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义乌工商学院获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铜奖

发布时间: 2022-09-09 18:15 来源: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日前,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落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300所学校,10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学校机电信息学院学子杨航杰、周超与国际学生Bashatah、Salem在众多精英中脱颖而出,获得“碳中和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赛项第三名的好成绩,赢得奖金20万元,为浙江省争得一枚铜牌。

本届世校赛是由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的一项国际性职业院校师生综合技能竞赛。该赛事对标世界技能大赛,针对双碳目标下可再生能源形式的不同特点,结合行业最新的技术和标准,检验选手对可再生能源的行业标准及规范的掌握情况、系统的安装部署能力、编程调试能力、维护测试能力、电气设计等综合职业能力。

“双碳”是中国发展中的一大热词。2020年9月,中国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努力实现“双碳”目标,既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宣示,也是中国顺应绿色转型趋势的必然要求。相关人才的供给和补充,正在改变着中国社会的就业结构。据猎聘网统计,2021年,中国碳排放相关新发职位需求同比增长753.87%,该职位企业招聘平均年薪由2019年的15.36万元增至2021年的25.55万元。当下,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提出了“碳中和”的气候目标,世界各国越来越迫切地寻求可再生能源以替代不可再生能源。

近年来,机电信息学院以“大数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辐射引领学院人才培养,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以赛促教为智造强国育人铸魂。机电一体化专业群一直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紧缺型人才的办学模式,该专业群与义乌光源科技小镇、华灿光电、英特来光电、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知名企业合作,深化“岗课赛证”融通的育人模式,将光伏技术引到教学及实践中。

和学校一万三千多名选择高职教育的孩子们一样,杨航杰、周超都是对技能知识饶有兴趣,他们从大一入学就开始把周末和寒暑假时间铺在技能学习上,在专业老师和企业导师的联合指导下,扎实学习知识,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增强团队分工默契,不断提升项目实战能力。取得今天的成就实属功夫不负有心人。杨航杰说:“老师经常带我们参加竞赛锻炼学习,学院还出台了课程替代、成果认定与转换等多项优惠政策,让我们能在实践中磨炼技能、增长本领。这次能获奖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了,我们自己切身感受到了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机电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赛项主要面向光伏电站建设、风电场建设、光伏电站运维、风电场运维等新能源行业的典型工作岗位。通过这次比赛,不仅深化了职业院校国际交流合作,提高了新能源领域专业教学质量,也为我们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出有益探索。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孩子在国家发展建设的历史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来源: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郑鹏飞 楼京京 叶帝伯 )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