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城市与区域合作、科技合作、重大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发布时间: 2021-07-19 14:4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7月18日,“2021上海·金华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16个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涉及友好城市合作、区域合作、科技合作和重大产业四大类,其中重大产业项目涵盖新材料、半导体、集成电路、智慧城市等领域,覆盖全市10个县(市、区)。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完善金华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优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供应链,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以来,我市以“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为引领,全力开展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大都市区发展的“一号工程”,依托自贸区、综保区、金义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和“万亩千亿”、特色小镇等各类产业发展平台,招引和承接一批重点项目,依托数字经济、电动工具等产业优势,推动“外延内联”,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接中国跨国公司促进会等国内外知名招商中介机构,进一步优化创新和推进驻外招商引资机制,着力实现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及制造业项目数量和质量突破性跃升。

下面,我们就选取15个新鲜出炉的项目先睹为快。

资本力量助推产业升级

“这次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广慧投资联盟将在金华投入100亿元资金。”在“2021上海·金华周”开幕式现场,广慧投资联盟主席俞铁成对此次合作信心满满。

广慧投资联盟,是由中国第一家资本市场并购研究院“广慧并购研究院”的发起人单位及广慧投资系企业组成的“中国杰出企业家投资联盟”,目前包括30家上市公司、5家知名投资集团及16家优秀拟上市企业。

广慧投资联盟企业以长三角地区为主,目前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广慧投资联盟成员包括3家中国500强企业在内的数十个中国细分行业领军或龙头企业,覆盖芯片、医疗、生物、互联网、物联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机器人、康养、旅游、环保等多行业。

企业上市、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主旋律。如何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如何制定并购策略、引领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并购运作?

俞铁成表示,达成战略合作后,广慧投资联盟将为政府部门、企业提供资本运作、企业上市、资本招商等多方面培训。帮助金华拟上市企业对接资本,提供财务顾问、融资上市等资源和服务,并组织国内的优秀基金,投资金华优秀的拟上市企业。

另外,金华上市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通过产业并购,可以让金华上市企业跨入到战略新兴行业,实现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广慧投资联盟将针对金华上市企业,进行并购重组、产业整合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企业建立科学高效并购决策组织运营体系,掌握并购技巧,减少低级并购错误,成功完成整合。

引智引资驱动数字经济

金义新区管委会与北京赛迪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2021第一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数智强芯”全国优秀项目路演合作协议。

“金华积极构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集群和生态,创造产业和生态并进的信创‘金华模式’。这对我们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北京赛迪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滨说。

金华是全国“八横八纵”干线光缆传输网的重要节点和浙江省第二大信息港,具有发展信创产业的优势。近两年,我市以信创省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为载体,抢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展风口,加速集聚信创全产业链生态。

赛迪网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具有影响力的IT创新网络媒体,致力于企业级信息的传播服务,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时代,帮助客户将精准讯息传递给价值人群。该公司拥有国内第一家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的期刊《数字经济》,是专注于研究数字经济领域,以及数字经济与经济运行效率和经济转型之间关系的高端媒体。

2021第一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举办的全国性集成电路行业盛会。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突出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特色,邀请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界、高校界和投资界的半导体精英齐聚一堂,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大会同期将举办的“数智强芯”全国优秀项目路演、产业招商对接等活动,旨在培养和壮大我国芯片和信创产业生态,激发企业和高校的创新动力,推动技术创新与产品应用的成果转化,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提供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

李滨表示,2021第一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数智强芯”全国优秀项目路演活动落地金华,将带动产业资源和人才向金华流入汇聚,为金华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引智、引资,助力金华市集成电路乃至数字经济产业做大做强。

三大科技项目 补短板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G60科创走廊沿线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所辖的上海松江、苏州、嘉兴、杭州、金华、湖州、合肥、芜湖、宣城等九城市将扮演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引擎”的角色,成为长三角区域内“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在国家战略发展的大背景下率先成立的产业联盟。该联盟现有成员企业92家,联盟理事长单位是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联盟办公地点在金华境内。联盟内涵盖了九城市新材料产业众多龙头和骨干企业,其中尤以磁性材料产业更为突出,产业规模占全国的50%左右,占全世界的40%左右。

签约代表: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东华大学,2018年被评为材料领域“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纤维和纺织材料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发展成为化学纤维生产大国,并向纤维强国迈进作出重要贡献。

双方将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与资源共享,促进双方科研项目对接、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互派、信息共享、交流和协作、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实现共赢发展,并在科技项目对接和转化;领军人才集聚、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人员培训;行业共性难题破解;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推介;科技信息交流;科研团队产品产业化试验,学生实习和毕业生分配等方面紧密合作。

签约代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重点建设综合性大学,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材料工程学,电子信息材料系、高分子材料系、材料研究所、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等部分,拥有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材料制备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双方建立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关系之后,将加强产研合作、项目合作、人才合作、资源合作,挖掘双方的需求和利益结合点,促进双方科研项目对接、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引进、信息沟通交流、产品研发创新,实现共赢发展。

签约代表: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G60科创走廊俄罗斯科学院士创新基地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整合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科技、经贸、文化与教育等领域资源,以一站式国际产业生态为平台,以双向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为重点工作,立足上海,协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共同发展。双方皆在G60科创走廊区域内,将共同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辐射长三角服务。(记者 罗奕 陈浩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