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浙师大师生受邀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云上边会

发布时间: 2022-09-30 18:04 来源: 浙江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期间,“高质量发展与新疆人权事业成就”边会在博乐市和西安市同时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与博乐市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中心承办,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协办。多位国内外学者、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代表以及在华留学生代表围绕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展开讨论。

浙师大边疆研究院院长于逢春教授,“双龙学者”王江教授,赴疆参访留学生代表舒文、叶苏雅、欧静雅应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

于逢春教授作题为《“访惠聚”在推动新疆各民族共同富裕事业中的地位》发言,认为“访惠聚”是实现新疆各民族“共同富裕”的主要抓手之一,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了“脱贫攻坚”。

王江教授认为,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必须让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两者的平衡与有机融合共同构成了新疆长治久安的基石。

阿尔及利亚留学生舒文表示,通过现场欣赏十二木卡姆表演以及考察新疆各种各样的民族传统乐器,深刻感受到新疆各个民族的音乐文化包含着丰富的艺术和社会价值,要做好传承、保护和传播,不断推动新疆各民族传统乐器表达方式更富趋“国际化”,向世界人民展示出别样的魅力。

尼日利亚留学生叶苏雅在发言中表示,走进新疆后感触很深:新疆人民非常团结,各民族交流交往与沟通非常融洽,音乐交流就是很好的缩影。中国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帮助各族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沙漠变绿洲、饮水工程建设、老城区改造等举措都是贯彻“人民利益永远第一”的理念。

莫桑比克留学生欧静雅分享了自己的新疆参访经历,认为新疆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得天独厚,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都非常好。新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尤其是不同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非常好。未来,希望能将美好的新疆介绍给更多人。

今年7月,浙师大留学生参访团开启“走进新疆 感知中国”主题活动,活动由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处和边疆研究院共同组织。来自坦桑尼亚、喀麦隆、土库曼斯坦、索马里、韩国等19个不同国家的20名留学生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等地区,深入乡村、企业、博物馆、集市、清真寺等场所,以实地走访、现场教学、情景体验等方式,切身感受新疆的历史与现状、人文与科技、民生与人权、多民族聚居与多文化融合等内容,以第一视角了解真实的大美新疆。参加本次云上边会,是对“走进新疆 感知中国”主题活动成果的进一步深化,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搭建交流平台,扩大活动成效。(来源:浙江师范大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