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贲腾教授课题组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8-24 18:2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含氟新材料研究所贲腾教授课题组在大气水收集领域取得新的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Crystalline Porous Organic Salt for Ultrarapid Adsorption/Desorption-Based Atmospheric Water Harvesting by Dual Hydrogen Bond System”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是目前国际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刊物之一,该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6.823。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人口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峻。基于多孔材料的大气水收集(Atmospheric Water Harvesting, AWH)技术被认为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然而,目前可用于AWH的吸附剂材料仍然较少,无法满足多种气候环境下的应用,极大地限制了这项技术的发展。

 晶态多孔盐(Crystalline Porous Organic Salts,CPOSs)是一类由有机酸和有机碱通过盐键相互作用形成的新型晶态多孔有机材料。高的极性孔道赋予了CPOSs良好的亲水性,使其成为AWH吸附剂材料的理想选择。

 本课题组从分子设计出发,巧妙地制备出了一种具有独特氢键体系的新型三维晶态多孔有机盐(CPOS-6)。良好的亲水性以及独特的双氢键系统,有助于CPOS-6对大气水的快速吸附与释放,进而实现大气水的快速收集。实验表明,CPOS-6的产水量可达2.16 g g-1 day-1,且具有良好的循环稳定性以及较低的释放温度,产水效率高于其它多孔材料。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推动了CPOSs材料在大气水收集领域的发展,也为具有优异AWH性能材料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浙江师范大学博士后张帅和助理研究员付静茹为论文第一作者,贲腾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整个研究工作由课题组独立完成。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来源:浙江师范大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