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我市外贸进出口一季度开好局 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列全省首位

发布时间: 2022-05-06 20:08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记者5日从金华海关获悉,一季度我市进出口总值1534.6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出口总值1353.8亿元,增长38.2%,进口总值180.8亿元,增长101.1%。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分析,一季度我市对主要市场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金华对美国、欧盟、东盟分别出口219.2亿元、212.3亿元、140.1亿元,增长59.2%、57.9%和49.0%,合计占出口总值的42.2%,对金华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4.9%。自东盟、欧盟、刚果(金)进口30.8亿元、21.8亿元、17.6亿元,分别增长67.6%、38.8%、101.2%。同期,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74.0亿元,增长60.8%。

一季度,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超过疫情前(2019年一季度)水平,其中服装、玩具、箱包出口分别增长44.5%、39.1%、80.3%。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10452家,同比增加15.9%,其中,民营企业保持全市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及新冠疫情对传统外贸的严峻考验,我市发挥市场大市、电商大市的独特优势,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产业链中强链补链。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出台稳外贸“开门红”专项政策,在外贸出口、跨境电商、贸易融资等方面予以更大力度支持。在出口方面,紧抓市场采购机遇,积极完善出口政策,延续市场采购出口补助标准。

今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我市制定下发《金华市落实RCEP行动计划(2022—2024)》,从创新发展货物贸易出口、扩大RCEP进口贸易、加强对日贸易和经济合作、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打造优质外资集聚地、加强企业投资引导等八个方面细化重点任务和举措,针对我市出口企业,整理保温杯、箱包等9类重点产品清单,梳理重点辅导企业有针对性开展企业服务。(记者 罗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