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金华中行扛旗争先,创新助力“稳外贸”

发布时间: 2022-04-15 15:3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面对疫情挑战,中国银行金华市分行全面贯彻落实“稳外贸”总体要求,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预案和创新举措之下,确保客户跨境资金通路,便利客户业务办理,为市场稳定运行贡献金融力量。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设立以来,金华中行高度重视,从金融助力发展角度,第一时间成立由分行行长担任组长的“金融服务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成立由相关业务部门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形成上下协同、多部门参与、前中后台配合的自贸区金融支持组织构架。为积极融入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践行金融企业责任担当,该行制定《金融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内容涵盖“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发展、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质量以及加强自贸区建设要素保障”三大块内容,并细分“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提升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度,践行金融服务及产品创新”等十二条具体举措,倾力服务地方经济。

提供便利化结算服务 提升结算效率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中小微企业大多具有一定的脆弱性,尤其是外贸企业近期面临人民币升值和海内外疫情的双重难题,助力外贸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满足其外汇保值的需求,始终是该金华中行一项重要工作。

金华中行持续做好自贸区企业日常服务,目前已为50余家自贸区内进出口企业提供各类便利化结算及融资服务。同时,该行持续推进自贸区内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下跨境收入资金使用便利化政策运用范围,已推荐多家自贸区企业纳入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清单,提升跨境收付结算效率。

东阳某进出口企业主要从事日用百货、家居用品的出口销售,企业经营模式类似海淘,2021年企业发展良好,已迅速在海外成立多家海外仓,日前,企业急需一笔资金用于维护运营。东阳中行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针对企业无抵押物的困难,特意为企业制定联合“国控担保”贷款方案,企业无须抵押物,只需支付较低的融资成本就可进行贷款。企业负责人楼女士极其认可该方案,并于今年年初到该行办理,经过该行与“国控担保”的联动对接,最终为该企业主批复贷款200万元。“双方的办事效率都非常快,帮助我们企业顺利拿到这笔资金,解了燃眉之急。”楼女士高兴地说。

丰富在线金融服务场景

助力防范外汇风险

今年以来,受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及国际政局变化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加快,双向波动的市场逐渐形成,涉汇主体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开始出现分化,迫切需要寻求新的汇率避险工具和方法。金华中行依托数据共享,积极推动“单一窗口”平台金融服务,为区内多家企业办理报关即时通单一窗口海关税费支付业务,开通线上跨境汇款业务功能,优化业务办理时效,提升业务办理体验,日前为某企业办理首笔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款总担保保函。

为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企业防范外汇风险,东阳中行积极宣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并倡导企业使用线上电子交易平台产品,帮助外贸企业强化风险意识、用好汇率避险产品、合理运用外汇市场工具开展套期保值。

电子交易平台作为该行汇率保值业务的线上工具,具有交易方便、快捷的优势,在提前审核真实背景的前提下,电子交易平台上可以享受即时报价、即时交易以及委托挂单的便捷,省去原先向银行反复询价及提供交易申请书的步骤,极大提升交易时效性。尤其在当前汇率市场波动加剧的行情下,使用电子平台能更快地捕捉价格,规避市场风险。

近期,东阳中行联合东阳市商务局开展汇率避险专题讲座,特邀省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郁之韬出席,为全市100余家小微出口外贸企业就“汇率形势分析与避险策略”主题进行宣讲,同时为客户解答在外汇政策、反洗钱政策、汇率波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方面遇到的问题,并重点向个人与企业客户介绍了当前形势下的“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倡导使用线上金融产品来避免汇率波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宣传台前客户频频驻足,现场发出各类宣传单册上百份,受到广泛好评。2021年,东阳中行实现汇率保值产品6.55亿美元,累计为企业避免汇率损失4020万元。

永康中行还将普惠金融的触角延伸到小微外贸企业上。永康某西工贸是一家小微外贸企业,一直以来都有较为强烈的锁定汇率的需求,但叙做相关锁汇产品会有一定的资金压力,导致其叙做时相对比较谨慎,叙做规模有限。

了解企业实际情况与需求后,永康中行产品经理主动向客户介绍汇率“保值信用贷”产品,表示该产品是该行帮助小微企业降低保证金资金压力的产品,企业无须提供抵押,审批流程快捷简便,可实现企业免交现金保证金。该企业对该产品表现出极大的肯定,并立即开始申请流程。该行在四个工作日内实现该企业的汇率保值信用贷投放,投放后企业根据其自身需求叙做了相关汇率产品,锁定生产成本价,为“稳外贸”注入实实在在的动力。

发展产业链金融模式

解决融资难题

金华中行根据自贸区某企业上下游贸易及客户情况,为其提供深度嵌入企业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方案,依托供应链闭环,通过销易达、1+N国内综合保理等产品为其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客户提供1+N纯信用链式融资服务,将资金有效注入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中,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问题,同时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关系,提升了核心企业在供应链中的竞争力。截至目前,金华中行已为该核心企业的四家上下游客户累计投放融资4000万元。

探索中欧班列项下金融业务

服务实体经济

金华中行积极探索中欧班列金华平台CIFA(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多式联运铁路提单结算及融资创新,为持有CIFA提单客户提供进出口结算及融资服务。

金华中行为从金华南搭乘“义新欧”班列的某一外贸企业办理铁路运单项下贸易融资业务,为支持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保障,这是自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设立以来,金华中行积极围绕金融服务“义新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打造浙中多式联运枢纽港高质量发展,推动铁路运输项下融资,在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本次“义新欧”中欧班列项下贸易融资业务的叙做,是金华中行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推进中欧亚“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又一创新突破。

突破首笔新型离岸转口业务

丰富结算需求

金华中行在确保贸易背景真实性的前提下,突破原转口贸易单证审核要求,以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满足企业合理的结算需求,成功突破新型离岸转口业务。截至目前,该行共计叙做新型离岸转口贸易3005万美元。

下阶段,金华中行将担当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银行金融服务效能、助力经济建设,通过全域融入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积极服务本地外贸企业及自贸区金义片区业务,为区域实体经济稳健发展贡献应有力量,勇当地方经济发展金融主力军。 (通讯员 张瑜 胡吉妮 翁扬)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