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东阳连续四年为大学新生饯行赠礼

发布时间: 2022-09-02 17:19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我来自浙江东阳——《送东阳马生序》的东阳,这是家乡送给我们大一新生的礼物。”9月1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开学典礼后,王欣冉在班会上拿起随身带的水杯,指着上面的“东阳”标识,向大家介绍起家乡。 连日来,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开学,和王欣冉一样,今年6810名东阳籍大学新生,带着一套特殊的行囊踏上新的求学之路——东阳市委书记、市长亲笔签名的书信,印有“东阳”字样的行李箱和背包,带有东阳城市品牌标识的水杯。 作为“千名博士汇一市、万名教授同故乡”的“教育之乡”,东阳自古有兴学重教、勤耕苦读的传统。明代开国文臣宋濂作《送东阳马生序》,鼓励东阳学子勤奋求学,传诵至今。2019年起,东阳市委市政府书写“送东阳马生”新故事——为大学新生上“第一课”、赠饯行礼。从带着浓郁乡情的横锦水、东白土、东白茶,到当地企业生产的行李箱、背包、水杯,礼物的种类在变,但108万家乡父老对学子的心意始终未变。 “作为‘婺之望县’‘歌山画水’‘三乡一城’走出去的东阳学子,希望大家拥抱时代,策马扬鞭,击节而歌,用行动磨砺意志,用汗水浇灌梦想,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精彩的人生!”家乡领导的寄语,让王欣冉的人生目标更加清晰,就是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命运、家乡发展联系在一起。 东阳中学2018届毕业生楼家楠,今年完成本科学业,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外求学,他始终关注家乡发展,也愈加感受到东阳人的凝聚力。“一年一度的大学新生饯行礼意义非凡,而世界东阳人大会时,众多乡贤齐聚故乡共谋发展的盛况更令人动容。”楼家楠说,“东阳永远是我人生的基点,无论是求学之途,还是学成之时,心中都烙刻着家乡印。” 家乡的情谊不仅温暖在外游子,也吸引他们“归来”。东阳二中2019届毕业生徐嘉靖,新学期回到母校成为一名实习老师。东阳职教中心2020届毕业生张露,当年带着一抔东白土步入大学,如今谈起就业意愿,她说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到母校执教。 近年来,东阳不断强化人才强市战略,以乡情为纽带,推动项目回归、技术回援、人才回流。去年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大会达成十大回归项目意向,总投资额约300亿元,目前已有8个项目落地或确定投资;“智汇东阳·回报家乡”活动实现技术返乡服务5000余人次;学子家乡行、就业直通车招引东阳籍大学毕业生4906名。(记者 王龙玉 黄娇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