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一季度义乌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超10亿美元 可减免关税3.19亿元人民币

发布时间: 2022-04-12 16:26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本报讯 4月10日,记者从义乌海关获悉,2022年一季度义乌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1558份,货值11.0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12%和28.34%。其中,享受自贸协定优惠的原产地证书48885份,货值10.0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43%和33.49%,可为相关出口货物减免3.19亿元人民币的进口国关税。

今年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正式生效,自此,我国已与26个国家(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由于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关税减免幅度较大,在促进我国产品“走出去”和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方面优势日益凸显。

“我们公司很多出口日本的产品根据RCEP协议规定,关税会逐年降低,未来关税会降到零。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我们会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浙江海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望高自信地说。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向义乌海关申请了RCEP证书共92份,其中出口纺织类金额约31.02万美元,塑料制装饰品及生活日用品约220.48万美元,共获得日本进口关税优惠额近20万元人民币。

现在办理签证越来越方便,不但证书审核速度非常快,还可以在办公室通过自助打印获得原产地证书。2022年一季度,义乌市博阳进出口有限公司申请了1792份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进口国享受了100多万元的关税减让,业务在疫情期间不降反增。

与此同时,义乌海关不断探索优化原产地签证管理新模式。上线证书“智能审核”系统,使得原产地证书实现了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系统自动审核;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自助打印企业可以自行打印审核正确的证书,实现原产地证书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截至目前,义乌辖区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率已达71.6%,确保多数外贸企业“不出门、证办好”。( 来源:金华广电融媒体 )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