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以路为媒——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艺术作品交流展首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23-03-06 16:42 来源: 浙江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前公使苟皓东,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邵国平等参加

3月3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以路为媒——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艺术作品交流展》首展开幕式在浙师大美术馆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资助,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浙师大设计与创意学院、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承办。

开幕式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开幕式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理事、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前公使苟皓东,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邵国平,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锦,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美协综合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院杨劲松教授,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院长刘鸿武教授,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羊菊春女士,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教授,文旅部一级调研员黄小宁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壁画材料工作室主任朱景华教授,解放军出版社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许向群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创作室创作员、全军美展评委邢俊勤,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教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文灏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浙师大党委副书记邵国平教授宣布艺术作品交流展开幕并为讲解团授旗。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邵国平宣布艺术作品交流展开幕,并为浙江省“一带一路”与浙非合作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浙江师范大学讲解团授旗。讲解团由浙师大设计与创意学院和非洲研究院党员志愿者组成,他们将在传递艺术之美的同时,讲述艺术作品背后所蕴含的感人至深的中非故事,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思平先生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我们要深刻懂得“坦赞铁路”所凝聚着的中、坦、赞三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心血,要牢记并传承铁路修筑过程中所共同铸就的坦赞铁路精神,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非、中坦友好合作交流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文化参赞车肇光先生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亚吉铁路”是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也是“一带一路”中外合作旗舰项目。多年来浙江师范大学在助力中非人文交流、开展中非学术研究、拓展中非智库合作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成功之路,逐渐发展成为致力于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精神家园。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副总张文锦先生表示,此次艺术作品交流展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交流展以艺术作品独特的表现方式生动讲述了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的故事,见证了这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工作成果和背后的点滴故事,对我们传承坦赞铁路精神、弘扬中非友谊具有十分重要和极其特殊的意义。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前公使苟皓东回忆道,中国真正地走进非洲是从“坦赞铁路”开始的,并经此走进了更大的世界。浙师大作为中国在中非民间合作、学术交流的一面旗帜,用文化交流的方式,以更具柔性、更有长久力量的方法,为大家展现了歌颂中非友好、南南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作品。

与会嘉宾观展。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与会嘉宾观展。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项目总策展人、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院长刘鸿武教授表示,“坦赞铁路”作为一条自由之路、发展之路、民主之路,是值得我们纪念与回忆的。希望中国的艺术家们能够用艺术的方式,去表现、纪念中国人民在非洲大地上所留下的史诗般的故事,并以此来激励我们中华民族百年奋斗的海外红色基因,传递中国“一带一路”的内涵和作用。

项目负责人、浙师大设计与创意学院教授徐华颖介绍,本次展览于2022年5月开始启动,面向全世界范围开始征稿。展览分为两个板块:一是不忘初心,友谊之路:主要以摄影、摄像等艺术作品、纪实性实物、调研报告及论文等为主要形式来展示两条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感人画面,以及真实地描述两条铁路建成后为非洲人民的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二是坚持信念,发展之路:主要以艺术家创作作品为主,艺术家走进非洲,走进“坦赞”和“亚吉”两条铁路,用心聆听非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喜悦,深入当地生活,以艺术家和研究者的方式去表现和理解世界和平、自由、幸福的艺术生态,以及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论坛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本项目团队还曾组织坦赞铁路考察写生活动,并在坦桑尼亚达雷斯萨达姆大学美术馆进行“打开尘封的记忆-坦赞铁路写生创作展”。项目团队征集到各类作品300余件,经复选和优选,最终确定参展作品近200件。首展选择在修葺一新的浙江师范大学美术馆进行,该馆主展区为本次展览提供展线800余米,能保障展览的高标准呈现。

展览期间同步举行了浙江师范大学第四届中非艺术交流学术论坛。本次首展将持续到3月22日,为期20天。首展结束后,还将在宁海、上海、福州、广州等地展开巡展和研讨。(浙江师范大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