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对标建设国际陆港 朱重烈率团对捷克、德国进行经贸考察访问

发布时间: 2023-03-03 15:22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应捷克皮尔森州政府、德国迪伦市政府邀请,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市委书记朱重烈于2月23日—3月2日率金华市代表团对捷克、德国进行经贸考察访问。本次出访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共开展外事商务活动16场,合计达成投资贸易额8.34亿美元。

“一带一路”捷克站始建于2017年,是浙江省主动谋划与捷方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合作平台的重要载体。朱重烈考察了捷克站物流园,听取了欧洲华捷公司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朱重烈充分肯定捷克站建设运营取得的成效,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更好发挥捷克站海外仓、展示厅、产业园等优势,集成服务中心、贸易中转、物流中枢等多重功能,为国内企业迈向国际市场提供优质服务,争当浙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皮尔森州是浙江省友城,今年为双方结好16周年。2月24日上午,在皮尔森州政府举行了中国(金华)—捷克经贸合作交流会。朱重烈指出,金华和皮尔森州合作基础很好、空间很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深化制造业、国际贸易、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行稳致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在捷克期间,朱重烈拜会了中国驻捷克大使冯飚并共同参加在捷相关活动,双方就服从服务党和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外事作用,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中捷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德国北威州迪伦市和金华市于2002年结为友城,过去20多年中,双方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互访频繁、经贸联系紧密。朱重烈会见了该市市长弗兰克·彼得·尤里希,并与对方在金华亭前签署深化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朱重烈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尽快重启因疫情而中断的互访交流工作,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向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德国科隆亚太展是欧洲最大的亚洲商品采购平台,此次金华共有66家企业参展,其中很多企业是疫情后第一次参加境外展会。朱重烈到展会现场巡馆并与参展商亲切交流,勉励企业家要提振发展信心,坚信市场的力量,借助国际展会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创意,以更开放姿态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同时,要提升惠企助企政策的精准性,努力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畅通“出海”通道,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德国杜伊斯堡港是全球最大的内河港,也是欧洲最重要的物流枢纽。朱重烈考察了杜伊斯堡港车站、码头、公铁水站场、物流园,并与杜伊斯堡港务集团高管洽谈交流。朱重烈指出,要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主动对标杜伊斯堡港,加强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和业务联动,认真学习借鉴该港建设运营模式和多式联运发展经验,高质量编制金华国际陆港发展规划,提升陆港功能配套和辐射带动力,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枢纽。

朱重烈还出席了在法兰克福举办的中国(金华)—德国经贸合作交流会,向90余家知名企业推介了金华基本情况、经贸合作重点领域及政策。会上签署了建设中欧班列集装箱欧洲调度中心、金华国际枢纽城战略合作等12项协议。

出访期间,朱重烈先后会见了捷克总统中国事务特别代表、捷中友好合作协会主席雅罗斯拉夫·德沃基克,捷克纳霍德市市长比尔凯,德国迪伦地区行政长官沃尔夫冈·斯佩尔塔恩,德国联邦经济促进与对外贸易联合会驻黑森州和法兰克福代表维尔克博士等政界人士,探讨进一步深挖贸易潜力、深化产业合作、深耕文化交流,推动双方合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掀开新篇章。

朱重烈还考察了中德科教园并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就成立金华德国离岸投资服务中心等事项达成合作意向。会见了驻德大使馆公使翟谦、驻法兰克福总领事孙从彬、海德堡大学德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李敏教授以及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捷中经贸文化促进会、捷克金华商会、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等负责人,洽谈对接产业发展、项目合作、人才引进等事宜。(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倪晗)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