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一季度低效工业企业整治完成率全市第一 金东“腾笼换鸟”换出发展全新天地

发布时间: 2023-05-26 17:30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全面摸清工业资源要素“家底”,算清工业经济“总账”,实现资源要素精准优化配置,是金东区扶持内培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一招。在江岭高新智造区,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区建设如火如荼,近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初现雏形,预计今年7月投用。新厂区将以筋膜枪、暖气片、吹风机等产品为主攻方向,未来年产值预计可达5亿元。

作为国内健身器材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荣顺科技多年稳居“京东”“天猫”等平台同行业领域销量冠亚军,是金东区内培企业的佼佼者。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后,该区收回62亩低效工业用地,重新出让给荣顺科技,有效解决了企业扩产局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劲动能。“去年,企业入选杭州亚运会健身器械官方供应商,我们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争取更大市场份额。”企业负责人对发展信心满满。

盘存量、腾空间,换出发展全新天地,金义新区招大引强蹄疾步稳。近日,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正向激励名单,全省20个县(市、区)获此荣誉,金义新区(金东区)榜上有名,获得150亩新增建设用地正向激励指标奖励。

该区围绕“三个聚焦”大力推进低效企业用地专项整治,2022年完成低效工业企业整治446家、8246.81亩,完成率分别为148.7%、164.9%,居全市前列。今年初,金东区经信局对标“十个一”重大项目突破任务清单,领办低效工业用地整治项目,牵头相关责任部门明确目标、倒排计划、细化举措、合力攻坚,阶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一季度,低效工业企业整治完成率49.3%,位居全市第一。

聚焦要素保障,该区强化政策供给,以推进低效企业用地专项整治为抓手,超前谋划“1+5+N”政策体系,明确连片改造、土地收储等关键事项,着力破解低效整治政策“瓶颈”,硬核推进全区低效工业用地整治。

聚焦关键节点,该区强化整治力度,建立乡镇部门协同整治长效机制,紧扣整治重点,加大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力度,增强政策合力,综合运用环保、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下决心下力气全力以赴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聚焦招大引强,该区强化“腾笼”和“换鸟”并重,一手抓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特别是集中连片整治,将小地块调整规划为大地块,“化零为整”加快腾出百亩以上的大宗土地,为招大引强腾出空间;一手抓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实现“以地等项目,以地招商”。(金华日报  金东融媒体中心 李玲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