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体育搭台 城市唱戏 金华拥抱“亚运机遇”

发布时间: 2021-07-07 18:41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一座城市再现代再美丽,如果没办过国际大型赛事,与“现代国际化大都市”总有差距。2022年9月10日,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开幕。金华作为杭外办赛城市,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体育搭台,城市唱戏”,从历史经验看,无论是东京、汉城,还是北京、上海,都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实现跨越式发展。亚运会,将如何改变一座城?对金华来说,又有怎样的机遇?

基础设施更完善

比赛期间,运动员、技术员、媒体人员以及观赛群体等,将大量涌入我市,考验着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是亚运会带来的最直观变化。

在多湖中央商务区的“绿肺”——赤山区块,金华亚运村正在推进装饰工程、景观工程。亚运村总投资约12.6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6.8万平方米,有会议区、公共区、客房区及随队官员居住区。亚运会期间,运动员除了到赛场比赛,其余大部分时间将在亚运村度过。可以说,这里是各国选手在金华的“家”。根据规划,亚运村赛后将向全社会开放,公共区转化为会展等设施,运动员区作为酒店设施,可供住宿、中高端接待、办婚宴等,室外场地及设施与赤山公园完美融合,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与亚运村相距10分钟左右车程的万豪酒店,是市区第一家国际五星级酒店,也将用于亚运会接待。亚运村和万豪酒店将成为地标性建筑群,大大提升我市的“国际范”,补齐目前大规模、国际化接待方面的短板。这两个项目今年就要派上大用场——作为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主要会场及招待场所,在实战演练中提高大型赛会的接待能力。

比赛场馆是另一重要基础设施。亚运会足球小组赛、藤球赛将在我市举行,共计3个比赛场馆,位于市体育中心和浙江师范大学,本着“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进行提升改造。其中,市体育中心两个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重新铺设了草坪,刷新了外立面,更新了声、光、电、智能化系统等。浙师大体育场(亚运会足球比赛场)同样对天然草坪、照明系统、智能化系统、功能用房等进行全方位提升,可容纳约1.2万名观众观看比赛,并满足亚运会比赛转播、安防等要求。

亚运会对绿色出行也有要求——赛事期间,城区内行驶的公交车必须是新能源汽车。市公交集团加快步伐、加速投放,计划到2021年底,所有进入市区建成区内的公交车将全部更新为绿色、清洁的新能源汽车。在筹办期间,我市还着力推进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武快速、金兰中线、金义中央大道项目建设,全市毗邻县市城际公交实现全覆盖。

掀起“产业风暴”

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是亚运城市行动之一。在体育和产业之间,我市已经尝试画上加号,在全省首创了“体育+”特色村(居),52个特色村植入体育特色项目,让乡村旅游“动”起来,吸引社会资本15亿元,直接带动乡村增收约3亿元。

“体育+会展”更是潜力巨大。2020—2022年,我市将连续三年举办中国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2020年参展企业单位300余家,现场观众超5万人次,总交易额超1亿元,展会期间直接拉动食宿交通旅游等消费达2000多万元。今年计划设置800个展位,较去年增加36%,日均人流量不低于2万人次,目标交易额不低于1.5亿元。更重要的是,经过3年的积累,我市还将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本土会展品牌,“货源”十分充足。据统计,金华的体育产业机构数量仅次于杭州,位列全省第二;体育产品、体育装备制造业,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国70%的平衡车、60%的跑步机、70%的渔线、60%的扑克牌产自金华,全国最大的山地车毂轮曲轴生产出口企业也在金华。

发展体育产业,金华通过努力积攒了底气,抢来了机遇。我市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去年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乘着亚运会的东风,接下来要加速前进,积极引进国家级、国际级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创建省级、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培育体育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

拉近与体育的距离

1990年北京亚运会是中国举办的第一个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对我个人来说,那是喜欢体育的开始。”网友“爱喝旺仔”说,那年,作为体育迷的班主任让全班同学围绕北京亚运会写作文,从此他深深爱上了体育。原来,亚运会真的可以拉近人与体育的距离。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体育设施进公园、进绿道,逐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截至去年,全市体育场地面积1420万平方米,列全省第四;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53平方米,列全省第三;体育场地数量2.1万多个,列全省第四,基本形成15分钟健身圈。

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成了我市“十四五”期间的一个目标。不远的将来,在城市社区,居民从居住地步行或骑车不超过10分钟,就有场地设施可进行健步走、广场舞、球类运动等。以亚运会为契机改造的一批体育场馆,赛后将成为全民健身、文化活动的场所,加入“10分钟健身圈”。

为了让体育触手可及,我市还在全国率先打造“金华运动银行”数字服务健身平台,去年10月在支付宝平台上线。市民通过日常锻炼获得运动卡币,可兑换运动装备、视频课程、健康年卡等。这个“银行”还有更远大的目标,让全市所有体育场馆入驻,市民可通过平台预约场馆、报名赛事。

让“金华故事”感染更多人

1个月累计850多万人次参与,“智能亚运一站通”金华站火了。为争取当亚运会火炬手的机会,参与者必须完成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德清六座城市的所有线路打卡。

“智能亚运—站通”由杭州亚组委携手支付宝推出,为观赛群体提供“票、食、住、行、游、购”一站式便捷服务。其中,“跑向2022 争当亚运火炬手”活动金华站总距离约60公里,推出3条线路——义乌国际商贸线、三江六岸精华线、金华山风情线,串联起金华山景区、古子城、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多个金华地标。

换个角度看,这也是一次城市营销。亚运会期间,来自全国乃至亚洲的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等,将汇聚金华。无论是亚运会开闭幕式上的金华特色节目,还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环境,又或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公共交通工具的“零距离换乘”等,都可能融入他们对金华印象的感知中。

办好亚运会,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都是志愿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金华是座信义之城,相信金华人会用一言一行,将和美传递给四方宾朋、八方来客,让“金华故事”感染更多人。(记者 杜晓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