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政策帮扶 培训充电 筑巢引凤 义乌广纳创业人才汇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10-26 09:0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我们首创‘互联网+’直播电商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填补了‘互联网+’直播电商课程体系空白,在促进我市创业培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义乌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邱旭东向参观人员详细介绍义乌在优化创业就业服务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成效。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义乌是浙江省唯一入选创业城市展的县级市。近年来,义乌市全力打好创业创新组合拳,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就业创业服务广纳创业人才,汇聚发展新动能。如今,每年有超过2万名大学生来义乌就业创业,在义乌发展的外国青年人才达3万人。全市外来流动人口中,16~34周岁的外来年轻人口约80万,接近义乌市户籍总人口。2020年,义乌成为全国人口流入第二位县级市。

全程帮扶创业无忧

“今年是创业第10个年头,公司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这样的成绩离不开10年前政府提供的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回想创业之路,义乌市立昌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肖虎林感慨。2011年还是大二学生的他,跟随同学来义乌创业,在义乌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零成本创办胶带厂,开办淘宝店铺。如今,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4人团队发展到90多人,销售额连年增长,成了阿里巴巴的明星企业。

近年来,义乌着力打造就业创业政策升级版,相继出台大学生创业园认定管理办法、大学生就业见习实训实施办法、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创业论坛、创业大赛管理补助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初步形成“1+X”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

为营造零成本就业创业生态,2020年义乌重磅推出加强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招引的六条意见和“人才购房新政”,不仅为来义大学生提供免费食宿和交通补贴,在全国率先实现按月发放最高2000元的大学生生活补贴,还率先全面放开人才购房户籍限制、社保时间限制、首付比例限制,按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学历分别给予20万~140万元不等的人才购房补助,构建了“一周免费住、三年半价租、购房直接补”的人才住房体系,落实大专以上人才子女入学全保障,解决人才子女入学后顾之忧。

“我们致力于以完备的政策、最优服务生态打造人才‘蓄水池’,让创业者来义乌‘拎包入住’,让他们‘安家’更‘安心’。”义乌市人社局局长王国成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深化“创业一件事”改革,高质量举办“留在义乌”创业活动,助力创业者乘风破浪。截至目前,义乌共兑付大学生生活补贴、实习补贴、交通食宿补贴、人才购房及人才租房补助近20亿元,2020年度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07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3亿元。

技能“充电”赋能创业

“去年,我家红糖销售额超过60万元,大部分通过线上销售。”眼下马上就要到红糖飘香的季节,说起2020年红糖销售成绩,义乌市义亭镇西楼村村民杨玫一脸甜蜜。近年来,随着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义乌大力开展电商培训,走出了一条电商兴农、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除了西楼红糖,义乌有名的全备蜜枣、丹溪红曲酒、大陈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也搭上电商销售的快车,在全国扩大“朋友圈”。如今,义乌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上拥有活跃涉农网店超300家,在抖音、微商等平台有活跃涉农网店超千家。

“‘农民电商直播等培训一万人次以上’是2021年义乌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大规模的电商培训,助力义乌特色农产品插上‘云翅膀’,‘飞’出义乌、‘飞’向全国。”义乌市人社局副局长金昭非说。

近年来,义乌坚持把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作为提升各类劳动者就业创业竞争力的根本措施,将城乡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重点推进。义乌市组建行动专班,制定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从失业保险结余基金中计提2.13亿元,设立专项账户,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到2021年底,全市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26%左右。

2020年,义乌立足电商发展优势,率先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培训与考核,开发全国首套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和题库,开发全国首本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教材,发放全国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有力推动新业态技能人才培养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全年累计获证6592人。2021年,义乌市以“互联网+”直播创业培训为重点,开发全省首套“互联网+”直播创业培训课程体系,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义乌市马兰花创业培训教学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已对有创业意愿的重点人群免费开展“SYB”和“互联网+”创业培训2064人。截至目前,义乌已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7.5万人次,兑付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45亿元,有效推动各行业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职业素质提升。

“筑巢引凤”助才成长

几年前,来自江西九江渣津镇的陈君花来到义乌找工作,看到义乌跨境电商类创业孵化基地温投集团的招聘信息后加入公司,每个月的收入从原本的几千元变成几万元,在2020年1月孵化成功裂变,摇身一变成创业老板娘。

近年来,义乌将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作为创业创新的“蓄水池”,给予重点支持,最大化集中资金、场地、信息、服务等创业要素,促进创业项目成功孵化、发展壮大。2020年共认定创业孵化基地19家,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家,金华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0家,金华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在孵创业实体837家,带动就业7376人,累计入孵创业实体2444家,累计带动就业3万人,发放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单位奖补5家150万元。

10月11日下午,2021年浙江省第二届“国际创客”创业创新大赛海选(初赛)在义乌举行。经过4个多小时的评审,《AVA俄罗斯市场(跨境)服务项目》等50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复赛。本届大赛以“‘浙里’数智赋能 ‘义同’创享未来”为主题,自8月18日开启报名以来,共征集到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创新项目近300个。参赛项目涉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互联网经济、直播电商、新业态创业、青年创业、创业金融服务、创新设计及乡村振兴等领域。

近年来,义乌坚持主动招才、以赛引才、以会聚才,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通过大型人才交流大会、校企合作对接会、千企万岗进百校活动、博士专家项目接洽会、人才项目路演对接会等活动,让人才项目竞相汇聚,成功打造了“双创周”“创业季”等品牌创业活动,相继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超过370场次。如义乌市2020年“创业季”成功举办4场创业大赛、3场创业论坛、41场创业沙龙。其中,浙江省首届“国际创客”创业创新大赛吸引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喀麦隆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创业者参赛,直播电商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获得2.1亿抖音话题讨论量,有效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义乌创业热潮。(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王姝岩 文/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