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科技赋能 玉米种植成“香饽饽”——“雅荷农业”博士创新站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5-20 23:2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骆遥参加市科协组织的博士创新站相关会议。

初夏商城,在福田街道白岸头村,“雅荷农业”流转的两千余亩高产农田里,玉米、甘蔗等农作物长势喜人,其它田里一片油绿。“这段时间雨水充足、湿度高,农作物生长速度很快。”说话的是90后新农人骆遥,他指着一块绿油油的小苗地向记者介绍,这是一块5亩大小的试验田,栽种的是水果玉米“糯玉181”,由浙江农林大学赵光武博士团队培育。

“这些玉米种子2月份刚种下,已经有五六厘米高了。”骆遥说,2019年从事农业种植以来,陆续从福田街道及廿三里街道流转了2000余亩农业标准地,开始种植水稻、甘蔗、玉米、枣树等农作物,相关农产品深加工销售破千万元。

甘蔗、水稻、大枣是义乌常见农作物,经济效益比较平稳。每每望着千余亩农田,骆遥时常思考,如何把农田种植作物的效益最大化和产品差异化。

“我们不断进行市场调研,香甜可口的水果玉米进入视线,不仅市场反馈比较好,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很客观。”骆遥说,随着对水果玉米种植技术深入了解,他反而心里没了底。原来,水果玉米的种子一斤要600元至800元,且玉米产量也不高,如果没有技术支持,很难保证出苗率和长势。

“企业有所需,我们就要有所为。”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帮助“雅荷农业”对接浙江农林大学赵光武博士团队,很快,水果玉米的种植难点、堵点问题迎刃而解。随后,“雅荷农业”博士创新站也与去年7月获批建站。

据介绍,赵光武博士主要从事种子科学与遗传育种研究工作,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等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双方就玉米新品种培育、引进及栽培技术研究;水稻新品种培育、引进及栽培技术研究;玉米和水稻配套栽培技术的示范应用;特色玉米食品的开发等方面达成合作。

随后,赵光武博士团队不定期来义乌,一头扎进千余亩农田忙活,对土壤进行了分析,对种植进行规划,并推选适合义乌土质种植的水果玉米品种——雪甜7401、金银208、BM800。骆遥立马购入一批水果玉米种子,并在试验田开始试种,目前出苗率达到95%以上,随后开始规模化种植,当年就连片种植100余亩水果玉米。

种子从育苗到移栽,赵光武博士团队全程参与,有时候一待就是三五天,这让骆遥十分感动。

“在水果玉米的种植密度、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环节,赵光武博士团队提供很多技术支持,让我少走不少弯路。同时还进行了差异化种植的对比试验,通过数据化统计,以及对比分析形成相关研究材料用于指导下一轮种植。”骆遥说,第一年规模化种植就取得不错的效果,水果玉米上市后,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一季销售额达50万元。

今年,骆遥根据赵光武博士团队的建议,开始试种科糯8号、2号和糯玉181三个新品种,目前玉米苗长势喜人。“今年还会对鲜食玉米的保鲜加工进行研究,提高玉米的存放时间。”骆遥说,还会针对各个玉米品种不一样的数据指标开发对应的特色玉米食品。

眼下,商城雨水连绵,非常适合玉米生长,但杂草同样长得飞快。“这个季节的草是拔不完的。”骆遥站在试验田说,雨过天晴,期待今年有个好收成。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