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年报 > 外事年鉴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2018年鉴

发布时间: 2021-01-25 15:16 来源: 金华外办   浏览次数:   



 

 

 

【概况】2018年,金华外事工作坚持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领全局,务实进取、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年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境)团组210批638人次(不含义乌),审核审批外国人来华150批196人次(不含义乌)。全年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147张。全年市本级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29批412人次,接待外国记者19批67人次,接待外国使(领)馆官员65批160人次。

 

 

金华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3月22日在金华召开。会议听取全市外事工作情况及年度因公出国(境)计划预报情况。市委书记陈龙,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聂展云,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郑余良,副市长邵国强出席会议。市委办、市府办、市安全局、市外侨办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外事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推动全市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金华国际化水平,为金华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第七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8月10日至30日在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举办,来自15个国家的50名海外学子参加活动。活动期间,海外学子参观考察义乌国际商贸城、浦江历史文化街区等,学习体验太极、书法等中华传统文化。其间还举办“同心筑梦•印象浦江”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特别活动,海外学子们参与表演节目、开展知识竞赛等一系列趣味活动。

 

【金华市友城奥地利霍拉布隆市获“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11月15日,2018中国国际友城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围绕“共享发展机遇、深化互利合作”主题,探讨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分享友好城市间的先进经验,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金华市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章宏,党组成员琚胜民参加会议。会上,金华市友城奥地利霍拉布隆市获得“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金华义乌市代表还参加以“合作共赢,携手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高端对话、主题论坛等活动。

 

“家住金华2019”中外友人迎新年联谊活动】12月21日在金华举办。由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外侨办、市人力社保局(外国专家局)联合承办。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百余位外国友人、华人华侨和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金华市副市长陶叶萍、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金华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坚等出席活动。浙江师范大学教授、2018年浙江省西湖友谊奖获得者尤金,义乌俊福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浙江省西湖友谊奖获得者郭集福,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创会会长、缤虹星城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爱华分别在活动上致辞。

 

 

访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南非6月27日至30日,受南非友城布法罗市政府邀请,金华市代表团赴南非参加在布法罗举行的2018年金砖国家友好城市地方政府合作及城镇化论坛。该论坛主题为通过创新与合作建立可持续包容的城市,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金砖五国的500多位政府官员与各界精英代表出席论坛。论坛期间,代表团举办两场宣传推介活动,专题推介金华市情和“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南非布法罗市外办主任妮曼拉参加推介活动。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希腊和罗马尼亚】 8月4日至11日,市政协主席陶诚华率代表团访问希腊和罗马尼亚。在希腊,代表团访问拉斐那—匹克米市政府。该市副市长可可利斯·乔治斯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深化两市经贸合作、旅游、教育、青年互访等事项座谈交流。拜访希中企业家联合会,推介金华投资创业环境。在罗马尼亚,代表团拜访苗伟尼市政府并举行金华市情推介会,欧洲议会议员、阿尔杰什县县长、苗韦尼市市长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与企业负责人参加推介会。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捷克和法国9月4日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率代表团访问捷克和法国。在捷克,代表团参观考察“一带一路”捷克站物流园、洛沃西采捷克站货运场,参加“一带一路”捷克站物流园开仓仪式,拜访友好城市捷克纳霍德市政府参观捷克纳霍德市代表性企业就技术合作、产品工艺设计、工厂生产线路线设计等进行探讨交流。在法国,代表团考察中法经贸合作区,金华开发区与中法经贸合作区签署共建中欧产业合作创新平台战略协议。参观考察奥尔良大学夏斗湖校区,座谈探讨金华理工学院与奥尔良大学合作办学事宜。拜访法国夏斗湖市市长吉勒•阿菲胡斯,与夏斗湖市正式签署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拜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加法国金华商会第二届会长团就职典礼,并参观法国夏斗湖市机场等。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9月11日至18日,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率代表团访问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新西兰,代表团拜访怀卡托市政府,双方就有关教育交流项目合作进行交流洽谈。拜访新西兰浙江商会,推介金华投资环境,宣传招商引资政策。访问新西兰联合科技商业学院,洽谈合作办学事宜,并签署合作办学意向书。在澳大利亚,代表团拜访新南威尔士州内阁议会政府,双方签署两地社区治理合作备忘录。拜访澳大利亚浙江同乡联谊会,推介金华投资环境,宣传招商引资政策。参加在戈斯福德市举行的两地友城联谊活动,双方就深入推进友城交往开展座谈交流。访问布里斯班市城市项目管理公司,并签订投资合作意向书。拜访澳大利亚皇家克里斯汀学院,召开“海外名校”项目推介会。参加墨尔本金华同乡会成立庆典活动。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德国和奥地利】9月14日至21日,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志身率代表团访问德国和奥地利。在德国,代表团参加迪恩市城市文化节、迪恩市友城图片展,并与迪恩市政府就双方开展友城文化演出团互派、婺剧交换生、黄大仙道教、中医养生文化交流等进行座谈交流。在奥地利,代表团与萨尔茨堡市政府就友城结好、开展教育、文化、旅游等事项进行座谈交流。访问霍拉布隆市,双方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美国和日本】10月25日至11月1日,副市长陶叶萍率代表团访问美国和日本,参加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在日本,代表团在东京举行的人才项目对接活动上,推介金华投资环境。拜访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召开东京金华籍高层次人才恳谈会。访问日本友城——枥木市,与枥木市政府、枥木市国际交流协会进行友好交流,并考察现代农业基地。在美国,代表团访问斯坦福大学,会见金华籍人才——微软公司工程师杜敏、苹果公司工程师杜晓刚。拜访都柏林市政府,与市长大卫.·郝伯特及教育部门负责人交流洽谈教育合作、人才交流事宜,并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走访都柏林联合学区教育局和叁壹教育集团,考察都柏林高级中学和库埃里兰学校。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英国】11月28日至12月5日,市政协副主席张跃进率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和英国。在保加利亚,代表团访问普洛夫迪夫市,与市长亚历山大·达知克夫进行座谈交流。拜访普洛夫迪夫市经济部,与该部部长伊·图洛就经贸交流与合作前景进行洽谈。拜访索菲亚大学,与该校智库主任卡门·尼基娜会面。在英国,代表团拜访桑德维尔市议会,与议长史蒂夫·艾灵及有关部门代表会面,商讨友城结好事项,洽谈合作意向。拜访英冠联赛西布朗维奇俱乐部总部,与该俱乐部对外联络官肯·徐进行洽谈,就促进金华青少年足球教育的对外交流与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日本和美国】 12月17日至24日,市政协副主席杨坚明率代表团访问日本和美国。在日本,代表团拜会枥木市市长大川秀子,就两市友好关系和城市排水蓄水系统开发等事项进行交流洽谈。拜会日本浙商总会,吸引有意向的在日浙商回归金华投资。参观考察微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中资企业东信株式会社。在美国,代表团拜访都柏林市华人协会,签署两市信息产业合作备忘录。参观考察微软公司、谷歌公司、苹果公司、英特尔公司、米高梅产业基地和华纳公司、浙江跨境电商北美售后服务中心洛杉矶分部等。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南非和卢旺达】12月19日至27日,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率代表团访问南非和卢旺达。在南非,代表团拜访布法罗市政府,调研东伦敦港口,参加布法罗市—金华友城结好17周年庆祝活动,并推介“海外名校”项目。在开普敦会见华侨企业家,了解华侨在非投资经营情况,并调研南非海外仓。在卢旺达,代表团拜访穆桑泽市政府,双方就缔结友好城市达成初步意向。考察金华职业技术院海外分校——卢旺达穆桑泽国际学院。拜访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

 

 

访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访问金华】1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会见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普若璞一行,简要介绍金华市情。尹学群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普若璞说,中国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与以色列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以中友好大背景下,依托金华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和包容开放的商业氛围,以中企业合资合作已经有了成功先例,以色列商贸界与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的往来也日益密切,双方交流合作正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积极牵线搭桥,努力促进以色列与金华在经济贸易、科技创新和文教交流方面的务实合作。副市长邵国强参加会见。在金期间,普若璞一行还考察了捷孚传动科技公司、义乌国际小商品城、森宇集团和天派针织有限公司。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代表团访问金华】 3月21日,市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章宏,党组成员琚胜民会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主任费南德兹一行。章宏表示,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开展深入交流,积极促成双方合作。费南德兹表示,在以色列访问期间,他从曾经参加过活动的学生依雅尔口中得知“海外名校”项目,依雅尔建议能将该项目纳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实训课程。此行正是专程来金华调研,希望有机会能与“海外名校”项目开展合作。在金期间,费南德兹一行还赴武义县俞源村参观考察,双方就具体合作事宜交换意见。

 

【德国迪恩市外办主任访问金华】 3月22日,德国迪恩市外办主任海尔穆特•戈尔戴茨率迪恩市文理中学师生访学团一行访问金华。市外侨办召开专题座谈会,与海尔穆特•戈尔戴茨对接迪恩市市长团访问金华有关事宜。市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章宏表示,迪恩市是与金华市联系最紧密、互访最频繁、友谊最深厚的国际友城之一。建立友城关系17年来,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希望能进一步加深两市友谊,结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在金期间,海尔穆特•戈尔戴茨一行与金华外国语学校开展交流,赴第七季海外名校活动举办地嵩溪村、翠湖生态廊道调研。市外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远平全程陪同海尔穆特•戈尔戴茨一行在金活动。

 

【南非布法罗市市长访问浙江】4月11日,南非东开普省高层访问团访问浙江。金华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带队前往杭州,会见南非布法罗市市长修勒·帕卡提一行。章宏表示,帕卡提市长是金华的老朋友,此次随团访问浙江,专门安排时间与金华方面在杭州会晤,足见市长先生对金华的感情之深。帕卡提表示,布法罗市与金华市联系紧密,希望能在经贸合作、教育交流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市友协办、“海外名校”项目组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见。

 

【美国塞班华人联合会会长访问金华】 4月12日,市外侨办党组成员琚胜民接待美国塞班华人联合会会长唐廷建一行。唐廷建此行主要是受美国塞班市市长委托,拟与金华市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推进塞班市与金华在经贸、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琚胜民表示,会根据两市实际情况,积极促成两市发展为友好城市关系。

              

【德国迪恩市市长访问金华】 4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会见德国迪恩市市长保尔·拉如一行。尹学群说,金华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市场,迪恩具有大型机械装备制造业的技术优势,双方在产业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贸易往来、产业协作等领域合作,推动友城交往向更深层次推进、取得更大成果。保尔·拉如说,每次来金华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近年来,迪恩与金华在开展文化艺术互访和交流、增进青少年了解与友谊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在金期间,代表团还出席了金华—迪恩经贸洽谈会、义新欧中欧班列介绍会,考察市博物馆、新能源汽车小镇、菜鸟电商产业园、市体育中心、湖海塘公园、浙江师范大学、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光源小镇、浦江古村落,参观迪恩摄影展、市行政服务中心,体验金华快速公交,观看金华艺校师生的表演。

 

【美国驻沪总领馆副领事访问金华】 5月15日,美国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兰德尔·巴格韦尔一行访问金华,并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专场签证知识讲座,兰德尔·巴格韦尔重点就美国商务、旅游及学生签证材料准备、步骤,美国签证申请的最新资讯等进行详细介绍,强调签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申请人的诚信度,并在现场为有意赴美人员进行答疑解惑。金华市外侨办党组成员琚胜民、金华市因公出国(境)办证主任徐淑芳、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及进化旅行社、企业代表等出席讲座。在金期间,兰德尔·巴格韦尔一行还赴浙江师范大学参观。

 

【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事访问金华】5月16日至17日,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事穆勒·塔瑞肯·埃德雷、商务专员邵露雅一行访问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会见穆勒·塔瑞肯·埃德雷一行。双方就2018中国(金华)中非经贸文化周暨“非洲采购商走进金华”活动进行对接。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傅关福,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天标,市商务局局长、贸促会会长叶新良,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参加会见。在金期间,穆勒·塔瑞肯·埃德雷一行还赴浙江师范大学参观交流,并与相关企业进行座谈。

 

【罗马尼亚苗韦尼市市长访问金华】5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会见罗马尼亚苗韦尼市市长伊昂·杰奥杰斯库一行。双方就苗韦尼市文化艺术节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就职业教育培训、在苗韦尼设立汉语培训中心等达成初步意向。市政协主席陶诚华参加座谈。在金期间,伊昂·杰奥杰斯库一行出席金华—苗韦尼经贸洽谈会,与金华当地企业代表及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代表交流洽谈,参观市博物馆、市中医医院,考察衢州城东污水处理厂、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浙江立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参观东阳卢光正木雕工作室和义乌国际商贸城。市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章宏,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远平,党组成员琚胜民分别陪同参观考察。

 

【卢旺达驻华大使访问金华】5月30日,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一行访问金华,参加金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卢旺达政府委托培养班毕业典礼。来自卢旺达的32名留学生已圆满完成4年学业,顺利毕业。查尔斯·卡勇加,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钟依均,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分别发表讲话,寄语卢旺达毕业生。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沙米尔,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等出席毕业典礼。

 

【外交部驻外使节团到金华考察调研】10月31日,外交部驻外使节团一行到金华考察调研。市委书记陈龙出席相关活动,向使节团简要介绍金华基本情况。陈龙表示,希望各位使节在金华多走走多看看,对金华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向世界多多宣传金华、推介金华。使节团团长、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董晓军表示,将充分发挥外交优势,帮助拓展对外交往渠道、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市委常委、秘书长郑余良,副市长邵国强,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坚参加相关活动。在金期间,使节团一行还赴义乌国际商贸城、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等考察并进行座谈。

 

【法国夏斗湖市市长访问金华】11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会见法国夏斗湖市市长吉勒·阿菲胡斯一行。尹学群希望两市进一步加强物流、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阿菲胡斯表示,夏斗湖和金华在经济与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夏斗湖市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效探索,愿与金华分享绿色产业发展的心得与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在金期间,吉勒·阿菲胡斯一行还参观考察义乌国际商贸城、进博会义乌延展展馆、义新欧铁路口岸、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寺平古村落等,与义乌天盟实业公司、分享仓义乌供应链管理公司等负责人座谈交流,参加“一带一路”法国站项目洽谈会、金华理工学院项目洽谈会。市外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远平全程陪同代表团在金期间活动。副市长邵国强,市政府秘书长楼东江、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坚出席相关活动。

 

尼泊尔共产党干部考察团访问金华11月24日,副市长邵国强会见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前制宪会议议长苏巴斯·昌德拉·内姆旺一行。邵国强简要介绍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苏巴斯·昌德拉·内姆旺说,中国是尼泊尔的友好邻邦,尼泊尔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双方加强在经贸、教育、民生等各领域的合作,增进两国之间的关系、两党之间的友谊和人民之间的交流,共享发展成果。在金期间,代表团一行重点考察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武义县后陈村、“下山脱贫示范村”新九龙山村等。

 

【日本浙江总商会理事访问金华】 11月28日, 副市长邵国强会见日本浙江总商会理事刘栋一行。双方就区块链经济、网红经济、电子商务等方面资源合作进行交流洽谈。在金期间,刘栋一行考察金华比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金华亿博科技等网络公司,并详细了解金华的网络游戏、网红经济等发展情况。

 

【第22届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巡讲团访问金华】 12月11日,由卢旺达、南非、塞内加尔、加蓬四国驻华大使等组成的第22届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巡讲团一行,在全国对外友协亚非部副主任李海、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陈艳勤陪同下访问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会见讲团一行,简要介绍金华市情及金华同非洲交流近况。副市长邵国强,市政府秘书长楼东江、副秘书长陈志坚等参加会见。在金期间进行的巡讲活动上,四国驻华大使分别推介本国国情、投资环境、对华经贸活动、旅游资源等情况。巡讲团赴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武义正点实业有限公司、恒友机电有限公司兰溪康恩贝制药有限公司等考察。

 

【日本枥木县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访问金华】12月20日,副市长陶叶萍接待日本枥木县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白石雄治一行。陶叶萍简要回顾金华和枥木交往情况。陶叶萍表示,金华和枥木素有友好交往的历史。希望双方不断巩固和发展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在各方面的互利友好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地人民。白石雄治表示,中国是日本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希望今后双方加强在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在金期间,白石雄治一行还考察了浦江嵩溪村、兰溪诸葛八卦村等。市外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远平参加上述活动。

(徐丽娟)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