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搭建平台扩大合作 助推优质产品出海 在“大循环”“双循环”中金华外贸更强更稳

发布时间: 2021-07-29 17:4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火热的7月,线上展会密集。一个月内,金华市连续举办3场出口网上交易会,百余家企业携五金工具、家用电器、电动车等优质产品集中“云”亮相,助推金华产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网上交易会是由市商务局、市贸促会联合主办的系列活动。今年以来,我市商务、贸促系统已自主举办线上展会10多场,除此之外,还积极组织各大进出口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和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其他线上展会近80场。“通过系列‘云’上展会,综合运用产品推介、企业一对一洽谈、参访交流等方式,着力推动我市装备制造、消费品等领域的对外合作,助力企业保市场稳订单。”市贸促会会长金正锋说。

借力国际展会

7月26日,2021年浙江金华出口网上交易会(巴西站—五金消费品专场)拉开序幕,30余家金华企业与40多家巴西采购商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参加境外展会是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主渠道。”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施孝东说,这样的网上展会就是让企业“不见面”参加国际展会,开辟获取海外订单的新路径,帮助企业有效化解参展难题。

金华星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动工具的企业,近年来公司积极完善产品线,并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在7月初的2021浙江金华出口网上交易会(“一带一路”站—五金消费品专场)中,与来自科威特、尼日利亚等多家专业电动工具批发商对接,收获近150万美元意向合作订单。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网上对接活动,没想到收获那么大。”金华市国泰砂轮研磨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其研磨产品受到了多家亚洲采购商青睐,同时结识了多名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家的专业采购商,并与其中部分采购商达成了库存产品合作意向。“展会效果超出预期,我们对采购商的专业度以及展会组织工作非常认可。”

组织本地企业与国外采购商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有助于加强各方经贸合作,通过网络,也让更多的外国客商了解金华、熟悉金华。

除了一系列网上出口交易会,上半年还举办中国(金华)—中东欧经贸交流周等双边经贸活动,开展投资环境推介会、境内外园区平台对接会等,以线上展会带动投资活动的开展。

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增速较快,为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金华市共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59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8%;其中出口2385.0亿元,增长15.9%;进口214.8亿元,增长128.5%。

推介优势产业

除了利用线上展会,将对接会开到对方家门口也是让金华的优质产品走向国际的方式之一。

7月中旬,市贸促会、金华海关组织30多家企业代表前往辽宁省丹东市,开展产业对接和市场调研。在丹东期间,市贸促会、丹东市贸促会联合举办2021丹东—金华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中韩互贸商品线上选品会。

金华、韩国等地30余家商业协会和70余名企业代表以线下交流及线上视频的形式,围绕汽车零配件、服装纺织、户外休闲、电动工具等领域开展供需对接。当场就有2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包含五金电器、玩具、日化等30余种产品,意向订单金额约1000万元。其中,永康市北斗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成功与丹东和国外企业达成便携燃气灶、便携喷枪等产品的首轮订单签约,市玩具与婴童用品协会的3家会员企业与丹东、沈阳企业初步达成30万元的意向合作项目。

“通过这次交流洽谈,金华经贸团成员充分了解了丹东的贸易政策和投资环境,明确了双方在工业加工、商贸物流及配套产业等方面达成合作愿景,建立了双方定期交流的工作机制,也为下一步开展深度合作拓展了空间。”市贸促会副会长邵应华说。

为持续扩大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助推金华企业谋求更多发展机遇,除了主动“走出去”推荐自己,也要把外商热情“请进来”。6月30日,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陪同美国印第安纳州驻华代表龙伟林走访了金华多家企业,南非、埃塞俄比亚、埃及总领馆还与我市近百家企业举行商务座谈会,许多企业还在持续对接洽谈。

“万得福生产的餐具十分精致,对美国年轻群体、餐馆等很有吸引力。”龙伟林在参观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时说,后续她将提供更多美国市场信息,为双方未来合作往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合丰信息科技(金华)有限公司在美国洛杉矶、佛罗里达、北卡、休斯顿已拥有4个海外仓,合丰科技负责人表示计划在美国其他地区继续设立海外仓。“我们期望今后到当地实地考察,积极推动双方的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多举措优服务

近年来,市商务、贸促系统围绕商事仲裁、调解、商事认证、自由贸易协定、企业合规建设等内容,解读外经贸政策,宣介商事法律服务,增强企业认知度,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防范风险和经贸摩擦应对能力,推动我市外向型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贸易便利化服务是各类服务中企业受益面较大的一类。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已生效自贸协定的宣传、培训、调查研究和信息咨询工作,签发各类自贸协定项下的原产地证,提升企业对自贸协定的认知度和利用率,能帮助企业更坚定信心、更有效地开拓国际市场。今年1—6月,全市贸促系统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12.88万份,国际商事证明书2.3万份;代办领事认证文件688份,商事认证办理量居全省贸促系统前列。

近段时间,我市还搭建“金贸通”应用场景系统。该系统集中线上展会、活动信息查询和报名、视频对接洽谈、中非贸易指数等信息,相关设计方案已通过省商务厅组织的专家组评审,并列入数字经济系统数字贸易子系统第二批先行示范点。该系统包含的“中非贸易金华指数”“金华品牌丝路行”“‘一带一路’产业对接”和“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暨中非经贸论坛”四个板块,将为企业提供最新鲜最贴心的服务。

据了解,我市还将加强拓市场的组织力度,通过了解企业参展需求及时调整年度展会计划,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将线上展与境外的线下展有机结合。“下半年,我们会加大境内国际展的组织力度,比如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深圳)跨境电商展览会等境内国际展,打造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平台。”金正锋说。(记者 罗奕 文/摄 黄露/制图)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