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副市长阮刚辉拜会南非驻华大使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

发布时间: 2022-09-21 17:22 来源: 市外事办   浏览次数:   

近期,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率团赴北京拜访了南非驻华大使馆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就推动我市与南非、坦桑尼亚在经贸、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市外办副主任金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艳、市贸促会副会长邵应华等参与座谈。

在南非驻华大使馆,阮刚辉与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以及经济参赞和文化参赞进行了座谈。阮刚辉向谢胜文大使详细介绍了金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对南非交往情况。双方重点围绕金义综合保税区、义乌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金义陆港、义甬舟大通道等金华特色经贸平台进行了交流。阮刚辉说:“金华对非的第一笔易货贸易于8月29日在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实现,这是金华创新贸易新业态的积极探索,解决了很多非洲国家外汇短缺的问题,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希望接下来金华和南非之间也可以在该领域进行尝试。”此外双方还就与南非在人文项目上的合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共同谋划下一步合作交流项目。谢胜文大使表达了对金华充满活力市场的向往,肯定了金华在对非交流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对金华先行先试易货贸易表示了赞赏。他说:“南非目前政局稳定,金华对南非经贸往来频繁,经贸交易额巨大,上半年金华对南非进出口超过16亿元,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希望两地继续携手并进,推动数字经济、医疗、农业、港口和文化等重要领域的合作。”谢胜文大使还表示希望能参加11月份在金举办的中非文化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的活动,亲自体会蓬勃发展的金华、人文友好的金华。

在坦桑尼亚大使馆,阮刚辉与坦桑尼亚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米拉吉·乌库蒂·乌斯公使、苒娜布·马萨罗公使开展座谈交流。阮刚辉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金华对坦桑尼亚的交往情况,双方就推动经贸、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姆贝尔瓦·凯鲁基大使对金华市政府在推动坦中经贸合作和友好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谈到许多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的坦桑尼亚留学生回国后在政府担任要职,表示金华GDP总量、小商品市场、全国第一的物流产业都令人印象深刻。他对金华和非洲第一笔易货贸易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同时表示会积极发挥使馆作用来支持2022中国(浙江)-坦桑尼亚经贸交流周活动和中非文化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活动,也希望金华市政府能支持在坦桑尼亚举行的坦中交流周活动以及金华人在坦桑尼亚建设的中坦工业园。阮刚辉表示,金华和坦桑尼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双方通过深挖各项合作契机、深化各项合作项目、推动合作成果落地,定能共同续写金华与坦桑尼亚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