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地环学院苏晓梅副教授在环境微生物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5-06 20:12 来源: 浙江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苏晓梅副教授等在环境与微生物领域期刊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Viable but nonculturable state of a yeast Candidasp. strain LN1 induced by high phenol concentrations。该论文是浙师大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的合作成果,课题组硕士生谢梦琦为第一作者,苏晓梅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浙江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是环境微生物学领域的顶级期刊,该期刊连同Nature、Science和PNAS一起被美国专业图书馆协会评为“过去100年中最有影响力的100个杂志”之一,这是浙师大首次在该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微生物修复是污染原位修复的重要技术手段,但其应用常受限于功能微生物因处于活的非可培养(viable but non-culturable, VBNC)状态而导致的低活性。该研究报道了苯酚降解菌株Candidasp. LN1在苯酚胁迫下进入VBNC状态,从形态、生理及分子方面探究了LN1应对压力胁迫的生存机制。研究证实,当去除压力胁迫后,LN1可恢复其可培养及苯酚降解性能。该研究结果为重新认识VBNC微生物在环境修复中的应用潜能提供理论依据,为强化污染环境微生物修复提供一种新思路。

苏晓梅副教授主要围绕土壤修复、特种微生物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近年来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环境领域优秀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来源:浙江师范大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