的。“强迫劳动”在法律层面有特定的含义,认定也有相应的标准。1930年国际劳工组织大会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只有符合这一定义的行为才能被认定为“强迫劳动”。

第二,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一个事实,那就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均受法律保护。多年来我国通过立法、执法层面的不断完善与健全,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都已被纳入法治化轨道,新疆也不例外。根据一些学术研究成果以及一些第三方评估报告,在新疆的企业始终自觉遵循《国际劳工组织章程》和相关国际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政府也针对劳动者权利问题开展常态化劳动执法检查,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

第三,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新疆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帮助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的就业方针,有效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作用,使各族劳动者和企业通过自主自愿、双向选择构建起劳动关系。新疆各族劳动者完全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千什么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政府所做的工作,就是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为各族群众找到满意的工作、获得稳定的收入创造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权利。

第四,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各族劳动者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他们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各族劳动者无论在新疆还是其他地区,宗教信伸、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大家都知道,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新疆一直遭受暴力恐怖的威胁,这对新疆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的破坏。现在新疆重归安宁,各族群众都通过自己的双手与辛勤劳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建设各民族共同的家园。事实是,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 “强迫劳动”问题,当然就更不存在所谓针对特定民族或者群体的“强迫劳动”问题。(供稿单位: 边疆研究院)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