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地环学院吴西林副教授课题组在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3-23 11:46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吴西林副教授在非均相类Fenton催化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Enzyme-mimicking single-atom FeN4 sites for enhanced photo-Fenton-like reactions”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上,该期刊是环境催化领域的顶级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9.503。

本课题组通过简单的共聚方法,在石墨碳氮化物(g-C3N4)中嵌入了具有吡咯型FeN4配位的仿酶单原子Fe位点(bio-SA-Fe),其在类光芬顿反应中的催化性能十分优异。bio-SA-Fe/g-C3N4在类光芬顿反应中的性能优于纯g-C3N4和掺铁g-C3N4(吡啶型FeN4位点),具有宽的操作pH值范围、低H2O2消耗、显著的稳定性和耐久性。Bader电荷分布和微分电荷分布表明,吡咯型FeN4位点比吡啶型FeN4位点更有利于g-C3N4中的电荷分布,从而使共轭生物SA Fe位点和g-C3N4底物之间的电子转移更快。密度泛函理论计算进一步证实,与g-C3N4中的吡啶型FeN4位点相比,bio-SA-Fe位点更稳定,对非均相Fenton反应具有更高的本征活性。这项工作为合理设计用于环境金属修复的单原子催化剂提供了重要指导,并对其他水氧化还原反应具有广泛的意义。

浙江师范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世昂是论文第一作者,研究生刘丹为共同第一作者。吴西林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浙江师范大学为该论文唯一通讯单位。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Xiaoguang Duan研究员和Shaobin Wang教授在论文修改上提供了帮助。

吴西林副教授自2014年入职浙江师范大学以来,已发表SCI论文47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ACS Nano、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供稿单位:地环学院)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