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疫情之下兴起“代参展” 义乌创新参展模式助企破局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3-08 09:42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期,国外一些知名展会陆续恢复线下举办,国际采购需求旺盛,参展商急需开拓海外市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人员国际流动受限,国内供应商参加境外展多有不便。为此,自去年以来,义乌积极推广境外展“代参展”这一创新模式,有效助力企业跨出国门、开拓市场。

据了解,“代参展”模式是指企业无须到达展会现场,而是由企业的委托方代替企业去参加展会的服务,是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出国参展困难而提出的一种解决方案。义乌市广袤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志飞“吃了一回螃蟹”。

广袤进出口公司主营服装、箱包等品类,公司每年都要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及面料展。该展会创立于1933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纺织盛会之一,在全球服装业具有权威地位。当地时间2月14日,展会如期开展。吕志飞一如往年没有“缺席”。不过今年他是坐在义乌的办公室通过视频远程参展。

“这个展会参加了很多年,今年第一次通过‘代参展’的模式参加。”吕志飞说,首次以新模式参展,一开始心里没有底,也顾虑过这种方式是否可行。没想到几天下来,参展效果远超预期。

这次展会,义乌共有18家企业参展,共25个展位,其中有17家企业以“代参展”模式参加,实现“线下产品展示+线上实时洽谈”高效对接。

据义乌市商务局统计,这些参展企业中,有80%以上的参展企业对展会效果表示满意,其中有12家参展商通过“代参展”模式结识了10人以上的采购商,有15家企业获得意向订单,意向成交额50万美元及以上的有3家。

“‘代参展’模式是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能够让参展商和采购商面对面沟通的方式之一,有效解决了国内供应商‘客商进不来、企业出不去、样品摸不着’的困境。”义乌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自去年以来,义乌市商务局从企业需求和问题导向出发,积极探索海外参展新模式,发布支持国外参展包括“代参展”模式相关政策。日前,该局公布《2022年义乌市境外展会支持目录》,179个境外展会中,近一半支持“代参展”。(记者 方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