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孔子文化学校暑期班热力不减 华文教育基金会推节庆文化走进巴塞 ...

发布时间: 2020-07-22 23:58 来源: 市电子政务中心   浏览次数:   

   【侨声报】巴塞罗那消息,本报记者/贾赦77日上午,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以及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共同承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的“共庆中国年——节庆文化走进巴塞罗那”夏令营活动在巴塞 ...


  【侨声报】巴塞罗那消息,本报记者/贾赦77日上午,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以及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共同承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的“共庆中国年——节庆文化走进巴塞罗那”夏令营活动在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正式开营。来自华侨大学的六位老师将为该校的数百名学生教授中国节庆文化知识,并将于12日举行了学习成果展演。


  当日12时,中国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科长谢伟是作为讲学团的团长,首先在开营仪式上向大家一一介绍了此次前来教授华文知识的几位老师。


  他希望大家能度过一个富有意义的夏令营活动。并勉励在场的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不断加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成为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播撒和传承者,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董事长麻卓民在致欢迎词中首先对活动主办、承()办方和资助方的精心组织筹备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文化之旅,代表团千里迢迢赶至巴塞罗那,弘扬中华文化、丰富巴塞罗那学子的文化素养,希望此项活动能够继续举办下去。同时也希望孩子们能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记住流淌着的是炎黄子孙的血液,不忘根本、努力学习,为将来传承中华文化和促进中西友谊多做贡献。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宣传部主管辛超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前来巴塞罗那开展活动。他介绍说:“此次活动是由我会委托华侨大学精心选派优秀师资,并得到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的鼎力支持,在巴塞这样一座欧洲历史文化名城开展推广中国华文教育的工作,是第一次把基金会的品牌项目工程“传统节庆文化拓展工程”带入了西班牙,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他介绍道:“此次活动主要是以教师课堂教学、学生互通体验为主开展中华节庆文化教学活动,向西班牙的各位华裔青少年传授中华节庆传统文化,加深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识和情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保持民族特性,促进西班牙华文教育更快发展,并为在西班牙开展侨务公共外交工作打下基础。”


  他希望在接下去的几天中,各位同学能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用心思考、踊跃参与,充分领略并学习地道而纯粹的中华文化,成为在西班牙传递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记者看到,中华书画、珠心算、民族舞蹈等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课程在首日的授课过程中,便已经深深吸引了这些在巴塞罗那生长的华裔学生,他们争先恐后地向老师提问、请教,老师们精彩的讲演赢得阵阵喝彩。承担声乐教学任务的谷玉梅老师是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教授,面对出生在西班牙当地的十一二岁华人子弟,她从先吟唱一首“大中国”,通过歌词由浅入深地传授中国文化和歌唱技巧。


  短短一堂课的时间,同学们已经能够有模有样地唱出整首歌,谷老师也被孩子们的悟性和灵性所感动。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的广泛使用,珠算在我国国内的课堂中已逐渐消失,然而作为中华文化瑰宝之一,它正在被全球所重视并学习和推广。此次讲学团中就有一位国家级教练将向孩子们推广普及珠心算,并教授珠心算的基础知识和运用技巧。当日的开营仪式上,她就简单向孩子们进行了中国珠心算的介绍及演绎。活动中,听课的孩子们对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算盘十分感兴趣,希望能自己动手操作。


  谷玉梅教授作为老师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华侨大学的老师非常高兴和荣幸能来到巴塞罗那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她简单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创效历史和发展现状后说:“作为此次夏令营承办方的华侨大学,学校各级领带十分重视老师的选派工作,我们紧扣中华传统节庆文化的主题,精心选派了在中华节庆文化系列课程领域卓有建树的教师组成师资队伍,将分别讲授中华文化,中国书画、民族节庆舞蹈、舞龙武术、珠心算等课程。前来的教师们将会以自己满腔的热情和精湛的教学,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中华传统节庆文化的无穷魅力,带领同学一起度过一个快乐的夏令营。”



  她表示:“此次夏令营的成功开营,离不开各方的鼎力支持。在这里,我谨代表华侨大学和各位老师对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长期以来为发展海外华文教育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对此次节庆文化走进巴塞罗那夏令营的高度重视表示衷心的感谢。还有对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为承办此次节庆文化走进巴塞罗那夏令营付出的辛劳,以及对讲学团热情而周到细致的安排表示感谢。短短两天的接触和交流,我们已经深深感悟到麻卓民董事长率领的教学管理团队,紧扣时代脉搏,以其先进的教学理念,严谨的教学态度,超前的思维模式,辛勤耕耘着巴塞罗那的华文教育,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相信,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巴塞罗那的华文教育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座得同学们是中国与西班牙友谊得希望,是两国文化交流得桥梁,也是两国文化传承的主体,衷心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广大同学增强中华文化素质,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仪式最后,谢伟科长代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及承()办方,向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授旗并赠送了学习用品、书籍以及根据孩子的特点订制的文化演出道具。校长麻卓民向教师团的授课老师们赠送了自撰的书籍。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是在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倡导下成立的,秉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宗旨,通过募集民间资金,以华文师资培训、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华文教师暖心工程、教辅材料开发工程以及传统节庆文化拓展工程等品牌项目在全球推动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多年来在推广华文教育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