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工业支撑有力 投资规模扩大 消费复苏回暖 我市上半年经济亮点多

发布时间: 2022-07-26 11:0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7月25日,我市公布经济“半年报”。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市GDP总量264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4%,增速居全省第2位。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8%、5.9%、1.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5%、70.4%、28.1%。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558”工作体系,实施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季度经济呈现恢复势头,延续稳进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为全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奠定坚实基础。

纵观这张经济“半年报”,我市多项经济工作亮点突出。工业成为有力支撑,特别是高端产业领涨明显。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62亿元,同比增长10.3%,高于省平均4.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20.02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3.4%,增速高于规上工业6.1个百分点。重点优势产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3%、20%、38.1%,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投资规模扩大,整体结构优化调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9%,增速高于省平均3.6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从重点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最快,达13.9%。从重点结构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7.9%,逆转今年前5个月的负增长态势。

全市服务业持续增长,1—5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增速高于省平均12.4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7%,增速高于省平均18.8个百分点,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以影视业为主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拉动显著,对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达77.2%。

在消费券政策的带动下,市场消费复苏回暖。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8.39亿元,同比增长3.3%,居全省第3位。全市升级性消费商品中,新能源汽车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79.2%。上半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692.7亿元,同比增长5.4%,占比稳居全省第2位;居民网络消费589.3亿元,同比增长5.1%。

外贸韧性彰显,双循环有效畅通。上半年,全市出口总额2848亿元,进口总额3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66.5%。中欧班列上半年开行1176列,发运9.72万标箱,同比增长8.9%。

金融存贷稳步增长,助企纾困成效明显。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3050.52亿元,同比增长19.2%。全市新增制造业贷款224.04亿元,同比增长16.94%,新增小微企业贷款497.65亿元,同比增长23.82%。5月以来,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向7300余户市场主体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32.6亿元。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人口7.54万人,在册市场主体151.2万户,居全省第2位。其中,个体户103.9万户,居全省首位。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4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52元,同比分别增长3.6%、5.6%。全市城乡收入比较上年同期缩小0.03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主要指标较快增长,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短期内难以改善,企稳回升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一阶段,我市将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在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发展动能进一步积蓄等有利条件支撑下,抓住经济恢复的关键窗口期,锚定全年目标,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记者 张益晓 杜晓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