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金华海关十三条措施促外贸保稳提质

发布时间: 2022-06-15 19:1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金华海关出台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等13条措施,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发展安全的生命线。“我们在综保区继续试行大宗生产资料进口‘即到即查’模式,优化大宗生产资料公式定价服务机制,压缩公式定价备案时长,依照企业申请对进口货物实施预检验,出区时快速核销验放。此外,对建立并实施进口食品追溯体系的企业进口食品需抽样送检的,根据企业申请及承诺,实施抽样后即放行。”金华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金华市瑞云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是在金义综保区开展大宗商品进口分销的一家进口企业,新措施实施后,大宗原材料海运在途时进行公式定价备案,当天就能审批完成,货物分批分车进入综保区后,海关实施集约化查验,立查即放,下游厂商零等待,提货即走。经测算,验放每批进口原材料较前可提早2天,有效保障下游产业链原材料供应。

为切实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金华海关通过优化工作流程,聚焦宁波舟山港“金义第六港区”及华东国际联运港、中国(永康)五金物流港等物流平台建设,优化公铁港、综保区的“区港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进出境效率。同时,各业务现场全天候接受企业因疫情导致通关受阻的货物预约通关申请,为企业提供稳定通关预期。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这标志着全球经贸规模最大、占全球经济体量三分之一、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域协定落地。为助力我市外贸企业积极用好RCEP原产地规则,金华海关加强对RCEP等自贸协定的政策宣讲,计划定期开展多层次多渠道专业培训和精准服务,指导企业充分理解并利用好RCEP重点国别关税减让表,为企业享受协定优惠提供便利,扩大优势产品进出口。

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方面,金华海关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为高级认证企业、杭甬两关重点帮扶企业等提供跨关区协调服务,依托AEO国际互认协议,助力企业在境内外享受同等便利待遇,多渠道畅通关企联络,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让更多优质企业享受到国内外通关便利化措施。

跨境电商正成为外贸加速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金华海关提出支持区内企业开展进出口直播带货业务,促进全市内外贸产销衔接、供需匹配,做大做优进口商品展示展销中心。(记者 罗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