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义乌上半年GDP增长6.5% 增速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位列十七强县市区第一

发布时间: 2022-07-26 11:0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24日,2022年义乌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2.1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5%,增长速度分别高于全省(2.5%)、金华(3.4%)4个百分点和3.1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前十,增速位列金华第一、省内十七强县市区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02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293.44亿元,同比增长12.9%;第三产业增加值578.68亿元,同比增长3.8%。

一连串强信心的数字背后是义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活力义乌,战鼓擂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建设者抢工期、赶进度;产业园区厂房车间内,生产线加速运转;乡村振兴与城市品质提升交织出幸福生活的主旋律;高涨的干事创业热情,驱动着义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纵观上半年,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义乌规上工业企业依然跑出“加速度”。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78.0亿元,同比增长66.0%;实现销售产值783.5亿元,同比增长71.0%。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6%,继续保持金华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3%、84.4%、77.1%和56.2%,增速分别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快53.7、42.8、35.5和14.6个百分点。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的作用如今更为关键。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4.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5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2.9%,民间投资增长10.3%,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7.7%。

对于很多义乌外贸进出口企业来说,今年外部不确定性增多,各类风险加剧,但义乌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机遇,通过勤修内功、持续创新,不断实现自我核心竞争力的升级,提升面对疫情影响的“底气”和抗压性。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222.5亿元,同比增长32.8%;其中出口2029.5亿元,同比增长28.3%;进口193.0亿元,同比增长109.5%。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省15.5、8.0和99.7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占全省份额分别为9.8%、12.2%和3.2%,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1、0.8和1.5个百分点。

义乌快递行业持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31.1亿元,同比增长14.3%;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12.6亿元,增速由一季度的-0.02%转正为上半年的0.9%。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24465.6万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11.3%。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今年上半年义乌金融业稳中加固,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417.9亿元,比年初增加342.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较3月末回落1.6个百分点,较上年年末加快2.6个百分点;贷款余额4357.6亿元,比年初增加496.8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较3月末加快1.0个百分点,较上年年末加快5.2个百分点。

新机遇,新挑战。义乌将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主动出击,创造新优势,筑强竞争力,深入贯彻落实扎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扛旗争先、冲锋在前的状态,全力打好稳进提质攻坚战。(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