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年报 > 外事年鉴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2017年鉴

发布时间: 2021-01-25 15:01 来源: 金华外办   浏览次数:   

 

 

【概况】2017年,金华市外侨办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优势,加强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侨心服务侨界”,脚踏实地、务实进取,全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年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境)团组209批711人次(不含义乌),审核审批外国人来华183批232人次(不含义乌)。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135张,办理因公护签588人次、因私签证669人次、领事认证733人次。全年市本级接待澳大利亚浙江商会访问团、柬埔寨浙江商会访问团、克罗地亚克中文化基金会访问团、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访问团等华人华侨代表团30批278人次,累计办理“三侨生”中高考加分12人次、办理华侨回国定居5名。

深化民间外交,加强成果对接转化,继续开展“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春节期间举办“金华七天行,感受中国年”知名高校在华留学生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来自37个国家的90名留学生参与。7月和9月举办“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项目第五、六季活动,21个国家的36名海外参与者参加第五季活动、10个国家的48名海外参与者参加第六季活动。此外,还举办“法国古建修缮”和“世界优秀青年走进金华古村落”专场活动。“海外名校”系列活动共有来自67个国家的348名海外参与者参加,其中涉及“一带一路”国家23个、参与者177人次。活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提升金华国际影响力,深化扩大国际朋友圈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获得社会各界的诸多好评和广泛认同。积极探索和推进金华古村落国际研学基地建设,已与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正式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签订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

认真做好市主要出访团组成果转化及其他招商招才团组后续项目跟踪落实。着眼全市重点工作,务实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作用,认真组织谋划境外经贸对接活动,支持金华优势产品、优势产能、优势服务“走出去”,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重要活动

 

【省外侨办调研组到金华调研】1月4日,省外侨办副主任彭波率国内侨务处、出国管理处等处室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到金华调研。在金华期间,彭波一行走访部分困难归侨侨眷,并召开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调研组就出国管理、签证代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侨界荣誉称号授予、华文教育等听取金华方面的汇报。彭波指出,新形势下的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要以出访任务和成效为导向,积极鼓励有任务、有项目的团组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地方的对外开放、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市外侨办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及有关县(市、区)负责人参加座谈。在金期间,彭波一行考察了“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项目第一季活动营地——金东琐园村,走访了金东区困难归侨侨眷,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提前送上新春祝福。 

 

【市人大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调研全市外侨工作】 1月13日,市人大民宗外侨工委主任王景荣率调研组一行调研全市外侨工作,召开座谈会交流2017年外侨工作思路,积极助力谋划新一年工作。王景荣表示,过去一年全市外侨工作有声有色,以“海外名校”项目为代表的外侨亮点工作层出不穷,出国(境)审核审批、华侨定居审核审批、华侨接待等各项基础工作稳中有进,在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的一年,希望市外侨办翻篇归零、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服务对外开放、服务招商引资、助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市人大外侨工委也将依托优势,积极推动全市外侨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侨法保护调研,为全市侨胞侨眷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法律环境。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及办班子成员,各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金华七天行 感受中国年”在华留学生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1月23日至29日在金东区琐园村、金华开发区寺平村、武义县俞源村、兰溪市芝堰村四村联动举办。活动旨在深化“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成效,进一步推进民间交流,提升“金华故事”影响力。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37个国家的90名在华留学生体验了“中国年”“金华年”文化之旅,与古村落住家一起庆祝新年、体验民俗。

 

 “海外高层次人才金华行”活动】3月31日至4月1日,为积极服务金义科创廊道建设,发挥海外引才工作站作用,市招才局、市外侨办联合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金华行”活动。市外侨办主动牵线欧美精英创业家协会,组织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并与金华产业匹配的2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到金对接洽谈,其中博士占72.7%,且多数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名校,多数曾就职世界500强企业。此次携带25项较为成熟的科研项目寻找合适合作企业或募集资金。项目涉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技术与医药、节能环保、集成电路与软件、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领域。最终达成合作意向6项,其中可签约合作项目1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浙中论坛”作报告】 4月25日,金华市举行“浙中论坛”报告会,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徐洪才作“当前经济形势与‘一带一路’机遇”专题报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暨军民、马小秋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丹军主持报告会。报告从中国经济形势、财政金融的总体判断,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中国经济与政策展望及“一带一路”的机遇等方面,运用翔实的数据、事实,就如何务实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结合金华实际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深入实施开放活市战略进行阐述。市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成员、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各县(市、区)外侨办(外办、侨办)主任参加报告会。

在金期间,徐洪才还赴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等参观调研。

 

【传达学习全省侨务工作会议精神】 5月27日,市外侨办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及全省外侨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谋划部署金华下一阶段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侨务工作。会议学习中央、省委主要领导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政府领导在全省侨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清醒认识和把握金华侨务工作发展机遇,以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全省侨务工作发展纲要为主线,坚持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创新发展,推动全市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表彰了全省侨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金华市金东区侨办、兰溪市侨办和东阳市侨办获全省侨务先进集体,市外侨办闻庆方、婺城区侨办施岳良、永康市侨办胡波和武义县侨办林蔚国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7第五、六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6月,第五季“海外名校”活动重回首季活动营地——金东区琐园村举办,来自14个国家的36名海外学子参加。9月,第六季“海外名校”活动在金华开发区上境村举办,来自10个国家的48名海外参与者参加。第五、六季活动更加紧密结合地方优势产业发展,实实在在促进活动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金华市国际化进程,助推金华三条廊道建设和乡村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2017中华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金华分营】 7月在金华举行。来自7个国家的16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开启金华古村落之旅,和住家家庭同吃同住同乐,体验金华古村落的人文美和生态美。安排太极、婺剧、面塑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尽量让华裔青少年们品尝到最地道的农家美食、体验最传统的农耕文化、欣赏到最美丽的金华风景,亲身感受独具特色的金华历史人文风情。

 

【全市外侨办主任会议】 8月16日,金华召开全市外侨办主任会议。省外侨办副主任顾建新、领事处处长莫志良到会指导。会上,顾建新围绕国际形势、涉外安全及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业务指导课。市外侨办主任、副主任和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外侨办(外办、侨办)主任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市外侨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外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研究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及全省外侨办主任会议精神等作了重点部署,还就各地外侨亮点工作和特色做法进行经验交流。

 

【全省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座谈会】 11月13日至15日在东阳召开。外交部领事司签证处副处长李春福,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彭波、护签处处长阮黎斌,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党组成员琚胜民和全省各地市外办分管领导及出管处处长、外服中心主任参加会议。会上,彭波作主旨讲话,李春福讲解APEC商务旅行卡的申办情况及相关政策,东阳市副市长李传煌致辞,各地市就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情况进行互动交流。

 

“家住金华”——中外友人迎新年联谊活动】 12月22日在金华举办。市委常委、秘书长郑余良出席活动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剑敏,市政协副主席吴国成,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执行会长李伟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天标等出席活动。联谊活动由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主持。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 “双龙计划”等高层次人才代表,在金外国专家代表、外教代表、外企负责人代表,海外华侨、海外学子联谊会代表等中外友人和市相关部门与单位及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代表参加联谊活动。

 

 

访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留尼旺和坦桑尼亚】3月20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强率金华市代表团访问留尼旺和坦桑尼亚。在留尼旺,代表团同留尼旺议会及政府相关负责人交流座谈,走访当地侨企并在当地高校推介“海外名校”项目,与各方就加强企业间合作、深化各领域交流等达成初步共识。在坦桑尼亚,代表团同达累斯萨拉姆市孔子学院浙师大教师团队会面,了解浙师大孔子学院近况。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德国和奥地利】 3月28日至4月4日,副市长傅利常率金华市代表团访问德国和奥地利。在奥地利,代表团与奥煌奥地利控股有限公司就技术认证合作及成立合资公司事宜进行商谈。在德国,代表团与德国有关方面就促进金华与德国汽摩配产业合作进行洽谈并达成共识。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美国和日本】4月16日至23日,金华市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朱恒钱率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6人赴美国和日本考察、学习。代表团一行对日本长野县伊那市,美国洛杉矶市、华盛顿市和波士顿市城乡污水治理情况进行全面考察。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学习西方发达国家在城乡污水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为金华市“五水共治”工作的谋划提供理念和技术支持。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波兰、罗马尼亚和厄瓜多尔】 5月10日至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率金华市代表团访问波兰、罗马尼亚和厄瓜多尔。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波兰中国青年联合会、罗马尼亚义乌侨商会、厄瓜多尔教育与产业协作促进会的部分侨领、华侨。考察当地老城保护成果,学习借鉴这些老城以旧修旧、尊重历史、注重文化积淀的保护做法。代表团还与罗马尼亚苗韦尼市政府和厄瓜多尔巴巴奥约市政府签署友好关系意向书,并与苗韦尼市签署青年合作意向书。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美国和日本】 5月25日至6月1日,市政协副主席胡锦全率金华市代表团访问美国和日本,参加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及相关引才对接活动。金华市相关企业积极参与,贝肯新材料、赛恩斯高分子材料、众泰汽车、普洛家园药业等11家企业参加洽谈会和设展,圣立邦漆业、合丰信息科技等参加对接洽谈。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印度、斯里兰卡和希腊】6月13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朝率金华市代表团访问印度、斯里兰卡和希腊。在印度,代表团考察今飞集团和印度JPM集团在新德里的合资公司JJF铸造有限公司。在斯里兰卡,拜会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在希腊,拜会拉菲那—匹克米市政府,和拉菲那—匹克米市市长就加强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进行座谈。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德国和捷克】7月10日至18日,以G20从杭州到汉堡的活力传递为契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国兴率市旅游局、市外侨办、市商务局及相关县(市、区)旅游局、旅游企业负责人访问德国和捷克,开展以“ 德国汉堡G20金华推广周”为主题的金华旅游文化商贸推介活动。在两国期间,代表团举办“锦绣山水•匠心传递”汉堡金华旅游文化商贸推介会和布拉格金华旅游文化商贸座谈会,走访德中交流协会、德国汉堡中国之旅,实地考察德国汉堡垃圾分类与焚烧站点,参观柏林博物馆中德建交45周年文化系列活动特别展览“面对面——亚洲与欧洲相遇”。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南非和毛里求斯】8月21日至29日,市委书记赵光君率金华市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南非和毛里求斯。在新加坡,代表团会见浙江新加坡经贸理事会新方主席沈颖等,考察新加坡科技电子有限公司,会见浙江三美化工有限公司和新加坡卡尔泰制冷剂公司负责人并见证与两家公司的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南非,代表团会见豪登省副议长乌胡鲁•莫拉,见证武义县与该省兰德西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在约翰内斯堡出席南部非洲金华侨商联合总会成立仪式暨第一届理监事会成员就职典礼。访问友好城市布法罗市,该市市长修勒•帕卡提陪同考察布法罗市工业园区和自然生态保护区。考察开普敦市和开普敦大学、湾区与旅游资源开发、景区规划建设等情况。会见南非宋庆龄基金会会长陈清等当地侨领。在毛里求斯,拜会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等。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和俄罗斯】9月12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贵率金华市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和俄罗斯。代表团先后赴以色列霍夫·哈卡梅尔市和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等城市访问考察,重点就推进“一带一路” “三农”领域地方立法、农产品推介和贸易洽谈等进行交流。

 

【金华市代表团访问法国和西班牙】9月13日至20日,市委副书记马小秋率金华市代表团访问法国和西班牙。在两国期间,代表团与当地政府及华侨、华人组织分别就友好城市合作、垃圾分类、村镇建设及生态廊道建设等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并开展浙中生态廊道项目招商活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法国夏斗湖市签订友好交流意向书,并协助金华火腿龙头企业与西班牙火腿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对接活动。

 

 

访

 

【俄罗斯驻沪总领事访问金华】2月17日至19日,俄罗斯驻沪总领事叶夫西科夫一行访问金华。市外侨办主任章宏,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虞振贤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立军等会见叶夫西科夫一行。章宏简要介绍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各县(市、区)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相关产业对接合作,推动双方在各方面的务实交流合作。施振强向叶夫西科夫一行推介浦江水晶,并介绍浦江水晶产业发展态势,希望积极拓展双方在水晶产业方面的合作。

 

【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市市政行政官访问金华】2月27日至28日,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市市政行政官依曼优萨•塔妲斯一行访问金华。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会见依曼优萨•塔妲斯一行,简要介绍金华市基本情况。章宏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非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中非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交流合作。依曼优萨•塔妲斯表示,金华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市场体系健全、产业基础良好,代表团此行访金收获颇丰。今后将积极推动两市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双方交流再上新台阶。

访金期间,依曼优萨•塔妲斯一行还参观考察琐园古村落、燕尾洲公园、浙师大非洲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小镇、华科汽车公司等。省外侨办亚非处调研员兼副处长阮洁,市外侨办副主任张远平陪同考察。

 

【印度驻沪总领事访问金华】3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会见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一行。暨军民表示,金华历史悠久,经济繁荣,还是“一带一路”陆上桥头堡和“沪杭金发展带”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印度正成为金华企业“走出去”的热门投资地之一。金华的“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积极邀请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青年学子感受中国古村落历史人文风情。印度经济发展迅速、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巨大。希望以总领事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金华同印度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古光明表示,他曾到访过金华,如今重访故地,感觉面貌一新。非常欢迎金华企业积极前往印度投资兴业,希望金华市政府在双方缔结友好城市、加强文化交流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市政府秘书长周剑敏、市府办副主任张群环等参加会见。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党组成员琚胜民参加考察。

在金期间,古光明一行还考察今飞集团、东阳东磁集团等。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党组成员琚胜民陪同考察。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斯里兰卡汉班托塔自贸区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访问金华】 3月9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斯里兰卡汉班托塔自贸区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何林娣一行访问金华,对接斯里兰卡南部省汉班托塔区与金华缔结友城事宜。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副调研员李萍、出国管理处(亚洲处)处长方倩与何林娣一行座谈。何林娣表示,汉班托塔区位于斯里兰卡南部,金华位于浙中要地,两地在各方面匹配度高、互补性强,友城合作前景广阔。章宏表示,伊斯兰卡汉班托塔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金华非常希望与汉班托塔缔结友城,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经贸领域的互联互通。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联络沟通,推进友城缔结达成初步意见。

 

【柯马中国区总裁访问金华】 3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会见柯马中国区总裁萨米•伊卡一行。暨军民表示,近年来金华汽车整车及零配件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全国较为领先的位置。柯马与捷孚在双离合变速箱上合作意义重大。双方合作一定能够取长补短、互利共赢,结出丰硕成果。萨米•伊卡表示,柯马倡导“欧洲技术、本土制造”发展理念,一直致力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柯马与捷孚的合作项目,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合作伙伴的强大实力,一定会迎来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市政府秘书长周剑敏,市外侨办主任章宏等参加会见。  

柯马隶属于菲亚特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柔性系统生产企业。柯马(中国)公司与金华捷孚传动科技公司合作开发、制造国际领先的双离合变速箱总成装配线,合作内容包括变速箱装配工艺设计、设备制造、安装调试、生产技术支持等。 

【克罗地亚DOK-ING公司负责人访问金华】3月16日至20日,克罗地亚DOK-ING公司负责人伯李斯•伊莱一行访问金华。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会见伯李斯•伊莱一行。章宏简要介绍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各县(市、区)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章宏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克罗地亚相关产业对接合作,推动双方各方面务实交流合作。伯李斯•伊莱表示,金华汽车产业发达,零部件门类齐全,相信双方在汽车制造,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在金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加中国新能源汽车小镇暨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实地考察新能源汽车展、新能源汽车小镇等,并赴诺和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派尼尔机电有限公司进行对接洽谈。

 

【加拿大高贵林市教育代表团访问金华】3月18日至19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贵林市教育局局长助理珍妮弗率高贵林市教育代表团一行访问金华。市外侨办党组成员琚胜民会见代表团一行,简要介绍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海外名校”项目情况。琚胜民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高贵林市的教育对接合作,推动双方在“海外名校”项目等方面的务实交流合作。珍妮弗表示,非常希望双方在教育领域加强合作,高贵林市教育局将加强对“海外名校”项目的推广,希望推动更多加拿大学子来金华参加“海外名校”项目。

在金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中国婺剧院、金华古子城、金华博物馆及金东区琐园村等。

 

【美国德克萨斯州丹顿郡行政长官访问金华】 3月20日,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副主任金烨会见美国德克萨斯州丹顿郡行政长官罗纳德•马谦特一行。章宏简要介绍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宣传推介“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项目。章宏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并希望在加强教育交流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拓展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

在金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考察金华一中、金华外国语学校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展教育项目合作与相关学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克罗地亚卡尔洛瓦茨市副市长访问金华】 3月25日,副市长张伟亚会见克罗地亚卡尔洛瓦茨市副市长玛丽娜•克拉克维奇一行。张伟亚简要介绍金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张伟亚说,金华与卡尔洛瓦茨市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希望双方在汽车制造、教育、环保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实现互利共赢。玛丽娜•克拉克维奇表示,卡尔洛瓦茨与金华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为两市展开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巩固友谊,展开互利合作与交流。市外侨办主任章宏等参加会见。

在金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琐园国际研学中心、市博物馆、八咏楼、义乌国际商贸城等。

 

【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访问金华】5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会见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梅耕瑞一行。暨军民表示,金华区位优势突出、民营经济活跃、专业市场发达、产业基础良好、人文底蕴深厚。澳大利亚矿产、渔业、畜牧等资源丰富,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发达,双方合作空间十分广阔。金华推出的“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吸引了澳大利亚学子积极参与,希望今后进一步增进民间交流往来、科技教育学术交流等。梅耕瑞表示,澳大利亚与浙江经贸往来日益密切,金华独特的“家+”民间交流模式也十分富有活力和魅力,十分愿意向澳大利亚企业界、文化界、教育界大力宣传推介金华,推动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进一步合作,努力实现共赢发展。副市长邵国强,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参加会见。

在金期间,梅耕瑞一行还赴开发区、金东区、东阳、义乌等地参观考察。

 

【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访问义乌】7月10日,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金华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会见新加坡驻沪总领事罗德伟一行。章宏详细介绍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章宏表示,在浙新双方推动下,浙江—新加坡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新加坡有很多先进经验值得金华学习和借鉴。罗德伟表示,新加坡与浙江省关系密切,与金华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金华产业特点明显、优势显著,下一步将组织企业到金华考察,开展交流并洽谈合作。

在义乌期间,罗德伟一行还参观义乌铁路口岸、国际商贸城与义乌城市规划馆。

 

【香港特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主任访问金华】 7月18日,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会见香港特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廖凤娴一行。章宏表示,金华位于浙江中部,区域经济发达,块状经济优势明显。金华还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全省第四大都市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香港是国际性大都市,社会开放程度和经济外向度都很高,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并借助联络处平台,推动金华与香港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交流合作。廖凤娴表示,香港与浙江省渊源深厚,关系密切,包括婺商在内的浙商在香港影响较大,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香港特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成立后,与浙江的交流合作正在稳步开展。希望今后同金华在更多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南非布法罗市市长访问金华】7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会见南非布法罗市市长修勒•帕卡提一行。暨军民表示,近年来,中非友好关系长足发展。金华市与布法罗市自2000年结为友城以来,互访频繁,围绕经贸、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进一步推动双方更多实质性交流与合作。修勒·帕卡提表示,自两市结为友城以来,双方合作交流不断深入。希望能进一步在文化方面、小商品贸易、汽车制造业、农业食品加工、民间交往等方面加强合作。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市经信委主任金文胜、市建设局局长孙金荣、市规划局局长陆峰、市招商局局长洪建文、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春波等参加会见。

在金期间,代表团参观考察了义乌小商品城、金东区琐园村、金华市博物馆及金华开发区青年汽车集团。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夫人访问金华】 8月24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夫人伊琳娜•尼古拉耶夫娜率代表团一行访问金华,参加在金华举办的首届“大师杯”CEFA国标舞世界公开赛开幕式。市外侨办党组成员琚胜民会见代表团一行。琚胜民表示,滨海边疆区离中国地缘相近,睦邻友好,金华与滨海边疆区在许多领域有着相似之处,希望双方从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开始,进一步推动更多领域合作。琚胜民还详细介绍了“海外名校”项目,欢迎边疆区的学子们前来参与。伊琳娜•尼古拉耶夫娜表示,此行是代表团首次来金,但金华的美景、美食及热情好客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金华的“海外名校”项目非常吸引人,是一个很好的加强人文交流项目,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俄罗斯学子参与。

 

【德国迪恩市医生代表团访问金华】 10月12日,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会见汉斯•弗里德里希•奥特博士率领的德国迪恩市医生代表团一行。章宏表示,自2002年金华市与迪恩市签订《两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以来,双方交流频繁,在经济、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交流与合作。2009年两市正式达成医生交流协议,该项交流已连续开展9年,此次是迪恩市来访的第4个医生代表团。章宏指出,迪恩有很多方面值得金华学习。希望今后加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友好交流合作。奥特表示,近几年金华的社会经济发展很快,城市环境变化很大,令代表团印象深刻。金华的医疗卫生水平也很好,尤其是医院的救护车已达到德国中等以上水平。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深化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在金期间,代表团参观考察了金华市博物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东阳市人民医院、义乌市人民医院和义乌市小商品城。 

【澳大利亚农业与园艺协会会长访问金华】10月18日,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党组成员琚胜民会见澳大利亚农业与园艺协会会长蒋渊伟一行。章宏简要介绍金华市经济发展状况,并就金华农产品市场现状,农业、园艺产业发展成果等作重点介绍。章宏表示,金华市外侨办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促进双方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蒋渊伟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澳方在不久的将来到金华专场推介澳洲特色产品。

 

【非洲外贸银行总经理访问金华】11月4日,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会见非洲外贸银行总经理默罕默德•阿古米为团长的摩洛哥金融代表团一行。章宏介绍金华经济发展状况,重点就投资、物流、电商产业发展成果作介绍。章宏表示,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阿古米表示,金华的快速发展是中国崛起的缩影,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代表团印象深刻,非常希望能与金华展开深入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双方就下一步合作方向交换意见。    在金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金义都市新区菜鸟工业园、物流中心和金华市剪纸博物馆。市外侨办副主任张远平陪同考察。  

【捷克皮尔森州副州长西在克巴维尔一行访问金华】 11月16日,副市长邵国强会见捷克皮尔森州副州长西在克•巴维尔一行。邵国强着重介绍金华的城市化进程和古村落保护发展情况。巴维尔对金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表示敬佩和赞叹,表达了希望与金华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天标,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副主任张远平参加会见。

在金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了华科集团、今飞轮毂集团和金东区琐园村等。

 

【法国安德尔省夏斗湖市市长访问金华】11月27日至30日,法国安德尔省夏斗湖市市长吉勒•阿菲胡斯一行访问金华。28日,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尹学群会见吉勒•阿菲胡斯和副市长让•伊夫•于龚一行。尹学群表示,夏斗湖和金华同为交通物流枢纽、工业商贸重镇、历史文化名城,双方开展深入合作条件比较成熟、空间十分广阔。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物流、产业、旅游、文化等方面合作。吉勒•阿菲胡斯表示,夏斗湖市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产业配套、公共配套齐全,希望有更多金华企业前往投资兴业,更多金华市民前往旅游观光。副市长邵国强参加会见。随后,双方还共同举办了中法合作园区项目说明会和中法旅游合作座谈会。

在金期间,吉勒•阿菲胡斯一行参观考察了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八中、金华市博物馆、金华市剪纸博物馆和武义县俞源村等。

 

【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浙江地区代表到金华考察】12月1日至5日,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浙江地区代表阿齐兹一行到金华,考察相关企业。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市政府驻吉尔吉斯斯坦办事处负责人张素兰等陪同考察。在金期间,代表团还与浙江横店普洛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向吉尔吉斯斯坦出口药品、医疗器械的唯一总代理协议。

 

侨务工作

 

【克罗地亚克中文化基金会会长访问金华】2月4日,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会见克罗地亚克中文化基金会会长叶碎雄一行和部分在金的海外学子。市外侨办党组成员、招才局副局长涂李明,市经信委副主任洪建文等参加会见。

 

【法国金华商会会长获法国参议院最高勋章】 2月17日,法国金华商会会长张磊获法国参议院最高勋章——“参议院金质荣誉勋章”,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为张磊颁发勋章。该奖项是为表彰那些奋战在法国各条战线的世界杰出代表,本次获此殊荣的华人有5位,张磊是其中之一,这是法国第一次为华人颁发参议院最高规格勋章。    张磊,浦江县浦阳镇人,旅法著名华商、侨领,热心于中法两国商业及文化交流,热心慈善事业,多年来为中法两国作出诸多贡献。

 

【金华市侨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4月28日在金华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潜高星,全国人大代表、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乃科,省侨商会秘书长姜敏达,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市侨商会会员代表、侨资企业代表等120余人出席大会。省外侨办副主任陈安到会指导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第一届理事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通过金华市侨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监事选举办法(草案)。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金华市侨商会理事会、监事会,浙江好安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超英连任会长,法国凡卓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张磊荣任监事长。大会聘请陈乃科,省政协委员、法属圭亚那江浙沪华侨联合会主席郭胜华,法国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邱爱华,意大利华商总会荣誉会长王家厚为金华市侨商会第二届理事会顾问。会上,金华市侨商会还与浙商银行金华分行就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举行签约仪式。

 

【欧华妇联总会代表团一行访问金华】 6月16日至17日,来自荷兰、法国、意大利等23个国家的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女企业家代表团一行访问金华。副市长陶叶萍接待代表团一行。在金期间,代表团参观金华市博物馆、金义都市新区、缤虹星城等,召开中欧女企业家“一带一路”合作论坛,畅谈中欧交流合作。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婺城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相关活动。

 

【南部非洲金华侨商联合总会】 8月23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举行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监事会成员就职典礼。南非豪登省议会副议长武湖鲁·莫瓦拉、西兰德市市长科胡马罗,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市委办主任高峰、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市经信委主任金文胜、武义县委书记张新宇等金华市代表团成员和嘉宾等近600人出席大会。

 

【南非广东总商会会长访问金华】 12月4日,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会见南非广东总商会会长黄宝烈一行。章宏表示,金华作为浙江省着力打造的三大城市群、四大都市区之一,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黄宝烈会长此行考察金华后抓住机遇,积极投身到金华的发展建设中来,同时也为南非与金华的友好往来作出进一步的努力和贡献。黄宝烈表示,将进一步跟进此次访问考察成果,争取项目合作落地。双方还就友城合作、教育合作等进行交流。

(作者署名)

  撰稿:徐丽娟

审核校稿:王红英(市外侨办人事秘书处处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