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乡谣》《家乡戏有味道》收获世界合唱节金奖 金师附小合唱团让世界聆听金华之“声”

发布时间: 2021-06-16 10:2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上周五,2020年度金华晚报双十佳小记者表彰大会在金师附小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其间由金师附小合唱团表演的《乡谣》《家乡戏有味道》等数个合唱节目,给现场及参与直播观看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隔两天,6月13日,2021世界合唱节线上合唱比赛中传来佳讯:金华师范附属小学合唱团《乡谣》《家乡戏有味道》合唱曲目获世界合唱节金奖。

“当……嘀……当哒多嘀,啊……嘟……哈哈哈哈,又听到先锋啊……嘟……哈哈哈哈地啸,老卦个婺剧顶有味道,左眼大右眼小,摇头晃脑……这首《家乡戏有味道》充满浓浓的金华腔调。”曲目主创人员之一、金师附小副校长、音乐教师梅映说,这首歌里运用了大量金华方言和婺剧念白专用词,如“老卦”(方言)即老家的意思,“当”“嘀”等则是婺剧里的专有衬词,“啊”“嘟”是模仿婺剧里的乐器先锋的声音,先锋一吹婺剧就开场了,而“左眼大右眼小,摇头晃脑”是丑角的表演方式,在传统婺剧表达方式中往往是“忠奸善恶是坏是好一看就晓”进行展现。

这两首合唱曲目,合唱团的47个学生练习了一个半月,尤其《家乡戏有味道》充满形象生动的婺剧方言和具有婺剧音乐风格的曲调,特别受孩子欢迎。“婺剧和合唱相结合,这样的形式我很喜欢。”合唱团成员、五(1)班的章高畅说,“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把家乡的声音传递出去,我感觉很自豪。”

与众不同的表现形式,让评委专家们都记住了这支来自婺剧之乡的最美童声合唱团。据悉,2021世界合唱节共吸引了全球近200支合唱团队,50位来自29个国家及地区的合唱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分两个阶段近3个月时间进行了线上评审。最终,金师附小合唱团荣获了2021世界合唱节A1组童声合唱组金奖,成为金华区域唯一获得该组别金奖的队伍。梅映、卢洁丽、叶超瑜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为“婺剧进校园”推广者、婺剧传承热心人,梅映谈起这首《家乡戏有味道》的创作和练习过程时表示,婺剧应该成为创作的源泉,让更多的表演形式和艺术形式参与到婺剧进校园的活动中来,“我相信通过这首作品的表演,婺剧的烙印一定留在他们的心中”。 本报记者 盛赞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