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义乌自贸试验区建设搭乘“数字快车”——我市入选浙江自贸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探秘(二)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4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想要知道企业在不在自贸试验区内?自己所在的区域能否享受自贸试验区的优惠政策?如今,搜一搜地图就能一目了然——去年11月,义乌“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建立统一地名地址库,实现多规合一,实现自动判定企业是否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功能。3月26日,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经验决赛评选会上,该平台通过专家评选成为我省首批10个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按义乌建设自贸试验区区域布局划分,商城区块3.1平方公里为出口功能区,陆港区块23.1平方公里为进口转口、科创功能区,这给义乌市场主体带来了巨大发展契机,推动中小微企业走向国际贸易平台,推动义乌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有更大作为。自从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为享受自贸试验区市场红利,区内新申请注册企业日益增多,新增数量达4520家,同比新增2.2倍。

“自贸试验区范围广、分布散,很多企业不清楚自己的注册地是否在区内,能不能享受到区内的优惠政策。”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传统模式,对于新注册的市场主体需要进行实地核查,量多面广,容易出现工作效率慢、易出现差错等问题,且区内缺少统一地图和地名地址库,数据共享程度不高。

为此,义乌自贸试验区数字政府专班依托义乌市1105平方公里矢量数据和2020年的影像数据,经义乌市改革办、数管中心委托,由义乌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研发“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采集区域内地址,对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在册企业数据库、义乌市公安局公安地址库进行坐标比对和地址比对,建立自贸试验区统一地址库,有效数据达39万条。目前,平台已具备多规合一、自动判别、企业画像、指标监测等功能。

日前,“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已实现自贸试验区核心区、联动创新区、功能拓展区的总体规划展示;通过叠加自贸区“4+5+4”产业规划,实现功能布局展示。另外,通过对工商注册企业经营范围信息进行关键词匹配,还自动划分区内企业所属行业,实现自贸试验区行业分布展示。

“在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上,相关部门通过地址信息查询对比功能,可自动判定企业是否在自贸试验区,实现图上审批。”义乌市数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市场监管局、税务局、金融办等部门数据整合,“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上还建立了包含信用、纳税、征信等相关属性信息的企业精准画像。

通过“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能实时掌控自贸试验区指标运行情况,让工作落实有的放矢。建设自贸试验区数字驾驶舱,上线自贸试验区统计指标发布体系,形成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信息的统一集成与管理,为数据共享、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已累计对人民银行、税务局、海关等40个单位提供账户47个,累计访问10.2万余次。

“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是义乌自贸试验区“数字政府”项目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义乌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数字赋能的一个缩影。接下来,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地图功能,形成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信息的统一集成与管理,为大数据共享、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做到能看数据、用数据、分析数据,职能部门能依托自贸区地图的功能,快速便捷完成工作。

一地创新 全省受益

义乌是一个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近年来市场主体数量呈爆发式增长。

去年9月,义乌获批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新设片区之一。新注册市场主体是否属于自贸试验区内,可否享受自贸试验区红利,按传统模式需要进行实地核查,效率慢、易出现差错,数字化赋能迫在眉睫。

加入自贸试验区“朋友圈”后,义乌为了积极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数字化建设,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优势,更好地服务省委全域数字化改革战略,抢干快干、迅速建成“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实现多规合一、自动判别、企业画像、指标监测等功能,为高质量建设义乌数字自贸试验区夯实了数字底盘。

一地创新,全省受益。未来,“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在保障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基础上,将开放给社会和企业使用,实现投资创业所需信息“一图尽有”和“一目了然”,最大程度解决投资主体与地方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企业可以“按图索骥”投资创业。(记者 朱翔)


自贸试验区数字地图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