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前二月义乌进出口增速明显 高于全省12.2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 2023-03-15 17:39 来源: 义乌商报    浏览次数:   

眼下,义乌大大小小的外籍餐厅热闹了起来。义乌市场日均客流量超12万人次,其中日均进场外商1000多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7.5%。

烟火气的回归,照见的是经济活力。14日,记者从义乌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义乌市进出口总值达791.9亿元,较上年增长7.4%;其中出口729.0亿元,同比增长6.7%;进口62.9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分别高于全省12.2、13.1和16.4个百分点。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一楼,做面具生意的经营户朱泽伟近日刚接到了一笔来自印度客户的订单——100万个面具产品。这两天他忙着联系位于佛堂镇的工厂员工加急赶制,尽早发货。“德国、意大利、印度等国家因疫情取消或规模缩减的狂欢节将陆续重启,这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增长点。”朱泽伟说,这一变化,让同行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同样忙碌的还有福多拉饰品老板娘孙灵娟。欧美、南美、东南亚是她家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最近前来店里采购的外商明显增多。“有的客户已经来了两三次,都是来补货的。”孙灵娟说,最近泰国的客户也在联系对接,准备订机票来义乌采购。

人流即生意,经营户们纷纷主动出击,趁热打铁。商城集团也根据贸易新形势、新变化,为经营户们提供线上线下立体式培训,提高经营户对新业态的适应性。3月13日,商城集团市场运营公司发出倡议书,邀约全球采购商来义采购,并在仓储、物流、金融、酒店、餐饮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68立方米的空间,两个标准集装箱被装卸工刘文磊塞满了:重的在下,易碎品在上,一些空的地方见缝插针,还能填些小箱子。一旁,贸易公司代表安子红对着货品清单边核验边不断提醒,“那儿还有空,能再塞点儿”。

在义乌港货物装卸区,记者看到,一个集装箱就是一个小超市。

据义乌海关统计,1-2月,义乌市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565.1亿元,增长5.7%,占义乌市出口总值的77.5%;通过一般贸易进出口198.0亿元,增长11.4%,对义乌市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37.2%;通过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8.3亿元,增长17.0%;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亿元,增长158.4%。

今年前2月义乌对主要贸易市场保持稳定。其中,对非洲进出口136.8亿元,增长2.9%。对欧盟进出口104.3亿元,增长20.5%。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29.6亿元,增长8.2%。此外,对印度、沙特阿拉伯和巴西分别出口45.4、23.7和17.3亿元,分别增长0.4%、47.3%和25.8%。

从出口的产品看,机电产品和劳密产品出口占前两位,高新技术产品占比提升。1-2月,机电产品出口296.2亿元,增长9.1%,占义乌市出口总值的40.6%,对全市出口增长贡献率为54.3%。

进口消费品仍占据首位。1-2月,义乌市进口消费品41.9亿元,增长18.6%,占全市进口总值的66.6%,比重上升1.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8.0亿元,增长131.8%。此外,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12.6亿元,增长197.4%。(义乌商报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实习生 俞又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