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神十四”成功发射 幕后有默默奉献的金华人

发布时间: 2022-06-06 16:22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5日,神舟十四号飞船载着三名航天员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起飞。看着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稳稳地飞向太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滕云万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里满满的自豪感。33岁的滕云万里是婺城区蒋堂镇人,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他所从事的数据分析评估工作需要准确判读1000多个数据的正确性、一致性。

遥测数据分析评估

已完成40余次任务

当天,在金华,滕云万里的家人一早就守在电视机前看神舟十四号飞船发射的直播。

“我们很激动,也很骄傲!为我们的亲人而骄傲,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骄傲!”滕云万里的母亲虞翠香说。

滕云万里的姐姐滕启飞是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医生,虽然当天她要值班,但还是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关注着神舟十四号飞船发射的进展情况。

据她介绍,滕云万里小时候就很喜欢火箭、飞机等玩具,动手能力很强,收音机拆了能立马安装回去。

2003年10月15日,航天英雄杨利伟向全国人民挥手致意的画面深深地印在滕云万里的脑海中。那时候,他才上初二,但是航天梦的种子已在他心中发芽。立志成为一名航天人的他,硕士毕业后主动要求到“两弹一星”事业发源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事航天发射工作。

从技术总体部门测发室,再到一线单位从事火箭测试发射、评估鉴定等工作,通过多次岗位调整后,滕云万里开阔了视野,也从不同的角度和岗位进一步理解航天事业。

在这过程中,为了深入掌握火箭发动机的原理,他将关于发动机的详细教材资料都收集起来,看不懂的地方就记下来、画下来。趁着去场地的机会,抓紧时间和试验队设计师讨论交流,还时常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长此以往,发动机的每一个节点、每一个参数范围,他都了然于心。

从2017年至今,他已经和同事们圆满完成了多个型号40余次任务遥测数据的分析评估和发射飞行快速评定工作。

赶上航天跨越发展好时代

争取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最近几天正值端午假期,因为工作的原因,滕云万里没办法回家过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人在异乡,时常会想念家乡的亲朋好友,还有家乡的味道。前几天,单位组织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滕云万里包了家乡的“四角粽”。他说,当天,同事们包的都是“三角粽”,唯独他包的是“四角粽”,同事们觉得新奇,还过来跟着学,这让滕云万里有点小骄傲。“这是我们金华的‘四角粽’,小时候还是妈妈手把手教的。”节假日没办法回家,他想念家乡的腊肠、酥饼,还有外公晒的笋干……

“不只端午,他已经3年都没回家过年了,有更重要的事情在等着他去做。”滕启飞聊起弟弟的时候,更多的是骄傲、理解,还有支持。

现在的滕云万里已经成家生子,妻子是湖南人,儿子6岁,很懂事。“父母平时在金华,没办法时常回家,都是姐姐一家在照顾,觉得很亏欠。”

“弟弟虽然工作忙碌,但是很贴心,时常会往家里打电话。”滕启飞说,想弟弟的时候,他们也会抽时间去酒泉看望弟弟一家。“在他的影响下,家里的这些孩子都对航天情有独钟。”

去年7月29日,滕启飞带着孩子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了天绘一号04星发射升空,“当时孩子们很激动”。滕启飞说,受舅舅的影响,她儿子小时候的玩具就是火箭和发射塔,还经常会在家里模拟发射场景。6月5日,滕启飞3岁的儿子吴振尧和家人一起观看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吴振尧还对记者说,长大了要当航天员。

“我们都赶上了航天跨越发展的好时代。”滕云万里说,能为祖国蓬勃发展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他由衷地感到骄傲与自豪。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将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争取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吴越悦/文 肖异/制图 )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